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营造文化氛围塑造城市形象:上海国际电影节述评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05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成为影迷盛大节日。本报见习记者梅怡摄

  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将隆重闭幕,揭晓并颁发“金爵奖”。9日,第十届上海电视节也已经圆满落幕。作为申城的一大文化盛事,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上海塑造了良好的国际文化形象,提升了这座大都市的文化品位,也给广大市民带来了一个盛大、快乐的节日。

  (一)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搭建中外影视文化交流的桥梁,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创办以来不懈的追求。本届上海电视节共吸引了来自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中外影视机构,美国华纳、米高梅、哥伦比亚、索尼、富士、朝日、韩国KBS,以及德、英、法、意等发达国家的影视巨头纷至沓来。前来参加国际广播影视设备展览的海外公司参展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在“白玉兰”奖评选中,国外选送的节目达249部,占总量的73.4%。在“白玉兰”国际电视论坛上,无论是传媒高峰论坛,还是专业研讨,国际著名公司都成为主要角色。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有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588部影片报名,为历届最多,200多家公司和1200多位嘉宾参加了电影节的各项活动。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电影公司、政府机构纷纷派出高层代表出席活动。世界上一些重要的电影节也纷纷派员前来考察、洽谈和选片,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签订了各种合作协议。作为世界优秀电影的交流舞台,本届电影节共放映180多部中外电影,还举办了英国、新西兰、北欧五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七个国家和地区的特别影展,影展数量和规模都写下了一个新纪录。

  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是电视电影节的重头戏,今年的交易市场更创下了历届上海电视节的最高纪录:三天的交易总额突破了9.2亿元,比上届翻了一番多,这标志着上海电视节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影视节目交易市场。在交易会上,各国参展商都摆出了阵容强大的“联合舰队”:时代华纳、索尼影视、哥伦比亚等组成了美国展区;英国、意大利、德国等搭起了欧盟联合展台;日本NHK、TBS、NTV、朝日、富士等组成了东京一条街;而来自韩国的KBS、MBC、SBS以及其他十多个有线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更组成了“韩国馆”。国内的各大影视机构也纷纷参展,许多海外的优秀电视节目通过上海电视节这个平台进入中国,中国电视节目也从这里走向国际市场。如上影集团和北京中博公司拍摄的大型连续剧《飞天舞》和国产电影《过了天堂是上海》都被韩国抢先买断了播映权,实现了中外影视节目的双向交流。

  (二)本届电影节、电视节的专业化程度也进一步提高。论坛多、新人多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本届“金爵”国际电影论坛以“中国现象、亚洲新潮、国际交流”为探讨主旨,民营公司、新生代导演第一次亮相,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共同探讨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和华语电影的未来前景,从英国、北欧、西班牙电影中寻找本土电影与国际化的定位经验。为奖掖亚洲电影新人,本届电影节增设“亚洲新人奖”,藉此发掘优秀电影人才,为“两节”注入了新的活力。许多观众和电影人反映,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对推动我国电影技术和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全球话题、业内经验”为主题的“白玉兰”国际电视论坛,今年更响亮地提出了“为2005年电视产业指路”的口号,成为上海电视节的一大品牌和亮点。

  (三)本届国际电影节、电视节也是广大影视观众的节日。电视节期间,电视台播出了一大批各国的优秀电视剧。在电影节期间,16家影院、20个放映厅集中展示中外优秀电影,总放映场次达到580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为了确保电影节的质量,组委会从588部报名影片中淘汰了400多部影片,淘汰率高达60%。一些世界著名的影片、一些平时不易看到的国家和地区的影片,一些别具风格的影片,都被吸纳到电影节的参展影片之列。同时,电影节还特别安排了大量的观众见面会,邀请主要创作人员到沪亮相,直接与观众见面、了解观众的反应。梅丽尔·斯特里普、杨紫琼等国际巨星和一大批中外电影导演、明星也相继在电影节亮相,和观众共享电影的快乐。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作为上海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推动上海的文化建设,提升上海城市形象,已经和正在显示她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记者陈晓黎傅庆萱):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2004-06-14)·(2004-06-14)· (2004-06-14)· (2004-06-14)·(2004-06-14)·(2004-06-14)· (2004-06-13)· (2004-06-13)·(2004-06-13)(来源:文汇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