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名人书画峰会开幕 王铁成批评年轻艺人不习书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6:3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摄/刘龙

  成都文化年.名人名家书画峰会在成都开幕

  昨天下午,“2004.成都文化年.名人名家书画峰会”在成都现代艺术馆举行了开幕式及记者招待会。会上,所有嘉宾都做了相关发言,其中,以塑造周恩来银幕形象而闻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先后两次对如今的年轻艺人不把书法当回事提出批评,并提出疑问:“为什么书画艺术在影视圈得不到广泛推广,为什么如今的年轻人不再去练字练画?”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此次名人名家书画峰会有“影视.戏剧名家成都书法七人展”和“成都茶馆———张铁林速写画展”两部分内容,共200件作品组成。前者包括了张目、谢芳、王铁成、姜昆、唐国强、郁钧剑以及张铁林的若干作品。后者展示的则是张铁林于二三十年前创作的速写作品。

  在媒体见面会上,王铁成率先在发言中流露出对影视圈与书法界近年来越来越格格不入,以及当今年轻人不习书画现象的不满,他认为书画艺术在影视圈中得不到推广以及年轻人不练书画是一个值得让人反思的社会现象,他说:“现在的年轻人成天打电子游戏,半天打不出一块钱,实在没有意义。而像张铁林这样……当然年龄也不算年轻了,但像他这个年龄段的艺人中能写出这样好字的也都并不多。”

  记者于是提问张铁林:“演艺与书法的连带关系究竟有多少?”他说:“练书法说俗了是附庸风雅,说高尚点是修身养性。表演与书画艺术是两个行当,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书法家或画家,我也并不是要以此为谋生手段,我只是从中获取滋养。比如我演过的明末清初的两部戏中就有需要我展现这一方面情调的地方,而我也恰好有点儿这些‘附庸风雅’的积累,所以说还是有帮助的。”

  王铁成后来又补充道:“一个书法家绝对不是只会写字。练字可以提高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帮助他对古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更为深刻的理解。”

  此外,在提到年轻人该不该练字的问题时,老艺术家谢芳的回答则独辟蹊径,她说:“字谁练不练我不管,但我只知道当年我先生的字就写得特别好,我至今记得21岁那年,他给我的情书‘谢怀复我爱你’的字样。”作者:郑叶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