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选择摇滚乐-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瞬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1:41 新京报

  前言:“中国摇滋的光辉道路”大型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周已经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中国摇滚界老代表们,比如崔健、“黑豹”乐队、“高旗.超载”乐队、常宽、何勇等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为将于8月6、7、8日连续三天在宁夏银川贺兰山脚下的荒漠中举行的摇滚音乐节造势。

  此次音乐节号称将汇集四代中国摇滚人共18支乐队,四代中国摇滚人历史性地同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演出。全面展示中国摇滚各时期的光辉历程。堪称为中国摇滚20年的风雨历程做一次总结性的回顾演出。

  说到中国摇滚音乐的二十多年历程,那些春光明媚、动物凶猛的日子,那些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时光,所有随着中国的摇滚乐一起成长的耳朵与心灵都会有自己的珍藏瞬间,我们深深地知道,过去的已经过去,但是一切都将继续下去,从来不曾停留。

  NO1.喜欢在天安门前留影的青年崔健

  像无数描述中国摇滚乐历程的文章所告诉我们的那样,崔健成名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描写崔健“出场”的文字绘声绘色地描述了这样的场景:1986年的5月9日,以纪念“国际和平年”为宗旨的中国百名歌星演唱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崔健穿着一件大长褂子,背着一把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地跑到了简陋的舞台上,吼出了他那首中国摇滚作品的开山之作———《一无所有》,从此,中国的摇滚乐开始了它的艰难之旅。多年以后回顾起来,《一无所有》的红遍天下似乎有些偶然,因为它看上去原本只是一首声嘶力竭的情歌,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崔健后来坦承:“我觉得音乐的内容与形式应该是统一的,这就是表现社会问题。其实我当时的《一无所有》就像化学反应,如果拿到现在来发表这首歌,我估计没有人理睬。那个时代正好被人赶上了。”

  NO2.张元和崔健在独立摇滚电影《北京杂种》拍摄现场

  电影《北京杂种》展现了一系列当代中国几个表面看来没有生活目的的青年的生活状况。故事讲的主角卡子是一家小酒吧的老板。一个雨夜,他和他已怀有身孕的女友毛毛发生争吵,毛生气走了,卡子不停找寻她。崔健和他的摇滚乐队申请公开演出被拒绝。他们将失去惟一的排练场地,因为经理没有任何理由地要终止他们的合同……最后卡子沉醉于大麻和自己的幻想中,毛毛早产了。在影片中,我们看到人们游荡着,总在找寻着。影片结束时,崔健作了一首新歌,他苍老了,用他的吉他悲哀地吟唱,“唱了半天,还是唱不干净这城市的痛苦”,可是“痛苦越多,越是愿意想象那明天的幸福。”《北京杂种》是第一部真正独立在中国制作的影片。主要的摄制在北京进行了大约12个月。后期制作在1992年6月完成,这部由崔健参与制作演出的电影虽然不是一部完全的摇滚电影,但对北京摇滚新生代却影响深远。(专题撰文小宝)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2)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3)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4)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5)

选择摇滚乐 记录中国摇滚乐悲喜之20个一瞬间(6)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