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视影视下海抢饭碗 混乱市场能否拨云见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56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门楼子九丈九》细绘清末京城市井

《一帘幽梦》讲述清宫争斗

  央视推出“国字号品牌”

  电视剧市场不再由民营企业独挑重任

  电视业混乱市场能否拨云见日

  专家解读

  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尹鸿:

  国有优势建立于历史积累

  国有影视制作机构在进入中国影视市场时的优势很多,首先政策方面上有倾斜优势,与以前相比,中视影视虽然已经是企业了,但是和原有的播出机构,如国有的电视台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它们的所有权都是国家,还是在一个管理体制下运转,而且互相依存,所以在政策制定和潜在规则运用上它是有优势的。其次是多年积攒下来的品牌优势。另外,多年积累下来的人力资源优势不可忽视。最后,版权资源优势也比民营要优越,国有机构更能掌握着内容版权,这为它进入市场以及内容交易都提供了优势。但它也有自身的劣势,根本还是经营方面的欠缺,比如说和民营相比,它的市场判断、反应能力弱,以及经营人才的缺乏等。总体说来,国有影视制作机构的优势都是建立在它多年历史的积累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星:市场需要国有机构参与竞争

  国有制作制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着更好起跑条件,但眼下电视业市场混乱,电视剧被拖欠费用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导致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区域垄断,因为不太完备的集团化和地方垄断主义。现在制作方只有通过当地的电视台才能把自己的产品推出去,当卖方急切地卖东西时,就不具有主动权了。另外,在区域垄断背后的关键是没有良好的契约关系和信义观念,其中契约关系的背后还是相关法律的规定,这两点也是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国有机构的介入市场,对市场形成良好的竞争秩序有帮助。比如集团化的良性发展,现在的集团化虽然规模资金都大了,但它只是一种小舢板的集团化,要真正的按市场和资金联合的方式联合,真正的像整体舰队连接在一起。这样市场也会健康,可以避免区域垄断的不平等问题。

  随着海润、英氏等一批民营影视企业,凭其实力首获长期《电视剧制作许可证》而成为“正规军”,国有节目制作机构结束了“垄断”地位,市场竞争真正开始。龙头“老大”央视国际电视总公司当然不甘寂寞,于日前构建了中视影视事业部,这个由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制作部、中视影视文化发展公司、中视经济影视中心、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一批下属公司经全面整合而成的大型制作机构,打破了央视一度对电视剧制作视为“配料”的局面,以平等竞争的姿态争取市场。中视影视近期推出的《搭错车》、《一帘幽梦》、《前门楼子九丈九》、《大宋提刑官》等大戏,在北京、上海电视节上颇受关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常务副总裁高建民说:“在电视节目制作中,民营企业一度独挑重任,国有企业生产量只占小半比例,因为国有没有市场压力,长期的陈旧观念需要改变才能面对市场。”央视的“下海”必将给市场带来一些改变。

  肥水也流外人田

  中视影视事业部眼下筹备之中的《勾践大传》、《搭错车》以及拍摄中的《一帘幽梦》、《前门楼子九丈九》等电视剧,都将不只给央视提供首播权,而是投放市场,接受考验。高建民说:“我们今年将制作筹拍1200集剧目,这是任何一家民营制作公司难以完成的。以往央视自己制作的剧目只在央视播出,但现在我们除了每年负责向中央电视台一套、八套提供一定时间的电视剧,还向全国各省、市电视台输出数百部集的电视剧。”背靠央视黄金平台,每年生产量巨大,是不是意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央视从此不需向别人伸手?高建民说:“现在各电视台都急迫地抢好戏,作为央视

  后方的电视生产基地,自然是好东西先留给自家,这不影响央视还将吸纳其他好作品。”

  替民营单位向电视台要钱

  眼下的电视行业市场呈现疲态,供大于求,中视影视每年制作电视剧千余集,市场能消化吗?高建民说:“现在市场交易不平等,交易的主体不清晰,无法形成一个成熟的市场,所以造成电视台买电视剧不相应付款等问题。很多民营公司怨声载道的是因为资金回收太慢,卖给电视台后拿不到钱。这种原因是电视台的发行销售制度不完善,而国有制作机构市场参与,可以减轻、缓解这种弊病,让相应管理机关认识到这个问题,促进它的合理解决。国有制作机构下海对市场运作能起到良性作用,能对市场起激活作用,加快推动销售终端的对接。”高建民说:“现在需要一些相关细则的出台,民营企业往往力量弱,国有企业对规范市场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招兵买马提高实力

  新成立的中视影视拥有五个强有力的制作队伍,和一个影视经纪工作室。虽然背靠央视金字招牌,在国内电视业界占有强大的号召力,但面对眼下市场的竞争也是招兵买马、磨刀霍霍,高建民说:“我们这次改革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一批影视制作精英的加盟,他们制作的电视剧都曾为中央电视台创下高收视率,他们都有着相当丰富的从业经验,我们为他们建立了工作室,每一个工作室都像一个影视制作公司,他们自己会策划剧本、挑选演员,让他们有自己的创作空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