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维姆·文德斯“一次”不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56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二三月间,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的个人摄影展《地球表面的图画》在北京世纪坛展出,而现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一部摄影集《一次:图片和故事》。虽然这位名导演的20多部影片,至今没有一部在国内公映,但是他的摄影作品来到中国,一年里倒是已经不止“一次”了。

  现年60岁的维姆·文德斯,早年攻读医学和哲学。投考巴黎高等电影学院时的失败,并没有使他放弃对电影的追求,他用了一年的时间泡在巴黎电影资料馆边看边学,在26岁时导演了第一部长片《城市里的夏天》,他与法斯宾德、施隆多夫和赫尔佐格并称为“德国新电影四杰”,掀起了20世纪70年代的“新德国电影运动”。1982年《事物的状态》获得了威尼斯金师奖、1983年《德州·巴黎》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1987年《柏林苍穹下》获得戛纳最佳导演奖,5年中的三大奖项,使维姆·文德斯在上世纪80年代确立了在国际影坛的地位。

  不过,摄影给维姆·文德斯带来的声誉并不次于电影,自1983年以来,他拍片和旅行时总带着一架老式全景照相机,记录下使他产生触动的一切。他的摄影作品展进入了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西班牙古根海姆美术馆等多个世界艺术殿堂,并进入了威尼斯双年展。他的摄影展包括多个主题,如《地球表面的图画》、《乐士浮生路》、《心灵是寂静的美丽》、《西行笔记》和《一次》等,同时每个主题展也都成书出版。

  无论在维姆·文德斯的电影还是摄影中,侧重于讨论时间与空间的转换,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公路、汽车、火车、飞机和轮船频繁的出现。《一次》是维姆·文德斯的图片日记,用45段“一次”的同题笔记和200多幅照片,记录下作者在旅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见闻,作者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镜头对准了阿尔卑斯山农庄小屋、折翼的飞机、废弃的汽车电影院、一棵猴面包树、澳大利亚的大独岩和维姆的狗伙伴……

  《一次》的镜头中记录了很多维姆·文德斯的电影同行们的影像,如黑泽明、戈达尔、马丁·斯科塞斯、吉姆·贾木许……同时作者把这本书献给了长期与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合作的摄影师厚田雄春,维姆·文德斯曾经拍摄过小津安二郎的纪录片《寻找小津》。维姆·文德斯说:“摄影是一个有着两个方向的动作,向前和向后。”那么,他的摄像机对准的是台前的话,他的照相机对准的就是幕后。

  迄今,维姆·文德斯已经出版了12部作品,《一次》中的一些图片也收入在维姆·文德斯的另外两本摄影集《西行笔记》和《维姆·文德斯图片》中。1993年,以“一次”为主题的摄影展在意大利罗马的PalazzodelleEsposizioni首展。

  瞬间的独一无二、时间的绵延连续……“一次”的主题意味深长,维姆·文德斯在书中写到:“存在在时间里的每个‘一次’,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总是以‘从前有一次’开场。每一幅图片也可以是一部电影的第一个画面。”和维姆·文德斯的电影一样,这本摄影集表达的思考只重开头不重结果。沈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