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王小丫:主持人不是智慧象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01:51 新京报
  本色是最大优势诚恳是沟通的基础主持风格不会有大变化

  传播就是一种交流、沟通,这是要以诚恳为基础的,我会以诚恳的态度去面对

  对于每一件事他都能给出一个平和的理由,我觉得这才是智慧

  《开心辞典》更像一个谈话类节目,它主要在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关于王小丫

  姓名:王小丫

  出生地:四川凉山

  籍贯:浙江杭州

  爱好:锻炼、聊天、发烧音响

  座右铭:认真、敬业、合作

  佩服的人:答对12道题的人

  毕业院校:四川大学经济系

  工作经历:某经济类报社记者1997年开始在央视经济部工作目前主持栏目:《经济半小时》、《开心辞典》

  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进入第三天

  新闻导航

  《开心辞典》、《艺术人生》亮相名栏目名主持讲坛本报讯 (记者刘玮)

  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昨日进入第三天,《开心辞典》的主持人王小丫、制片郑蔚,以及《艺术人生》的主持人朱军、制片人王铮参加了昨天的讲坛,就在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主持人的定位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朱军对节目前期策划以及在现场对嘉宾情感的挖掘与现场电视同行进行了交流。郑蔚就益智节目在主持人的选择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提到欧美的益智节目主持人大多选择50岁上下的男子,他们的风格是敏锐、智慧,甚至刻薄的,如果观众想看嘉宾出丑,主持人是绝对不会放过嘉宾的。

  而香港的益智节目主持人又不一样,他们大多是温和、有知识的形象,台湾的则是完全玩闹的,这些主持人风格的不同都和本土文化有着很大的关系。而《开心辞典》给王小丫的定位则是根据中国观众的收视情况决定的,给她的定位是亲和、轻松、有知识的“女考官”。郑蔚还表示,电视是造星的行业,应该推出自己优秀的主持人。
  她被认为是台下比台上美丽的女人,她被称为是央视最机灵的主持人,她就是王小丫。现在,她登上讲坛告诉你主持人不是智慧的象征,她不会改变自己的主持风格,因为她声称自己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

  我的风格是没有风格

  新京报:你的出现曾让很多人眼前一亮,因为你好像和以前年轻、漂亮的女主持人都不大一样,大家把你定位成“智慧”型的,你自己认可这种定位吗?

  王小丫:我曾经在节目中采访过一个老人,他有我爷爷那么大了,可是他非常智慧,什么都知道,每一道题他都答对了,但是他从来不会说这个知识是我多少多少年前看书就知道了,他会告诉你这是在一次买菜时一个大爷偶然间提到的,他绝对不会让任何人感觉不舒服,对于每一件事他都能给出一个平和的理由,我觉得这才是智慧。而且在《开心辞典》中,主持人不应该是智慧的象征,选手才是,主持人和灯光、摄影的作用其实是一样的。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的风格是什么?

  王小丫:其实有很多人把我定成这样那样的主持人,说我是智慧型、亲切型什么的,其实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风格,我就是我自己。

  我的优势是本色

  新京报:你觉得你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得到大家的喜爱,最主要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王小丫:我觉得我得到大家的喜欢,或者大家不喜欢,都是因为我的本色。我觉得主持人不是演员,你的主持演是演不出来的,一定要自己先投入进来。如果你自己都是紧绷绷的,那笑出来的样子都会非常僵硬。

  新京报:你现在在同时主持《经济半小时》和《开心辞典》两档节目,《经济半小时》的风格是很“重”、偏专业的,《开心辞典》则是很轻松的,你觉得哪档节目更能发挥你的才能?

  王小丫:其实我自己不会分得这么清楚,其实《经济半小时》的节目也不是很专业,现在我们做的多以曝光为主,而《开心辞典》主要就是开心,在开心之余让大家学点知识。在我看来这两档节目都是中央电视台的电视节目,都是大众传播的,既然是传播它就是一种交流、沟通,这是要以诚恳为基础的,所以我都会以诚恳的态度去面对。

  我的节目像家常菜

  新京报:你觉得在《开心辞典》这样一档益智类节目中,观众大部分的注意力会被问题所牵引,你作为主持人的发挥空间有多大?

  王小丫:我觉得答题只是载体,题目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在我们的节目中,大部分选手都不能闯到最后一关,会以失败告终,其实我和选手应该有种“敌对”的关系,但我要做的就是要让他们觉得题目答不出来也不是一件丢人的事,这就需要我为他们犯的错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开心辞典》更像一个谈话类节目,它主要在沟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新京报:《开心辞典》从开播到今天一直在节目风格上都比较一致,从你个人来讲会期待着有什么新的改变吗?

  王小丫:我更希望我们的节目会像一道家常菜一样,虽然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大鱼大肉,但是永远让人不会感到厌烦,永远不会抛弃它。至于我个人的风格就是本色,我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变化了,只是有可能会变得更加开朗、幽默,让人感觉更舒服一些。
链接

  《开心辞典》是一档集趣味、益智、知识、紧张于一身的有奖问答节目,引进国外先进电视形态、高技术手段支撑的游戏节目。注重现场气氛和全民参与的大型娱乐节目。是目前全国最受欢迎的益智类节目。

  制片人:郑蔚制片统筹:何延京主编:田湘春、郭艳《开心辞典》播出时间CCTV-2首播:周日22∶35重播:周五11∶10CCTV-2首播:周五22∶05重播:周六11∶15

  《经济半小时》于1989年开播,2000年7月和2001年7月两次成功改版。是中央电视台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名牌经济栏目。《经济半小时》以重大经济事件、业界风云人物作为报道的焦点,是央视惟一的经济时事深度报道性栏目。

  制片人:许文广主编:尹文《经济半小时》播出时间CCTV-2首播:周一至周六21∶25周日23∶05CCTV-2重播:周一至周六13∶10周日12∶00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