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耿萧写作成痴被南师大退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09:5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时下大学生自拍DV影视剧热潮愈演愈烈。继不久前南京师范大学学生自编自导自组班底拍摄出了总长一小时的黑帮片《无间道4》后,南师大另一名学生耿萧,前天晚上专门组织媒体见面会,宣布根据他自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电影《四级爱情备忘录》即将开拍。耿萧说,拍摄此片是为了纪念自己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可是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耿萧本人却因为太投入创作导致缺课太多,而在两个月前,被南师大劝退学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陪”换来10万元投资

  这部名为《四级爱情备忘录》的电视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四级辅导班里的错综复杂的校园爱情故事。同之前的大学生DV片相比,该片导演、演员也全是由大学生组成,分别来自南师大和南京艺术学院。但不同的却是,该片将由正规商业公司投资10万块。而同名小说《四级爱情备忘录》也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同步推出。

  为了得到这10万元投资,耿萧可是费了点心思。投资商是耿萧大三做作文家教时的雇主,在去年年末听说耿萧要拍摄一部片子的想法后,虽然在态度和言语上很是赞赏,但是在行动上就是“一毛不拔”。无奈之下,耿萧只好采取围魏救赵的方法:专心辅导投资商的儿子,早上陪上学、晚上陪着完成作业、夜里陪着睡觉——“就是当‘三陪’呀。”耿萧笑言。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坚,耿萧终于感动了这位家长,从公司的宣传经费中拨款10万用于拍摄。

  我要造“新概念”的反

  尽管是从大三时才突然“才思泉涌”般开始创作,但到目前,这位曾经的南师大中北学院社会工作系学生耿萧,已经完成12部作品,其中处女作小说《高四凶猛》被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这部首次关注高考复读生的作品受到专业作家的高度评价。

  虽然是半路出家,且入门时间短暂,可是耿萧却颇为自信。对于自己也被列入与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齐名的少年作家行列,耿萧表现得十足不屑;而对目前青春文学绝大部分出自“新概念”写手一族之笔,更表示强烈不满,声称:“经过几年的演变,‘新概念’也变成了‘老概念’,就像一个再漂亮的女孩经过时间的冲刷后,也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姿色了。我就是要造‘新概念’的反。”

  耿萧说,他非常不喜欢“新概念”那帮自恋写手的东西,“他们的东西惊人的雷同,就像把很多感性浮华的形容词加在一个名词前面,别人读完后什么感受我不知道,反正我读完后就好像腾云驾雾一般。特别是郭敬明、张悦然的书,全是忧啊愁啊什么的,真想不到这两个年轻人哪来这么多忧愁的,真让人怀疑他们是不是旧社会跑来的苦孩子。”

  旷课太多被劝退学

  耿萧如此口出狂言,可是他本人却因为创作影响学业,最终被南师大退学。耿萧说,大一大二时,他埋头于计算机的学习,理想是当中国的比尔·盖茨。可是因为常在网络上发帖,似乎刺激了他的文学神经,从大三开始,耿萧疯狂迷上了创作,只用了半个学期,他就写出了9本小说,其中7个长篇、1个杂文集、一个短篇。“那个时候,我每天从晚上10点开始写,直到早上三四点,睡一会下午又写。”

  如此疯狂写作,代价就是——近视眼加重,加上大四上学期整个时间都在外地奔波拉赞助、学影视操作,导致缺课太多,最终大四下学期,耿萧被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劝退。“还有半年就毕业了,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打击,也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遗憾。没有南师大就不会有我,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得不偿失。我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南师大的事,我创业的最初动机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了能证明不仅是北京上海的大学能出优秀的作家,南师大也同样可以。”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专家提醒:不要太偏激南京市作协主席姜滇昨天告诉记者,现在的大学生思维方式非常超前,能够想到将文学和影视同步推广,并且用自我宣传的方式进行包装,这种挑战精神和创作上的勇气,值得肯定。但是,就因为太有挑战精神,这群年轻人都表现得很偏激,容易否定一切。这已是现在新生代作家们的通病,所以,说好听点,这群年轻人是自信,说得不好听,就是自我扩张。

  一业内人士表示,像耿萧这样为了创作而被学校退学太得不偿失了。大学生活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大学生们更应珍惜,打下坚实的基础,方能让自己更快成熟,更好创作。记者 贺沂沂

  (编辑 伟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