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文学》改版一周年再变方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7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海文学》改版一年来受到许多质疑,如今它的前进方向将又有改变。

  顺应市场压缩理论栏目,增加短篇小说数量,尝试恢复发行力量

  本报讯昨日,记者获悉,即将出版的第七期《上海文学》将为纪念改版一周年推出“小说创作特大号”。苏童、王安忆、严歌苓、残雪、红柯、石舒清等名家的最新作品以及美国当代著名作家卡佛最近被发现的佚文将集体亮相。记者从《上海文学》主编陈思和处了解到,7月特刊不仅是一次走名家路线的尝试,而且意味着第二次改版。

  一年前,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著名学者陈思和接手《上海文学》时的设想精致的短篇小说和理论并重。如今,谈起当初的设想,他表示在中、长篇小说越发“影视化”的今天,短篇小说反而可能更具纯粹的文学性,发掘鼓励短篇小说以及三、四万字的小中篇的方向没有错。

  一年来,已发表了王安忆的《发廊情话》、严歌苓的《拖鞋大队》、张炜的《父亲的海》、张学东的《送一个人上路》等二十余篇重要作品。

  然而《上海文学》对理论文章的关注却在市场化的今天显得有些“不合时宜”。陈思和认为发表学术性文章是《上海文学》的传统也应是责任,上海文学批评界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上世纪八十年代周介人担任《上海文学》主编时期,他以及王晓明、南帆等人的学术文章都是在《上海文学》上得以发表。

  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的批评家却在本地找不到一家可以大量发表批评文章的杂志,只得纷纷投笔外省市期刊,这种现象与上海文学批评界的地位极不相称。陈思和表示也听到了一些关于理论文章过多影响扩大读者群的意见,但理论文章绝不会退出《上海文学》。在第二次改版中将采取的折策略,形式上凸现小说的质量与分量,压缩理论内容的栏目。

  如打破精品分析推出的规矩,在第七期纪念特刊中集中刊登众多名家的最新作品以期形成品牌效应。以后将继续不定期推出小说“专号”,第八期即为“东南西北小说展”,展示台湾、内蒙古、新疆、西藏、广东五个地区的小说创作。并将目前最知名的栏目“月月小说”做成刊中刊,在形式上让读者感到小说内容的充实。

  而现有的五个理论栏目将合并成三个,只剩下《宇宙风》、《学灯》、《自由谈》。同时也将尝试创作与理论互动。

  如第九期将推出“戏曲专号”,刊登王安忆改编的话剧《金锁记》、夏中义改编的歌剧《青春之歌》,同期的学术部分即为戏曲理论。

  陈思和同时透露,在继续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合作发行的同时,《上海文学》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独立的发行点,尝试恢复《上海文学》的发行力量。

  《东方早报》供稿记者陈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