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播剧场》专题 >正文
小栏目“首播剧场”改变京城收视大格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2:02 新京报

  “首播剧场” 回首一年来时路

  本报综合报道 提起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三套节目(CETV-3),大多数电视观众在一年前会想到的必定是“空中课堂”、“家长信箱”这样的教育栏目,而从2003年6月30日开始,高擎着“首播”大旗的“首播剧场”隆重地登场亮相了。在接连推出《大宅门2》、《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重案六组2》等一系列“热剧”之后,这个名不见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传的“小”栏目彻底改变了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在晚间电视剧黄金档时间“双雄争霸”的态势,进而发展为“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同时也成为CETV-3最具知名度的栏目。

  “海岩剧”令“首播”一炮而红

  两部“海岩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的播出帮助“首播剧场”实现了强势起飞,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两部“大片”其实早就被排进了北京台的“排片单”……

  “首播剧场”的异军突起对于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不能不说是一个“强刺激”,2003年年底,在未来广告公司为央视电视剧频道举行的2004年项目推介会上,央视8套第一次明确地为其晚间8点档的栏目冠名“黄金强档”。

  而一向以不变应万变的北京电视台也悄悄地调整购片策略,主动加强与供片商的沟通,加快回款速度,对于每一部将播出的“大戏热剧”都要举行大型的新闻发布会,广邀京城媒体宣传报道。

  而两部“海岩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的播出帮助“首播剧场”实现了强势起飞,据记者从某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这两部“大片”

  其实早就被排进了北京台的“排片单”,结果最后硬是被首播剧场给“抢”到了手。对此曾有人指责“首播剧场”不按规矩办事,并扬言封杀为“首播剧场”供片的影视制作公司。

  对此首播剧场负责人李星回应说:“我们每一部电视剧都可以负责地说不是恶意抢购来的。现在已经市场化竞争,影视制作公司肯定会选择对他们更有利的电视台。虽然教育台的名气和北京台没法相提并论,但是我们采取了比较灵活机动的价格策略,应该说这方面比北京台有优势。”

  名字中的“首播”二字很有学问

  “首播剧场”突出的是“首播”二字,这也会让电视观众条件反射地思考:“难道中央台和北京台黄金时间播的电视剧就不是首播吗?”

  “首播剧场”突出的是“首播”二字,这也会让电视观众条件反射地思考:“难道中央台和北京台黄金时间播的电视剧就不是首播吗?”李星坦言,这正是“首播剧场”的创意所在,“实际上央视和北京台都是首播剧,只不过我们点出来了。

  打个比方说,大家穿的都是名牌,但是我们把这个牌子贴在胸前,告诉别人我穿的是名牌……我们做的并没有超出前人的地方。“其实教育台在北京几乎家家都收得到,但是没有人意识到它的价值所在,很多电视研究者说”在北京台和央视大片大片肥沃的土地旁边,还有一片尚未开垦的荒地,这就是教育台“。对于我们来说教育台就是一个”灰姑娘“,只要穿上”水晶鞋“就能变成公主,”首播剧场“就是要做这双”水晶鞋“,于是它选择地选择了中国教育台第三套节目。

  在电视剧的选择上,“首播剧场”的定位是播最热的剧,“特别是那些在拍摄期间就被媒体广泛关注的,反复炒作的电视剧,只要艺术质量没有问题,我们都力争买过来在‘首播剧场’播。”李星说,“为什么很多好的电视剧北京观众看不到,就是因为出口太少,看网上的娱乐新闻经常有一种现象是‘外地炒得热热闹闹,北京一片风平浪静’。央视在电视剧作品的选择上顾虑比较多,北京台一周最多只能推三套新剧,但是每年全国生产的电视剧数量远远数倍于此,既然平台不够,窗口太少,我们就再创造一个平台出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试镜“杨过”的黄晓明和制片人张纪中意外相遇,张纪中为黄晓明颁发飞跃大奖。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陈杰
好男人大奖获得者傅彪。

  

煽情大奖获得者赵宝刚。

    遭遇风波不断也曾损失惨重

  《还珠3》遭禁、央视少儿频道开播致使CETV-3改频、涉案剧必须退出黄金档,令“首播剧场”损失惨重。

  《还珠格格3》的突遭禁播让“首播剧场”损失惨重,前期招商的1500万元广告费悉数被退,总计损失达2000万元。此后,央视少儿频道的开播又让CETV-3改频,不少“首播剧场”的忠实观众因为找不到教育三套而放弃了这个栏目,一段时间内收视率狂降。

  2004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有关“涉案剧必须退出黄金档”的通知让《首播剧场》再一次蒙受损失,之前花高价购买的《大江东去》、《冬至》和《七日》等数量不小的涉案剧放进了仓库,转而重新购买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五月再起飞大戏连轴转

  进入5月,“首播剧场”在剧目编排上开始“主题月”的新尝试。赵本山、范伟主演的《马大帅》引发又一次收视热潮。

  进入5月,“首播剧场”在剧目编排上开始“主题月”的新尝试。赵本山、范伟主演的《马大帅》、傅彪主演的《居家男人》和李保田的《王保长新篇》三部各具特色的喜剧构成了“幽默五月大餐”,而在即将到来的七月,“首播剧场”又将“女性”

  确立为当月主题,斯琴高娃、宋春丽主演的《第二春》、袁立、傅彪主演的《作女》和任泉、金素妍主演的《美丽蝴蝶飞》将相继推出。

  2004年下半年,《汉武大帝》、《一江春水向东流》、《我的兄弟姐妹》和《铁齿铜牙纪晓岚3》等电视大片也正蓄势待发。本报记者张文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