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领域一个新趋势 电视节目盛行"口述历史" (2004-06-28 08:55:3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8:55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指出:应注意口述历史和口述实录的区别

  世界遗产大会今天起将在我国苏州举行,央视科教频道即日起到7月4日将推出“世界遗产宣传周”主题节目,《探索·发现》、《讲述》、《历程》、《大家》等栏目,一周内都将围绕世界遗产的主题展开。在这批节目中,《历程》和《大家》是以“口述历史”为定位的栏目,它们与央视其他类似栏目一道,揭示了电视领域的一个新趋势———口述历史。这个从近年逐渐在国内热起来的历史学分支,正在与电视栏目“亲密接触”。可是也有专家指出,口述历史有特定内涵,有些节目更准确地说应叫口述实录,这两者是有区别的。

  口述历史全面落户荧屏

  如今很多电视节目都号称在“口述历史”。水均益主持的《高端访问》的宗旨是:讲述世界性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为当今世界留下一部由中国人制作的口述历史。1993年开播的《东方之子》,如今的宣传定位也变成:力图为当代中国留下一份珍贵的口述历史。央视三套《艺术人生》的制片人王铮说,《艺术人生》2004年的目标是抢救一批老人的口述历史。《历程》志在“探索普通人身上的口述历史”。而《大家》以教科文卫领域大师为采访对象。

  电视如何口述历史

  与其他艺术样式嫁接向来是电视栏目创新的一个重要手段:上世纪80年代电视政论片风行,在其身后是大批作家加盟撰写解说词;90年代报纸、广播、杂志的传媒人加入电视编导、策划行列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目前依旧受欢迎的“电视新闻杂志”《东方时空》以及近来的读报栏目。那么电视口述历史是什么样的形态?

  《高端访问》采用的是主持人与嘉宾一对一访谈为主体,辅以相关短片的新闻背景介绍。《大家》的节目样式是电视访谈、历史照片和短片资料相结合,其他像《历程》、《东方之子》和《艺术人生》等,大多也采用电视访谈辅以短片的形式。这和以前的电视访谈节目有什么不同呢?《大家》的制片人问题介绍,对于每一个采访对象,他们基本上都会涉及“成长经历”、“学术成就”两个方面,给观众一种历史感;《历程》主编陈峰说,确定选题时他们都会考虑能不能从一个横断面解剖历史,“每天一期,日积月累成一个普通人口述的中国当代史。”

  这些节目的收视情况怎么样呢?《艺术人生》、《东方之子》以及《高端访问》已经是大家熟知的节目,收视率自然无虞。而记者从挂在央视社教中心的收视率排行榜上看到:在科教频道将近40个节目中,《历程》大约排在第7位,《大家》则处于中游,“即使节目的收视率为零,我们也应该做,这是一种文化抢救工程。”问题说。

  专家:有些节目其实是口述实录

  中国广播影视集团大型活动办公室主任汪文斌认为,国内一些称作口述历史的电视节目还不是真正的口述历史类节目,“它们当中不少只是谈话类节目,谈的或者是话题性的,或者是个人的经历。像《艺术人生》一些老艺术家的回忆内容只能说带有一些口述历史的性质,口述历史电视节目应该关注的是公众性的历史性事件话题,只是从个人的角度切入而已。如果仅仅是个人经历,不应该叫口述历史而应叫口述实录。”

  国内电视节目为什么突然看好“口述历史”的概念呢?汪文斌分析,在国际电视交易市场上一个很重要的交易样式就是纪录片,尤其是历史纪录片,但纪录片的操作成本很高,于是就出现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方法:口述历史。“找一个当事人对历史事件进行访谈,成本自然会低很多。”(北京青年报 刘江华)(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