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专题 >正文
图文:崔健唐朝黑豹等四代摇滚人将同台高歌(1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7:36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2004年6月14日下午,“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摇滚界代表人物崔健、“唐朝”乐队、“黑豹”乐队、“高旗&超载”乐队、常宽、何勇、“二手玫瑰”乐队等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为本次将于8月6、7、8日连续三天在宁夏银川贺兰山脚下的荒漠中举行的摇滚音乐节造势。

  在音乐节举行同时,还将有第5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在同一场地--艾克斯星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谷举办及由著名艺术批评家吕澎策划,王广义、周春芽、叶永青、曾浩等12位中国当代著名前卫艺术家设计的建筑作品“贺兰山房”的竣工剪彩仪式,力图使本次摇滚音乐节不仅成为中国的伍德斯托克,更要办成一次融合了音乐、建筑、旅游等节目的空前盛会。

  总结展示中国摇滚20年风雨历程

  据此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的策划人兼制作人,著名乐评人黄燎原先生介绍,此次音乐节将汇集四代中国摇滚人共18支乐队,包括第一代的崔健、“唐朝”、“黑豹”、何勇,第二代的“高旗&超载”、常宽、张楚,第三代的“汪峰&鲍家街43号”、“子曰”、“瘦人”、罗琦,第四代的“二手玫瑰”、“舌头”、“布衣”等,四代中国摇滚人历史性地同台演出,全面展示中国摇滚各时期的光辉历程。为中国摇滚20年的风雨历程做一次总结性的回顾演出。

  1980年在中国出现的“万李马王”乐队,以及1984年的“七合板”乐队及1985年的“不倒翁”乐队,揭开了中国摇滚的序幕。摇滚歌曲第一次正式作为有声出版物出版,是在1986年世界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纪念专辑中收录了崔健的《一无所有》、《不是我不明白》和王迪翻唱菲尔柯林斯的《不觉流水年长》。1989年崔健正式出版第一张个人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中国诞生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摇滚乐专辑,其他乐队在随后几年内也纷纷出版了专辑。这其中“黑豹”的《黑豹》,“唐朝”的《唐朝》,何勇的《垃圾场》、张楚、ADO、“唐朝”等的合辑《中国火I》,“超载”、“指南针”。王勇等的合辑《摇滚北京I》,都成为永留中国摇滚史册的经典唱片。

  谈到中国摇滚的发展,不能忽略台湾滚石唱片公司旗下的魔岩唱片所做出的贡献。1994年,魔岩唱片在内地签下的张楚、窦唯、何勇同时推出了《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黑梦》、《垃圾场》三张专辑,并且提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口号;新音乐的春天。无数喜欢摇滚乐的人,都还记得魔岩的老板、曾经的摇滚乐手张培仁写下的“新音乐的春天”所描绘的中国摇滚未来美景,再加上同年崔健的《红旗下的蛋》、郑钧的《赤裸裸》、“清醒”、“佤族”等的《摇滚94》,1994年真的成了中国摇滚乐的春天。

  许多热爱中国摇滚的人,本来以为在春天之后,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然而从1994年的那个短暂春天之后.尽管随后“超载”、“子曰”。“指南针”、许巍、“铁玉兰”、“清醒”、“轮回”、“瘦人”等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专辑,但除了1999年的“北京新声”有一些动静之外,中国摇滚却一直在一种十分恶劣的生存环境中苦苦挣扎。不知不觉之间,中国摇滚己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之路,在这个二字头的开始的年份,为中国摇滚之路做一次全面展示和回顾,就显得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纪念画册全面回顾中国摇滚之路

  在此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举行之际,演出策划人黄燎原及乐评人王磊等中国摇滚的幕后人士,还将编纂一本中国摇滚的纪念画册,以翔实的文字与图片,全面回顾中国摇滚20年风雨之路。

  在中国摇滚将近20年的发展时间里,它已经越来越被物化,它似乎成为了某些人为了显示自己时尚至In的一种标志,而失去了摇滚本身蕴涵的精神和气质。中国摇滚的领军人物崔健,认为人们不应该简单地把摇滚乐看作是一种对抗、反体制,他说:“摇滚在中国已经背上了一个不公平的名声,好像这是包括一些不法青年、无业游民、吸毒者、性乱者、一些不守规矩者的一种聚会,而实际上不是这样,它是一种积极向上、一种最为真实的意识。”

  而著名乐评人、演出策划人黄燎原则认为,在全世界都“平民化”的摇滚乐,在中国依然如故地带着“贵族面具”,中国的摇滚乐不能再这样玩下去了。“比如2002年丽江的雪山音乐节,中国摇滚的群众基础虽然像高原的空气一样稀薄,但也像这里的草甸一样丰实,有一些‘背包客’的追随,中国摇滚还有希望,”黄燎原说,“另外,我不赞同让百姓远离卡拉OK的呼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歌唱或者说娱乐,才是人人平等原则的体现。对于中国摇滚,我们不要谩骂、不要攻击、不要误读、不要扭曲。在商业时代,我们对商业的态度应该再宽容和大度些。这同时也是我们策划举办这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的初衷,即希望为中国摇滚正名,同时还能吸引更多的人享受音乐生活。”

  中国当代前卫艺术与中国摇滚联姻

  在本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演出期间,还将同时举行中国当代前卫艺术家设计的建筑作品的竣工剪彩仪式,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中国当代前卫艺术与中国摇滚的联姻。这12位中国当代前卫艺术家设计了12座房子,他们都不是建筑设计家,而是从各自的艺术领域出发,设计了不同风格、不同个性的建筑。因此此次将他们设计的艺术作品盖成的房子,将成为贺兰山脚下一道极其别致的永恒的风景。

  另外,在此次摇滚音乐节期间,还将同时举行第5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这也是摩托车节与中国摇滚首次联姻。其实这两项活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比如著名的摩托车品牌“哈雷”,就是从西方到东方,几代摇滚音乐人的至爱。而“哈雷”的衍生产品,诸如皮夹克、手表、T恤、太阳镜等等,更是东西方摇滚人所共同钟爱的服饰。此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演出期间举行的摩托车节,一方面展示摩托车产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到场乐迷和游客,体会驾驶摩托车在贺兰山下的荒漠中纵情驰骋的快感与乐趣,这也将大大体现本次音乐节的娱乐性。

  开通“中国摇滚专列”,让音乐节成为寻梦之旅

  由于此次“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在宁夏银川贺兰山脚下的荒漠中举行,许多中国摇滚乐迷如何去到现场将成为一个现实性问题。据此次音乐节策划方介绍,目前他们正在与多家旅行社进行磋商,将会与旅行社合作,开通从北京至银川的“中国摇滚专列”,让乐迷可以像跟随旅行社报团旅游的“自由人”一样,为他们提供交通、食宿、门票等“一条龙”服务,让此次摇滚音乐节成为他们的寻梦之旅、中国摇滚乐迷可以到贺兰山脚下的荒漠的现场,真切感受中国摇滚的巨大魅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