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江版画跨越低谷重彩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20 黑龙江日报

  在中国金源版画节上,148幅来自北大荒、大庆、鸡西、大兴安岭、佳木斯以及阿城版画群体的作品群英荟萃

  6月18日,阿城艺术界和全市66万人民迎来了第三届金源文化节暨首届中国金源版画节。来自全省各地的版画家和作者,聚首金源文化的发源地阿城,举行“版画创作与发展论坛”。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版画展上,148幅来自北大荒、大庆、鸡西、大兴安岭、佳木斯以及阿城版画群体的作品静静地接受着人们的检阅。这些作品多是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大展中获金奖、银奖、铜奖的作品和各版画家的代表作。

  我省版画几经坎坷,能有今天的成绩,实是不易,这要追溯几年前。

  我省版画曾跌落低谷

  我省版画主要以北大荒版画著称于世,以其风格雄浑粗犷,色彩强烈艳丽,位居全国“三大版画”之一,并与之呈三足鼎立之势。

  可一度,我省版画与全国的势态相一致,走入低谷,人才断档,青黄不接。两年前,我省版画进入最低谷,以至于全省版画作者只剩下三十多位,一些版画群体处于解体和衰落状态,如大庆版画院已解体(现已恢复)。面对我省版画的尴尬,两年前,我省召开了100多人参加的黑龙江省版画发展研讨会,会上我省版画人郑重宣言:要通过四年左右的时间将黑龙江省建设成一个四大版种全面发展的中国一流的版画大省。

  如今,已走过两年半的历程,各地市版画都有了大发展。

  据了解,在去年举行的世界十大国际版画展之一的台湾国际版画双年展上,仅我省就入选11件作品,相当于以往全国的两倍。可见我省版画发展态势趋好。

  版画艺术之乡再现生机

  阿城市版画院院长黄泰华在论坛上发言时说道:阿城版画前些年产生了滑坡,在艰难的条件下,阿城人培养了一批崭露头角的版画作者,使阿城版画的创作群体恢复了新的生机。培养了一批颇具规模的版画创作群体。这支由四十多个骨干作者组成的版画队伍创作十分活跃,作品水平不断提高,先后创作了上百幅作品,在全国和省级以上美展中入选,同时获得金、银、铜奖三十多枚。上百幅作品在全国和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作品先后在美、日、法、德、俄、韩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展出二百多幅作品。

  版画强省还需跨难关

  要建版画强省,我省还有不足之处,省版画院副院长张朝阳指出:版画有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四种,而我省版种相对单一,六十年代初一直到十年前,全是清一色木版画,现在虽有所改善,还是以木版画为主,也有铜版,石版和丝网版,但较为薄弱。过去,全国到处都是木版画,只是近年来三个新版种传入我国,“三版”不足,是我们的一个憾事,另外,地域特征应该保留和增强,让人一眼看出是我们黑土地的作品,既要有浓郁的地域特色,又不能以北大荒版画的特征作为尺子去度量当今的版画作品,因为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版画艺术也在推陈出新。(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