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全新诠释爱情友情 偶像剧《斗鱼》暗火京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1:43 北京娱乐信报

《斗鱼》现象:无宣传 畅销音像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斗鱼》故事:台湾古惑仔式的爱情偶像剧


《斗鱼》分析:全新诠释爱情和友情

  和两年前《流星花园》走红内地的方式一样,没有大规模的宣传,而只是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居然火暴京城音像店。一部偶像剧不仅红了新人,就连电视原声带也大卖特卖,它就是台湾偶像剧《斗鱼》。

  《斗鱼》最初引起我们的注意,是本报报道的一篇关于它的小稿子——“《斗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亮相华娱”,就是这样一篇普普通通的消息,却成为了信报网站上最热门和评论最多的话题,两个月内,成百上千的影迷在信报论坛上发表了数万的帖子,全部都是在讨论这部戏的种种细节。此后,记者专程到京城音像店去买了这套碟。因为没在内地播出过,曾担心有些音像店没卖。可没想到,连走几家店,居然家家都有卖,据一家音像店的老板介绍,这是近期卖得最火的两部台湾偶像剧之一,另一部是《蔷薇之恋》,买的人相当多。不过,《斗鱼》火暴的时间更持久一些,大约在今年3、4月开始就卖得很好了,5月更达到高峰期,最多的时候,一周卖出了几十套碟。几位音像店的老板也说,这和当年《流星花园》有些相似,但一位店老板也表示,《斗鱼》没有当年《流星花园》卖得那样火暴,不过,没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能卖成这样已经相当不错。据悉,买碟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大部分是看了华娱的节目,或者在朋友推荐下慕名来买的。还有观众是因为《斗鱼》的主题曲动听,才萌发了看这部剧的念头的。

  《斗鱼》故事非常台湾本土化,总共两条线串接而成,一边是一个从小弹钢琴的乖女孩,一个是没有父母成天打架的坏小子,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两个人的懵懂爱情在毫不知情的时候悄悄降临了,而另一条线索,则是三个混街头的“台湾古惑仔”,一步步地做成了黑社会的小头目,然而最后血的教训却让他们明白:当初的选择是多么错误,三人一死一残,另一个退出了黑道,从此成为平常人。

  《斗鱼》根据一部网络小说改编而成,本名叫《小雏菊》,故事说的就是一个名叫“小燕子”的女孩爱上黑社会中人的经历,小说以女生角度叙事,但后来制作方认真观察了近年偶像剧,研究后决定改名为《斗鱼》,把故事重心放在郭品超、蓝正龙、张勋杰三个男生身上,果然一举奏效。

  《斗鱼》成绩:四大主演成为新偶像

  和《流星花园》捧出一批明星一样,《斗鱼》在台湾“八大”电视台播出后,异军突起,收视率屡创新高,所向披靡,一时间没有电视剧能盖过它的风头,且该剧从开播到现在都是话题不断,剧中扮演三兄弟的三位男主角郭品超、蓝正龙、张勋杰被认为“超越偶像的新一代戏剧小生!”剧中的蓝正龙是大S的男友,此前已经拍过不少偶像剧,他也是未拍剧前,三兄弟中知名度最高的,这次《斗鱼》则是他的一个新突破,许多台湾业内人给蓝正龙的表演以很大的肯定,认为他是台湾偶像中最有演技的一个。而郭品超、张勋杰则一部戏就成为了台湾万千少女新的爱慕对象,人气冲天。剧中扮演女主角“小燕子”的安以轩容貌与当年的“小燕子”赵薇有几分相似之处,《斗鱼》后,她也是最大的受益人,成为了台湾抢手的偶像剧女主角,并以“小燕子”之名频繁地在各大综艺节目中出镜。

  与当年《流星花园》如醉如痴的“灰姑娘”的故事不同,《斗鱼》宣传上是偶像剧,但除了主演是几位青年偶像外,更多的是反映了台湾本土的许多社会问题,三个因为家庭问题被迫走入黑道的男孩,他们也挣扎,也犹豫过,然而生活的压力却让他们不得不选择一条捷径,最终一死一残的事实却告诉他们:必须远离黑道,清清白白地做人。与《流星花园》相比,《斗鱼》现实得多,也残酷得多,剧中的爱情和《流星花园》中道明寺的爱情一样,都是突破常理的,一个是街头浪子,一个是在最优越的环境下成长的纯洁乖乖女,他们以为爱情就是爱情,但他们反抗了家庭走到一起,发现的是,这种纯粹的爱情是不存在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有着重重的矛盾,飞鸟恋上鱼,拼了命想厮守一起,但却是害了对方,毁了自己。与《流星花园》的纯理想主义相比,这种爱情的安排明显真实得多。

  剧中让人最感动的是三兄弟的感情,他们同甘共苦,出生入死。在经历过年轻的血性的冲动后,他们终于更深刻地懂得了生命的重要和友谊的珍贵。总而言之,《斗鱼》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了当今台湾社会青年人对爱情和友情的态度。

  《斗鱼》效应:捧红了台湾“飞儿乐团”

  《斗鱼》还有一个附属效应,一首歌捧红了一个乐队——《斗鱼》的片尾曲捧红了台湾“飞儿乐团”。据悉,在《斗鱼》电视剧播出前,“飞儿乐团”还是华纳公司2004年的新人。结果随着电视剧的片尾主题曲《Lydia》在预告片广告强打一再地播放,这一首个性十足并且充分表现青少年狂放不羁的曲子立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许多人询问这首歌曲的来头。而电视剧播出后,《Lydia》几周之内就成为了畅销金曲,其演唱者F.I.R“飞儿乐团”也迅速在台湾被大家熟悉和了解。据华纳公司表示:F.I.R是华纳2004年的重点新人、培训多时的秘密武器!这一次无心插柳地安排他们演唱《斗鱼》主题曲,完全是因为他们歌曲的感觉与剧情超级吻合,没想到获得这么大的回响!华纳说:F.I.R将在2004年掀起一场音乐的风暴!而《斗鱼》的电视原声带也创下惊人纪录,发行首日2.5万张就卖得精光,剧中所有的配乐以及主题曲在台湾传唱一时。

  总结:

  从《流星花园》开始,偶像剧的魅力就毋庸置疑,只要拍得好,就能捧出一批偶像,火一批相关产品,《流星花园》是这样,《吐司男之吻》是这样,到现在《斗鱼》也是这样。关注《斗鱼》,我们就会发现,台湾偶像剧也在经历一个曲折的前进过程,纯粹的灰姑娘的梦幻爱情故事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口味了,而更真实、更贴近生活、同时也有一定梦幻色彩的故事才能吸引更多观众。对我们内地的创作者,《斗鱼》的“火”其实也是一个启发:不要一味地模仿台湾偶像剧,必须有自己独创的东西才能流行。

  信报记者任 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斗鱼》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