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首届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主持讲坛专题 >正文
白岩松主持人讲坛做“战场” 唇枪舌战众同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8 每日新报

  敬一丹曾这样评价白岩松———“不传播毋宁死”,有着“宁死不屈”精神的白岩松在昨天主持人讲坛的谢幕礼上,先是以自己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赢得了同行的尊敬,后来却因为种种原因“讨”来了一个个并不善意的问题。

  昨日的主持人讲坛上,白岩松压轴出场。起初,白岩松用诚意介绍着自己的从业经验。说到他主持的两档栏目《中国周刊》和《新闻会客厅》时,他说,前者是一个较为严肃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的栏目,所以自从该栏目开播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西服从来没换过。不过,在《新闻会客厅》里,他穿的衣服几乎没有重复过,白岩松这么做,就是想先从视觉上给观众轻松的感觉。

  接下来与同行互动沟通时,白岩松有时也会玩些文字游戏,他的态度不像是在和人沟通,而像是在显示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时白岩松还会在回答问题之前,先对问题本身做出评价。几个回合之后,现场的气氛变得火药味十足。

  问:央视刚刚公布了享受特殊津贴的主持人,你榜上无名……

  白岩松:我先纠正你一点,这个评选是对去年整个一年的评价,我们新闻频道去年5月1日才开播,所以没我。我这个人就这样,受宠的时候我反而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受宠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最好的。再说,我没有被暴露在“枪炮”下挺好的。

  问:你对自己有什么目标吗?还是会按照台里的安排一步步地走下去?

  白岩松:我觉得 40岁之前要做的是积累经验和多方尝试, 40岁之后,才是主持人该出成绩的时候。

  问:作为一个主持人,你是想一直做下去,还是到一定程度后,就去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

  白岩松:在2000年,我当选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又被台里派到悉尼参与奥运直播,我觉得那一年我什么好事都赶上了。其实我知道我没那么好,所以非常惶恐,从悉尼回来以后,我就把手机关了。在新闻频道开播时,整个一天都有我的节目,先是开播词,接着是《新闻会客厅》,晚上又是《时空连线》。这两个栏目我都是既做主持人,又做制片人,在另一档节目《中国周刊》中,我也同时担任两个角色。这个时候我又开始恐慌了,于是在去年9月份,我同时把三个栏目的制片人都辞了。

  问:那么是不是说你单纯做主持人,就不会管节目是不是被毙了?

  白岩松:我不希望你对我的话断章取义。

  问:我觉得作为一个主持人,你非常辛苦,因为在6月30日,我刚听完你的讲座,今天坐到这里,我发现你两次讲的内容并没有太大不同。我建议你应该出书,这样你的话就可以一次性地传输给更多人,你的新闻理论也可以影响更多人。

  白岩松:我觉得我的节目也可以提供给同行另一种形式的参考。

  问:有人说你主持节目时,喜欢用灌输式的阐释……

  白岩松:我觉得这是你的观点,我就亲耳听到两个人为我在主持时评论语言是否得当而争吵,我不能因为谁的声音大,就同意谁的说法。

  问:那你自己觉得呢?

  白岩松:拿央视一套节目来说,除了《新闻联播》外,收视率较高的《焦点访谈》和电视剧的收视率也就是3%到5%,换句话来说,你的节目做得再好也就是为100个人里的几个人做的。好酒的人不进茶房,我觉得我的节目就是给好这口的人做的。你不能什么都想提供,那样的话你会谁也留不住。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周刊》在今年新闻频道一季度的平均收视率是排在第一的。

  问:有人说你主持《新闻会客厅》时,总是带着一种傲慢的微笑。

  白岩松:还是那句话,我只能给某一部分人提供食品。

  问:你说你是坐在飞机上主持《中国周刊》的……

  白岩松:我纠正你一下,我不是坐在飞机上,是《中国周刊》坐在飞机上,因为它要总括一周内中国的大事。(新报北京电记者裴艳文 /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白岩松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