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指挥家卡姆:音乐之外我只需要安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9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明日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出马勒专场本报专访芬兰“卡拉扬”

  芬兰指挥大师奥科.卡姆继2002年首次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今年夏天再次来到北京,7月3日带来马勒专场。1969年获得首届卡拉扬指挥比赛一等奖就在全球确立了名声的卡姆。本报记者前天到爱乐排练厅“探班”,一度被珍惜排练时间的卡姆赶出门外。一天的排练结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束后,采访终于在指挥家回酒店途中的车里完成了。

  关于亚洲乐团:

  我喜欢他们的求知欲新京报:为什么你经常走访亚洲,像日本、新加坡,但少有去中欧?

  卡姆:我从来不去美国,也不去德国。有很多原因,比方说德国的乐团都太老油条了,他们什么都知道,这是负面的。我想一个乐团应该是随时充满求知欲的。而在东南亚的人们,他们就充满了这种渴求,我最喜欢的就是让他们演奏以前从没有练习过的作品。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爱乐的水平如何,跟两年前比,和跟你执棒的其他乐团比?

  卡姆:很难说,跟两年前比,我们这次的曲目在技术上难多了。(沉思一阵)中国爱乐是个年轻的乐团,需要许多许多年,整个乐团才能真正融合,这不是4年乃至40年就可能办到的事。中国爱乐成立不出5年吧?所以你不可能期待它有维也纳爱乐的水平。不过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是,如果你不排室内乐,你就一日都没算真正打开了耳朵。

  关于卡拉扬:我敢和他顶嘴

  新京报:这里的媒体在你来之前,介绍你都少不了提“卡拉扬弟子”或你当年获首届卡拉扬指挥比赛冠军的事。

  卡姆:我不是他的学生。我跟卡拉扬的交往很有限:比赛以后,他帮我设计我的前途,告诉我应该怎么走,他想让我到一个德国小城市里去当指挥,我说我当然不干。可能没有人敢跟卡拉扬顶嘴,可我当时就是这样,因为我有权选择我自己的生活。

  新京报:也许会是个很大的问题,但我还是希望听听你说你对卡拉扬的观感,我不仅仅指音乐方面,还有为人。

  卡姆:我跟他不算很熟,我只能告诉你我听到的传言。我相信他是个很孤独的人,但他有极聪明的心智,能促成许多事情的完成,这也指他在商业上的行为。我想他应该将所有的古典曲目都录完了,而且每部作品至少都有两个版本以上。然后他频繁在电视、音乐会上露面,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伟大的偶像,经常以那种矫柔造作的姿势定格。

  关于生活:“噪音”太多

  新京报:在你生活中,只有古典音乐吗?还有别的音乐吗?

  卡姆:古典音乐之外,我只要安静。因为好像“安静”在今天已经完全消失了,到处都是噪音。(文:张璐诗 图:王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