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话”里的巧妙意蕴 五月槐花香京味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0:56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解析京味大戏《五月槐花香》在北京台的播出已将近尾声。个性鲜明的人物命运、古玩市场不为人知的行业规矩、各类古董的价值判断等都是该剧的重要看点。同时在表现风格上,全剧明显的“京味儿”气息也引起了相当多观众的注意。在对剧中经常出现的“北京话”进行关注之后,我们除了在这些精炼闲趣的北京话中发现不少乐趣外,还多少能感觉到我们中国文字的巧妙和意蕴。

  过得着:指彼此交情深厚,可以承担其事,常用于借贷。相反,关系疏远为“过不着”。

  剧中例句:佟奉全陶出一块大洋交给邻居生子妈,说:“不用谢,街里街坊的过的着。”

  打了眼:指买东西没看清质量而受了蒙骗。

  剧中句例:蓝一贵在大街上挤兑刚成为“格古斋”掌柜的佟奉全:“我怕买了你的打眼货,上吊吊死啊。”

  掌眼:指购买东西时,请内行人鉴定真伪或质量。

  剧中句例:索巴拿着瓷器对王财说:“王掌柜,您给掌掌眼。”

  拿糖:指某人乘机会要挟,不肯轻易去做,必须满足其提出的要求。

  剧中句例:面对范世荣的爱搭不理,蓝一贵心想:你不就是跟我拿搪吗?成,我捧你一把。

  做脸:指能够争得荣誉。

  剧中句例:范世荣开店时,一位同行恭维说:“就您这份儿的,在这条街上开买卖,给咱大伙儿做脸是不是。”

  三青子:指性情乖张、狂妄,待人态度恶劣,软硬不吃,经常使人难堪的人或行为表现。

  剧中句例:范世荣对讨债上门的王财说:“怎么着?耍三青子是不是?”

  仙人跳:指一种骗术,用美女诱人上当,结果人去财空。

  剧中句例:王财在狱中斥责索巴:“什么东西!跟自个儿朋友玩儿仙人跳。”

  春典:指旧社会江湖隐语。“春”就是“说”,“典”指涵括的语汇。

  剧中句例:对张司令“天上几颗星”的暗语,佟奉全回答:“我没走过江湖,不会春典,您甭费心了。”

  爷:指对长辈或年长男子的尊称。在《五月槐花香》中,“爷”还代表了一类人和他们的生活状态。“爷”的这层意思,从剧中多次出现的人们对范世荣“爷”劲儿的感叹似乎更能得到解释。

  剧中例句:蓝一贵:“您可真是个爷呀!啊?可着这四九城就找不着您这么横的。”

  索巴:“这才是爷呢。甭管到什么份儿上,驴倒架子也不倒,活的就是这种无缘无故的气势。”

  范世荣:“原先我手上一大扳指,够整条胡同的人吃一年。多大的家业呀!两年就全败了。我都没拿它当回事儿。如今我犯得着为一小门小脸的铺子那么上心吗?”“大爷不是装的,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元明清一千来年,到了民国,这地方的人养出来的这劲儿呀,一时半会儿还改不了。”

  (来源:北京晚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