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社会各界:要帮孩子们过一个艺术的暑期 (2004-07-03 10:06:1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10:06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7月的到来,孩子们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生活。今年暑期与往年不同,社会各界把这次暑期当作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他们提供美好艺术享受的好时机。各个单位纷纷调整工作安排,保证给少年儿童以充裕的精神食粮。

  首先是电视台为少年儿童在暑期安排了一批优秀的儿童影片。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等单位,将从8月1日到8月30日通过电影频道举办少年儿童优秀影片展播月活动。展播影片中,有10部国产片是近几年来获得童牛奖的优秀作品和一部最新拍摄完成的儿童影片,还有4部电视电影,将从不同侧面反映多彩的少儿世界。此外,中央电视台和天津电视台的少儿频道也将在暑假里为少年儿童开辟栏目,安排文艺节目。

  暑期儿童剧的演出市场也十分活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剧院等单位将在暑期上演一些经典剧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王庆说,8月初该院将分别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和中山音乐堂演出《马兰花》和《走近莎士比亚》,前一出戏是中国儿童剧院有50年历史的经典之作,后一出是今年的新作,这两场都实行超低票价。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于7月11日至8月28日举行“打开音乐之门2004年暑期系列音乐会”,推出50场风格多元、精彩纷呈的演出,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一个亲近音乐、走进音乐场所的好机会。

  对于暑期里如此丰盛的文艺大餐,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们。老师和家长也认为,安排这些文艺活动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的暑期生活,也能对孩子们起到美育德育的作用。北京育才中学的王老师说,在暑期里,老师很难起到引导和监督的作用。往往是临放假前,班主任或语文老师给学生们一些推荐书目,但孩子们除了静心读书还需要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有了这些文艺活动,既可以充实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可以让孩子在观赏的同时受到教育。一位家长认为,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占他们课余时间的很大一部分,开辟一些新颖的少儿栏目,精选出一批优秀少儿影片就可以把孩子从众多的暴力、情爱、古装影视剧中吸引过来。

  很多专家认为,暑期是对学生们进行美育德育的好时机。暑期不仅时间比较长,而且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不是很重,可以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他们进行行之有效的艺术和思想道德教育。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陈锦说,我们国家的儿童片,再加上从国外引进的儿童片,数量是不小的,在内容上也是很健康的,能给孩子们带来愉悦的感受。但是由于发行放映渠道的不畅通,孩子们很难看到这些优秀的影片。在暑期安排放映一些优秀的儿童影片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优秀的影片,一个个生动的电影故事,能让少年朋友从中汲取到欢乐以及如何做人的营养和力量。陈锦俶还建议,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应该做正面的引导,可以开展影评、讨论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观看电影的兴趣,培养他们欣赏电影的能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研究部教授刘惊铎说,儿童剧以及其他各种文艺形式,会带给孩子一种图景思维模式,与学校里那种文本逻辑思维模式不一样。孩子们在从事或参与文艺活动时,就是一种体验。体验是德育的本源,按照德育的本质,只有体验发生时,才会有德育。再者文艺对青少年来说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而传统的德育方式方法缺乏吸引力,缺乏魅力,导致学生厌烦德育,逃离德育。文艺形式的教育,它是现场关系的展示,它把过去未来,生活中的关系、事物内在的联系方式,不同行为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很形象地展示给孩子们,孩子们可以从这个过程中,了解现实的生活,也更容易提升自己的理性认识。

  专家们也认为,利用文艺形式充实少年儿童的精神生活,加强和改进对他们的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假期才做的工作,平时也要加强。王庆说,暑期并不是演出旺季,而是剧院埋头创作的时间。暑期,中国儿艺将排练英国著名儿童音乐剧《姜汁饼干人》,并继续修改打磨原创音乐剧《香格里拉》,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就能给孩子们献上更精美的精神食粮。陈锦俶说,进行影视教育不能只依靠电视来观看电影,还是要组织孩子们进入影院观看。一些单位建立校园放映制度,把影片送进校园,但这种情况为数不多。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建立儿童电影的发行放映体制。儿童电影院线建立以后,少年儿童就可以欣赏到更多的优秀影片。刘惊铎说,这方面的教育应该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文艺资源,学校和政府要提升和明晰这方面的意识,加强对孩子们的引导。(记者 余 宁 吴月玲)(来源:中国艺术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