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追讨1.2亿新台币 滚石唱片惊爆财政危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08:47 金羊网-新快报
  与“钱柜”的伴唱授权合约破裂

  贺雅佳

  曾是华语乐坛“龙头老大”的滚石唱片日前惊爆出现财务危机,被台湾钱柜集团追讨1.2亿新台币,公司的资金周转陷入困境。

  导火线:伴唱授权合约破裂

  事源滚石和台湾钱柜集团的伴唱授权合约破裂,“钱柜”于日前向法院申请要求滚石唱片在7月1日前用1.2亿新台币(约3000万人民币)现金偿还早前钱柜预付的支票,否则法院将查封滚石财产。

  据悉,滚石与“钱柜”数月前签署了KTV伴唱带授权合约,“钱柜”依约支付了两亿多新台币的支票,滚石动用了其中的一亿多元。后来彼此对于合约内容产生分歧,“钱柜”提出解约并一状告到法院。

  总经理:一亿多对滚石是小事

  滚石唱片成立24年,这已不是第一次传出财务危机。近年来,由于华语乐坛市场极度低迷,一直立足做本土音乐的滚石屡屡传出财务问题,最早曾传言和信集团有意入股、国际唱片公司有意并购,一度还传出将卖给香港上市公司,但最后都没获证实。

  面对这次的财务纠纷,滚石唱片总经理陈勇志没有否认,但他强调这只是与钱柜的合约纠纷:“说滚石有财务危机太严重,我们的一切营运都很正常,只是资金周转有点问题。”陈勇志还乐观地表示:“这只是合约纠纷,一亿多元对滚石公司是小事,凭我以往的经验,问题很快就会解决。”一手创办滚石唱片的段钟潭也承诺:“一定可以在7月1日前解决。”

  旗下歌手:希望共度难关
陈勇志澄清:目前滚石的运作并未受影响,公司计划中还有许多专辑等待发行。据悉,滚石旗下的张震岳将于月底推出新歌加精选,7月初还有五月天的电影《五月之恋》和偶像剧《爱情合约》的原声碟,8月初有杜德伟和梁静茹的新专辑,9月有周华健的广东专辑,10月有五月天的新专辑……一切工作都在正常的筹备中。虽说如此,但这阵子滚石陆续推出了伍佰、辛晓琪和张震岳的精选辑,给人“冲业绩”的感觉。

  唱片公司出现财政问题,对歌手的影响相当大,但大部门的旗下歌手都表示希望共度难关。任贤齐虽已和滚石约满,不过还有一张唱片的合作关系,小齐说:“我8月应该会出新专辑,我没收到公司的通知,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周华健也通过经纪人杨永安表示:“我们合作这么久,支票从来没出过问题。”

  任贤齐:不就是一亿多新台币吗?没关系,看我的!(设计对白)

  风向标:台湾唱片业进入“严冬”

  滚石唱片的财务危机并不是个别现象,周杰伦所在的好乐迪集团易主给富邦集团后,立即结束旗下的有鱼品牌,裁员15人;萧亚轩所属的维京唱片,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把音乐重心从台湾移到内地。台湾唱片的年营业额已经从早年的120亿新台币(约30亿人民币)下降到2003年的40亿新台币(约10亿人民币)。有心人从这一连串的事件中不难嗅出台湾本土唱片已经进入了“严冬”。

  一手栽培周杰伦的阿尔发唱片总经理杨峻荣说:“这两年市场不景气,还有盗版、MP3非法网络下载的打击,像滚石等多家本土唱片公司都是咬牙苦撑。”今年富邦集团入主好乐迪集团后,杨峻荣表示:“我接到指示,唱片新人投资的策略要改变,阿尔发有周杰伦、动能有江蕙,惟独有鱼全都是新人,在这种情况下,有鱼没有盈余只有解散。”

  拥有S.H.E的华研唱片,较早意识到唱片业的萎缩。早在10年前,老板吕燕清有远见地把唱片赚到的钱投资了3C产业,开发数码相机等产品,华研唱片在台湾本土唱片公司中算是转型转得很漂亮的公司。

  寻出路:内地是最大的“救世主”

  台湾本土唱片公司举步维艰,全球五大唱片公司的新力、BMG、华纳、环球、EMI因为有国外强大资金作后盾,还有西洋、古典音乐等进账,平衡国语唱片的开支,“活”得比华语唱片公司稍微好一点。华语唱片公司没有国外资金、没有西洋、古典音乐业绩贴补,只靠卖国语唱片咬紧牙关苦撑。国际五大唱片公司的经营也有另一种痛苦,在“成绩论英雄”的形势下,不看过程一切看销售数字的外国唱片公司要维持账面数字,也在音乐经营方向上做了适当调整。
拥有张惠妹、孙燕姿等歌手的华纳唱片和拥有王力宏、蔡依林等重量级歌手的新力唱片,都把目标锁定“台湾制造、行销亚洲”。目前,台湾还是华语音乐的重镇,可是台湾盗版猖獗、非法网络下载日趋严重,消费者还没有建立版权观念,国际唱片公司要“活”下去,只有放眼内地和东南亚等市场。EMI旗下维京唱片的总经理姚谦觉得未来唱片市场在内地,台湾唱片业半死不活很难救了,今年初维京在北京正式成立公司,姚谦已将公司重心从台湾移到了内地。

  五月天:请大家多多关照!

  内地同行:要靠法律解决盗版

  对于华语歌坛萎靡不振,国内的唱片公司有自己的看法,华纳(中文)唱片公司的李小姐表示:“我们华纳国内部分没有赔钱啊,我们的歌手朴树、孙楠唱片都卖得很好啊。”被盗版和非法下载问题困扰的不仅是台湾唱片业,国内的唱片公司也饱受其害,中唱广州公司的负责人说:“盗版对中唱的利润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也没有更好的渠道和办法,唯一能做的就是联合内地的唱片公司一起对抗,另外就是希望政府出面打击。在唱片发行这个主业上我们受到相当大影响,只好在其他副业上赚钱了,毕竟每个唱片公司经营的项目都不只一样。”而华纳方面对于盗版似乎也相当头疼,表示只有靠法律手段解决盗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