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厕所》演绎变迁 戏称“蹲着的《茶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03 北京晚报

  严肃的国家话剧院玩起京味儿贫嘴,擅导大题材的林兆华忍不住偷着乐,亲切温婉的陶虹满嘴跑京骂,这些出人意料的元素集合在一起,散发出了种种不同寻常的味道,这就是昨晚在天桥剧场正式亮相的国话新戏《厕所》。这部戏也是被誉为编剧怪才的过士行创作的“尊严三部曲”之一,从昨晚的演出现场看,观众的反应很热烈,但其中不乏一些质疑的声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赵亮扮演的厕所管理员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都踏踏实实地守着这块方寸之地,他从厕所的一次次改建见证了二三十年间中国社会与人的变迁。这个角色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茶馆》里的掌柜王利发,难怪有人称这部戏是“蹲着的《茶馆》”。但从这部戏的各方面看来,它与《茶馆》的经典程度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前三幕戏分别用上世纪70年代的蹲坑、80年代的古建筑造型、90年代的星级设备,区别出不同时期厕所的年代感,作家、知识分子、机关小干部甚至同性恋者在几幕里的表现也明显地带有时代的色彩和痕迹,很容易让经历过这些年代的观众产生共鸣。现场不时有观众发出会心的大笑,他们显然是懂得了编导京味十足的“黑色幽默”。而最后一幕的集体宣言却似乎要拉着观众们一起进行人类学意义上的深层思考,很多人显然并没有适应这有些突然的转换。

  在演出结束后的随机采访中,年轻些的观众认为《厕所》很热闹很过瘾,但并未看到期待中林兆华的风格,略感失望。年纪大一些的观众则表示这部戏对时代的反思是有力的,但对于新时代年轻人的表现似乎不太能够接受,尤其是被他们当做乖女儿看待的陶虹大吐脏口觉得很别扭。而另外一些观众表示,《厕所》为观众提供的思考空间挺大,可以让人们去反思许多东西,比如环境问题,尊严问题和团结问题,并不是单一的主题可以框定的。这其实也正应了过士行自己的话:“我们的剧是复调的,可以多向度去理解。”至于《厕所》到底是个什么味儿,观众还是可以自己去闻闻看,据悉,这部戏会在天桥剧场上演到7月11日。(冯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