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会拿去拍卖 吴冠中巨幅油画30年后首度公开 (2004-06-18 08:02:38)(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0日13:17 新华网
六月二十四日将在世纪坛特展 作品不会拿去拍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0年来,《1974年·长江》与吴冠中玩了一个小小的失踪游戏,在吴冠中本人都已经将它遗忘的时刻,它却结束了在岁月中悄然的逍遥游荡,意外现身。对于这幅画作的出现,吴冠中感觉就像“抢救了一个‘躺在摇篮里30年的婴儿’”。

  6月24日,这幅创作于30年前、从未公之于众的吴冠中油画长卷将在中华世纪坛以特展的方式展出。届时85岁高龄的画家吴冠中将亲临现场,参加开幕仪式。油画《1974年·长江》,高19.5厘米,长603厘米,是迄今吴冠中油画作品中最长的一幅。由于近年来吴冠中画作价格一路攀升,有专家预言,此画一旦进入拍卖市场,将成为收藏市场追捧的“天价”之作,而目前生病住院的吴冠中先生则表示此画不会被拍卖,他现在正在给画“寻找一个好的归处”。

  长子找钥匙时意外发现遗忘30年的巨作

  尘封了30年之久的油画长卷《1974年·长江》,并非流落他方无处寻觅,而是一直躺在吴冠中家中一个柜子底层,伴随了一次次的搬迁,油画的墨彩浸透了纸背,板结了,坚硬了,几被遗忘。30年来,在吴冠中数不清的画册和报道中,从没有提及这件作品。今年春节,吴冠中的长子可雨从新加坡回来,在找钥匙时,从一个闲置的抽屉里意外发现了厚厚的一卷油画稿。这幅画稿皱皱地叠放着,打开来看,没有落款、没有题名,画的是长江万里图,纸背已发黄变脆,但画面油色尤鲜,仿佛新作。一幅足以引起美术界轰动的巨作由此被发现。一段尘封30年的历史也由此被吴冠中首次提及。

  30年的光阴一去不复返,对长江“像对父亲一样熟悉”的吴冠中重睹旧画,感慨万千。这幅画作经过一个月的装裱后完整如新,在展览时由于长度原因而被分为六部分,这六部分是按照吴冠中先生的意见分割的,每部分都可独立成画。

  “批黑画”历史镜头重放

  据吴冠中回忆,1974年,时年55岁的他与黄永玉、祝大年、袁运甫四人受命为新装修的北京饭店创作巨幅壁画“长江万里图”,用无光油画制作。四位艺术家结伴到长江写生,从上海溯江而上经苏州、南京、黄山、三峡等地至重庆,一路上观景、写生、搜集素材,不料数月后抵达重庆时,北京方面一纸“批黑画”要求速返的电报,使壁画创作夭折。

  “批黑画”是30年前中国美术界发生的一件大事,一些所谓“反动倾向十分露骨”的作品,被定罪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画”。当时在中国美术馆和人民大会堂先后举办了“黑画”展览,展期50天。“宾馆画”被批成“黑画”,丰子恺、李苦禅等一批名画家均在打倒之列,吴冠中和黄永玉等人也难逃噩运,吴冠中的油画《向日葵》、黄永玉的水墨画《猫头鹰》都被批成“黑画”。

  在数月的长江观景中,吴冠中沿途作了不少写生,并绘就了6米长的油画草图,用于壁画的底稿。但被卷入“批黑画”运动后,画家命运堪忧,无奈之下,只好把画搁进箱子底儿,没想到一搁就是30年。

  红色经典时代的异数

  本次画展的策展人之一、北京紫禁城天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钧表示,“时间”是《1974年·长江》突出的特点。30年岁月,55岁的吴冠中从壮年走向了老年,实现了人生和艺术的大变迁,吴冠中的艺术成为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艺术界的一个奇迹。而恰是从1974年起,吴冠中开始了除了油画创作以外的水墨里程。《1974年·长江》无疑是一座里程之碑。

  本次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张晓凌认为,可以尊称《1974年·长江》为现代油画版的《长江万里图》。作为红色经典时代的异数,《1974年·长江》注定要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占据一个特殊位置。吴冠中画风的核心是意象。从雪山源头到长江入海,不是再现的风景,而是画家创造的意象,一种在至美形式中涌动的境界。它寄托、珍藏了吴冠中那个时代全部的艺术理想。它的重现,不仅是吴冠中的幸运,更是艺术史的幸运。

  吴冠中对这幅作品的评价是:“我作长江,整体从意象立意,局部从具象入手,此亦我70年代创作之基本手法。江流入画图,江流又出画图,是长江流域,是中华大地,不局限一条河流的两岸风物,这样,也发挥了造型艺术中形式构成之基本要素,非沿江地段之拼合而已。”

  尘封30年后才有题名

  作于1974年的画作当初并无落款,于是30年后的现在,吴冠中先生才开始为他这幅有历史意义的画作起名,从《长江草图》、《话说长江》,最终定为现在的《1974年·长江》,吴冠中在画作中的落款也是“一九七四年长江吴冠中誌于二○○四年”。

  巨作“露脸”三大悬疑

  悬疑一:巨作什么样?

  到目前为止,除吴冠中的家人及其亲密好友外,尚未有其他人一睹《1974年·长江》的真容。6月24日至27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这幅作品的特展,将给关心、喜爱吴冠中画作的人们一次欣赏这幅珍贵作品的机会。届时,由吴冠中自选的2000年后创作的10幅最具代表性的水墨作品,也将与这幅油画长卷一起展出。这10幅作品是《洪荒》(2000年)、《故宅》、《香山红叶》、《海南人家》、《遗忘之河》(2001年)、《鹤舞》、《迹》、《春草》、《墙头草》(2002年)和《高空谱曲》(2003年)。

  悬疑二:巨作价值几何?

  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其作品曾在伦敦、巴黎、东京、旧金山、香港、新加坡、北京展出,并多次创造拍卖纪录,成为拍卖市场的宠儿:其水墨画《高昌遗址》和《交河故城》在1989年和1992年苏富比秋季拍卖中分别以187万港币和255万港币创在世画家中国画拍卖纪录;其油画《巴黎蒙马特》在嘉士德春季拍卖中以104万港币售出,开创了中国油画画价的最高纪录。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油画长卷,这幅《1974年·长江》的价值无疑是难以估量的,李大钧表示,如果拍卖,这幅画的价值要超过某集团收藏的五六十幅画的总和。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拍卖公司及油画收藏人,他们表示这幅作品很珍贵,但因为没看作品所以不好估价。

  悬疑三:巨作去向何处?

  在85岁时意外发现这幅珍贵的油画,其去向自然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吴冠中表示,他现在正在给画“寻找一个好的归处,让它去该去的地方”。(北京青年报肖扬刘立峰)(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