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缘金城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5:36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金城武以绿色花纹为主的“公子造型”(左、上图)颇为轻佻,而暗蓝和黑色搭配的捕快装(右、下图)则异常沉重。

  日志

  2002年张艺谋在剧本创作阶段找到金城武,力邀出演

  2003年9月金城武刺伤程小东眼睛,入院缝了六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2003年11月金城武在乌克兰坠马

  2004年5月19日金城武走上戛纳红地毯

  金城武(饰金捕头)

  红遍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日本的金城武,15岁进入娱乐圈,备受知名大导如王家卫、李志毅、张艾嘉等的器重,担纲演出的多部作品如《重庆森林》、《心动》、《堕落天使》都是深受好评,更成为少数可以成功打进日本市场的港台艺人,然而无论男性观众还是女性观众都为之倾倒的金城武,却始终保持着低调谦虚的态度,“我是个好演员吗?”

  个人气质:冷热兼备

  从商业作用上说,《十面埋伏》中的金城武类似于《英雄》中的李连杰———制霸日本及东南亚市场。所不同的是,作为一名国际打星,李连杰属于“全球通吃”,欧美市场一样给他面子(以至于米拉迈克斯要把《英雄》改名为《李连杰的英雄》),而金城武则属于“严重偏科”,在日本及东南亚他可以独步天下,《2000年之恋》、《黄金保龄球》、《回归者》……无论日剧或电影,人气不灭的金城武都可与任何一名日本巨星平起平坐,在当地绝对盖过李连杰的影响力。

  细心的影迷还会发现,早在中国内地大规模宣传《十面埋伏》之前,关于此片的所有蛛丝马迹(包括剧照、预告片)几乎无一不是从日本流出。其焦点更毫无例外地集中于金城武一人身上。日本《CREA》杂志更高度赞誉,《十面埋伏》将是金城武电影生涯的代表作,片中金城武为了拍摄生平第一部古装武侠大片,勤练射箭、刀法剑术和骑马,精湛表现胜过他以往的作品。该杂志甚至用“金城武の世界进出作品”来形容《十面埋伏》,深信他在国际影坛扬威的实力。

  加之金城武并非李连杰那样的国际一线巨星,片酬远远不及后者,所以请他来“分管”日本及东南亚市场,可谓“性价比”极高,稳赚不赔。

  商业考虑:制霸日本

  在《十面埋伏》中扮演“飞刀门”二姐的宋丹丹对金城武的评价是:“漂亮得不像真人”。其实这样的赞誉早在《十面埋伏》亮相戛纳期间我们就有所耳闻。当地女记者在金城武面前几乎无一不表现出“窒息”的生理反应,可见其英俊程度之一斑。

  当然,光有一张英气十足的脸孔并不足以成为入主《十面埋伏》的理由,“非他不可”的选择,必定是出于那冷热兼备的气质。

  同他的个人生活一样,金城武在戏中总是一副冷漠低调的模样,如果出现在一部悲情电影中,那么观众更会“默认”这样一个形象:总是背负着命运的创伤和无人可知的过去,在冰冷无情的世界中做着痛苦的挣扎和残酷的斗争,夜深人静之时也是一个人躲在黑暗的角落里舔愈伤口。但这时如果出现一个女人,一次令他产生希望和温暖的“宿命”的相逢,那么他心底必定会燃起照亮周遭的火光,不顾一切维护“美好的种子”不会消失。看过《不夜城》的观众一定会认同《十面埋伏》中有些相似的角色设置:不为人知的过去、双重身份、黑暗矛盾而又纯洁美好的内心———简而言之,一个让人着迷的“谜”。

  综合评定

  继《英雄》中的梁朝伟之后,选择一个实力与偶像兼具的明星并非易事。刘德华的外形和演技都保持在“水准以上”,勤力、耐看,但以国外观众的眼光来看,并非让人过目不忘、光彩四射的“绝对男一号”。

  除此之外,《十面埋伏》的剧本中对“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情节要求,也注定了另外一位捕快必须在镜头前更加抢眼,更加奔放,扛得起和章子怡“三天爱情”的大旗。看来看去,也只有红遍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日本,备受知名大导演器重的金城武,是担此重任的不二人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