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质感VS行业宣言 人生秋凉意吹走槐花香? (2004-06-21 08:46:07)(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08:48 新华网
  文娱首页 娱乐周刊│环球银幕│华语热映│电视聚焦│魅力新世纪│娱乐片段│品头论足│音乐森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五月槐花香》取胜文学质感《人生几度秋凉》要成行业宣言

  人生秋凉意 吹走槐花香?

  新华网(2004-06-21)

  (来源:北京晨报)

  主演班底

  《五月槐花香》:“铁三角”张铁林、张国立、王刚

  脱了龙袍的张铁林却脱不掉一身的遗老遗少气质,《五月槐花香》中的范五爷虽然已经落魄到与街头的混混无二,但流露出满腹的学识见识却暴露了他的血统穷困潦倒却满脸不忿,到末路仍有义气。张国立的背景独白让人听得荡气回肠,多年的话剧功底显露无遗,依旧是一个即使被惹急了也充满无奈的老实人。王刚终于长出了头发,但是声音语气还是和王申。邓婕的表现最让人吃惊,前几部戏中的一脸倦怠消失了不少,反衬出风情和刚毅。

  《人生几度秋凉》:张铁林、李诚儒、李立群

  《人生几度秋凉》中,张铁林的扮相又干净利落了,文明的镜片仍掩饰不住寒冷的凶光,与范五爷同样的是,富嗣隆阴险势利却也有良知。面对爱国真理,险恶江湖的古玩商血也是热的。李立群扮演的余旺财京味尽管努力,依然能听出“台普”的味道。但是据导演介绍,李立群的用功程度最让人感动,只要睁着眼睛,没有戏的时候就拿着剧本念,他说:“我一直以为我的普通话说得够好的了,没想到陈导说必须得像李诚儒才是真正的京腔儿。”

  两剧的配角相差悬殊,《人生》跑龙套的全是大腕,斯琴高娃、英达、李丁,《槐花》则是刚走红的新人苗圃。但两剧配角的出色表现都让人感到了两剧的精到。

  主创班底

  《五月槐花香》:编剧:邹静之 导演:张国立

  邹静之和“铁三角”的名气让《槐花》十分令人期待,尤其这次他们不再调侃,文化味和沉重感让人在炎热的夏天感觉舒服。多年合作让他们有了相依为命的默契。邹静之说:“文学的介入能带给作品一种质感,但程度要有限制,过于丰腴或者过于瘦削都不会成功。这如同盖楼一样,故事是盖楼的材料,有楼梯人物才能在上面走,故事是为人物服务的,有故事才能塑造人物,如果人物为故事服务,就会变味了。”

  《人生几度秋凉》编剧、导演:陈燕民

  有一群古玩商朋友的陈燕民首次将真品古玩搬上了电视剧,一副如假包换的大家风范。比起之前的一些穿帮古玩影视作品,《人生》像是行业宣言般权威。

  陈燕民还表示,很多关于民国时期的文艺作品都没把这段历史说清楚,民初已经成了一种包装和符号,除了服装,故事与民初一点关系都没有,好像发生在桃花源,其实这段历史非常有意思,政治的极大动荡和民间文化急速发展成为鲜明对比。《人生》完全是发生在这个宏大背景下的故事,讲的不仅是古玩,更是一幅人生百态图。

  观众反映

  《五月槐花香》:话外音最棒

  《五月槐花香》的收视率仅次于新闻联播,这在首轮播出的电视剧中成绩斐然,张国立的话外音也是特色,邹静之说:“我们一直都犹豫是不是运用画外音形式,如果是完全平直的写实方法,作品显得不够丰厚,画外音叙事包括人物内心独白,局外人对内容的阐释。”事实证明,用话外音点破观众尚未想到的深意,虽直白却显亲切。而且《槐花》中的话外音多是补充解释性的话,没有卖弄所谓的风情韵味,难得地不讨人厌,却有利于观众理解。

  《人生几度秋凉》开头有点拖

  当大家都在担心题材类似的《人生》是否受了影响的时候,已经有观众表示《人生》剧本更加厚重、文化感更庞杂。好像《大宅门》一样虽有药业做物质主线,但讲的确是北京文化风土人情,人生哲理感强。《人生》比起《槐花》来,内容的丰富、场面的宏大、情节的动荡、人物的饱满都更胜一筹,只是开头稍显拖沓。(北京晨报 记者杨欣欣)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来源:北京晨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