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任艺术总监 《陈云》北京秘密开机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0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肖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谢刚力求形神兼备《陈云》在中国铁道博物馆秘密开机摄影/黄亮

  南方网讯 陈凯歌担任艺术总监 陈红出任制片人 谢添之子出演

  中国铁道博物馆内停泊着几辆沧桑的专列,不远处,群众演员们已经换上了略显陈旧的衣服,化妆师在为一名男子剃头,发型是那种几十年前的样式,窗外飘来了合唱革命歌曲的声音,这便是电影的魅力,轻易地还原出一个年代。

  这是《陈云》的拍摄现场,一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为原型的同名电影,前日开始在北京秘密拍摄。曾凭着《横空出世》拿过很多奖项的陈国星出任本片导演,一直以来就在同类影片中扮演陈云同志的演员谢刚继续担任男主角,而拍摄过《十分钟年华老去》、《孔雀》等电影的杨述为该片掌镜。陈凯歌担任《陈云》的艺术总监,其夫人陈红出任制片人。

  谢刚:听录音带感受陈云的语音特色

  记者在现场看到谢刚时,他正准备进入拍摄状态。谢刚用手在自己的脸上比划着,告诉记者:“我的眼睛和正面看时的鼻子都比较像陈云,但其实我的脸比陈云长。”谢刚最初被发掘与陈云同志相像是因为《四保临江》。当时责任编辑去陈云同志家看照片的时候,觉得谢刚的外形与陈云同志年轻时的照片有些“吻合”。

  谢刚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谢添的长子,是一位适应性很强的演员,从电视剧《四世同堂》中的祁家老三到电视剧《小井胡同》中的刘师傅刘家祥,再到《大栅栏》中的老中医、《大龙邮票》中的王爷,他所塑造的屏幕形象均可谓个性鲜明。而饰演领袖与饰演这些普通人物有何不同?谢刚表示,其实自己在塑造陈云同志的时候,就是把他当作普通人物来捕捉的,反映的是一个普通人的情感和处理事情的态度,非常的生活化。

  不过,谢刚表示,因为陈云同志做事非常低调,很少抛头露面,所以自己在塑造人物时并没有太多形体上模仿的参照和依靠,按照行话,就是没有太多可以“拿范儿”的地方。

  形体上缺少参照点,那么声音作为重现领袖风采的一个要素,谢刚怎么去把握呢?谢刚告诉记者,陈云同志的籍贯是上海,而自己说的则是满口京腔,如果按照自己的音调去发挥,就会削弱角色。之前,在陈云同志的家乡纪念馆恰好有一个陈云同志讲话的录音,谢刚让上海朋友帮忙听其“风格”,朋友告诉谢刚,陈云同志讲的是上海的普通话。

  为了尽量接近陈云同志的讲话音调和节奏,谢刚让上海的朋友把影片的台词用上海话录下来,自己反复地听,以感受其中的语音特色,等自己在拍摄时,再用夹杂了这种上海风格的普通话来衬托人物。

  问谢刚最欣赏陈云同志的哪种品格,谢刚表示,陈云同志在自己心中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人,他风趣而且实事求是。

  陈国星:《陈云》是一部真诚的电影,而不是编造历史的应景之作

  谈起电影《陈云》,导演陈国星的脑中俨然已经充满了画面,他说:“在片中,服装是旧的,面容是消瘦的,而人们的眼神中则充满着激情。这部影片要把当时领袖人物充满着希望的情绪表达出来。”

  陈国星告诉记者,影片主要讲述的是陈云同志在1949年至1950年间,为解决新中国面临的经济上的困难而表现出的卓越才能。陈国星把《陈云》视为一部真诚之作,他说,该片将用真诚的视角去探寻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内心深处的情感世界,用浪漫主义笔触去描绘他们,让观众认为这是一部真诚的电影,而不是编造历史的应景之作。

  而在风格上,陈国星表示,影片的背景用贯穿年代的质感和动荡的氛围体现,而前景则是结实的戏剧和丰满鲜活的人物内心世界。

  据了解,《陈云》将在延安、北京、上海等地拍摄,历时两三个月。编辑:尔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