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专题 >正文
“摇滚教父”崔健抛出连珠重炮 摇滚还能挺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0:45 燕赵都市报

  提到中国摇滚,崔健是当之无愧的“江湖前辈”。昨日的发布会上,这位“摇滚教父”在开始阶段,看起来只不过是想发表几句泛泛之词来勉励一下“后来人”,可说起最爱的摇滚,他终于不自觉地激动起来。虽然声音低沉到几乎难以听清,语气也尽量舒缓平和,可那一连串的重炮还是被重重抛了出来。

  第一炮:摇滚还能挺多久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刚一提到中国摇滚的现状,崔健的眉头就蹙得紧紧的:“中国摇滚正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现在几乎没有人能体会这种音乐形式的重要意义。除了北京几个摇滚乐队和极少一部分痴迷摇滚乐的人还在艰苦支撑,大多数人都已经退出了。继续这样下去,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这些摇滚人还能撑多久。”

  第二炮:摇滚?其实你不懂

  “摇滚是什么,不是我们在休息时可有可无的附属品,也不是黑夜里情绪的暗自流露,更不是音乐会上对口型、放伴奏带的小把戏,而是一种感情的大声宣泄,是音乐的盛会。现在很多人感觉听音乐会是时尚、是品味,其实他是不懂音乐的真谛,只有感受摇滚这种音乐节日才能带给大家真正的快乐。

  第三炮:音乐人也要吃饭

  崔健始终坚持,摇滚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艺术:“我们的音乐是从老百姓中来,也要回到他们当中去,我们也要吃饭。”对于现在的摇滚市场,崔健除了忧虑更多的是一种痛苦:“现在太多的市场规律不健全,我不希望最终结果是音乐家在挨饿,而盗版商在欢呼。”

  第四炮:摇滚音乐人还活着

  “不是我们不看重市场,但如果音乐人把太多的精力放在销售上,他就偏离了应有的轨道,所以我时刻在提醒自己,也希望以此和同行共勉,那就是,对于我们没有比抒发感情更重要的,对听者我们要负责任,除了我们要努力活出样来,更要让他们知道我们还活着,摇滚还在!”(本报特派记者韩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