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录片率先亮相 十面埋伏浮华背后 (2004-06-29 08:47:58)(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8:46 新华网
  文娱首页 娱乐周刊│环球银幕│华语热映│电视聚焦│魅力新世纪│娱乐片段│品头论足│音乐森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十面埋伏 浮华背后

  新华网(2004-06-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程跟拍纪录片《如花》昨日率先亮相

  在拍摄《十面埋伏》的时候,张艺谋曾经突发奇想地对旁人说道:“我们的星球在宇宙中自生自灭,其过程只不过是时间的一瞬而已。我相信地球上原来是被恐龙占领的,50米长的恐龙在天空飞起来多漂亮啊……我们今天在这里拍电影,就是非常渺小、几乎不能当事的一件事。”张艺谋的“相对论”不无道理。在外人的眼中,《十面埋伏》气势如虹,但若还原整个的拍摄过程,才会知道,它是不可预知的世事中的一叶扁舟。张艺谋因此在进度板上写下了一行字,那是对《十面埋伏》剧组的准确定位:“靠天吃饭的一群人。”

  昨日,记者看到了《十面埋伏》全过程跟进的纪录片《如花》,那里面呈现了张艺谋在陷入绝境时严肃的面孔、沉默的身影、雪地中的踯躅独行,这也许是张艺谋更为真实的一面,也是《十面埋伏》去掉世俗的浮华后坦诚的一面。《胭脂扣》中的如花命运哀婉,电影《十面埋伏》从拍摄至今则历尽各种灾难,而它自身也在孕育着种种悬念,终其所有,汇成一句:“《十面埋伏》,埋伏太多。”

  第一埋伏:遭遇SARS

  《十面埋伏》拍摄之前,曾有人专程到乌克兰采集花种回来给张艺谋看,张艺谋遂决定在乌克兰拍摄花海的场景。当年拍摄《红高粱》时,种了500亩的红高粱,最后可用的却只有200亩,为防止重蹈覆辙,张艺谋要求制片主任与乌克兰方定下严密合同,甚至包括如果长不到规定的那么高、那么多时如何赔偿。尽管有了如此周密的部署,但没有料到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国突如其来的SARS使一直想去乌克兰看花地的张艺谋始终无法得到签证,待签证下来抵达乌克兰时,花只结出几朵,花地成了草地,迫不得已,只好另觅外景地。

  第二埋伏:被迫修改结局

  《十面埋伏》的结局本是在一片花海之中,刘德华和金城武决定各自的最后命运,没想到乌克兰的雪季提前来到,天空中飘着雪花,大家一筹莫展,这意味着结局只能等到第二年的此时再来此地。张艺谋在雪地中走了很久,经过不到一个小时的考虑,张艺谋决定将结尾改掉,从花海换成雪地,武指程小东要重新设计动作,大家只能以“拼了”来彼此鼓励,渡过难关。谁知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第二天,雪却突然小了,大家又开始担心万一雪化了怎么办,最后使上了造雪机,另一边还要与老天爷争着阳光。

  第三埋伏:演员受伤

  剧组都怕演员受伤,而这个情况几乎贯穿了《十面埋伏》拍摄的全过程。程小东被金城武的箭射中额头,幸好当时眼睛在看监视器,否则眼睛就保不住了,章子怡拍打戏头部也受了伤,这些是在乌克兰拍摄时发生的。金城武骑马在树林中狂奔时,却从马上摔下来,张艺谋以为又要耽误拍摄4个月,但金城武始终坚持着拍完全部的戏,在北京拍摄时,他仍然拄着拐杖。

  第四埋伏:打马回头没了

  张艺谋一直想拍金城武策马狂奔,然后突然立在风中静止不动的镜头,但这个镜头因为金城武的摔伤变得不太可能。于是张艺谋换了一种方式,通过拍近景反映出金城武拽马侧身的样子。于是金城武坐着轮椅被四个人用竹竿抬着就进了树林,张艺谋还和金城武开玩笑说上峨眉山就要这样被人抬着上去。在拍摄拽马镜头时,四个人由于步调不一致,使得“马”歪了些,于是为此重拍好几遍,最终,镜头把露出轮椅的部分剪去,这个镜头还成为全片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镜头。

  第五埋伏:“大姐”去世

  梅艳芳的“大姐”开始在片中是章子怡的母亲,梅艳芳还开玩笑说自己已经很“老”了,张艺谋说不是梅艳芳老,是因为她在片中的角色很年轻,像章子怡的姐姐,张艺谋亲自为梅艳芳设计形象,梅艳芳还对张艺谋说想把《胭脂扣》拍成音乐剧,她来纂这个事,张艺谋做导演。

  梅艳芳病情公开后,张艺谋特意把梅艳芳的衣服加厚,用鹅毛、绒毛做成,等梅艳芳进剧组的时间确定下来后,剧组把梅艳芳从香港到北京到四川拍摄地的所有细节都想到,包括生活照顾等。但梅艳芳最终没能熬过去,消息传来,张艺谋在房间里闷坐着,重复着他应该在圣诞节时跟梅艳芳亲口说句圣诞快乐。

  第六埋伏:口碑决战

  史上的十面埋伏是指垓下决战时,刘邦以三十万的绝对优势兵力包围了项羽的十万之众。深夜,张良吹箫,兵士唱楚歌,使楚军感到走投无路,迫使项羽率八百骑兵连夜突围外逃,而汉军以五千骑兵追击,最后在乌江边展开一场决斗,项羽拔剑自刎,汉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而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已经被媒体“包围”,其范围、规模尚在不断翻新和扩大之中。昨日,张艺谋和张伟平已经从香港回到北京,为7月10日的首映式作准备。电影将于16日在全国正式上映,其票房如何、口碑怎样,届时是做项羽还是刘邦,一切自有分晓。(肖扬)

  (责任编辑:何钟迎)新华网版权与免责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