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元电影《看上去很美》专题 >正文

《看上去很美》还原童趣 张元敲破记忆的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5:07 北京晚报
《看上去很美》还原童趣张元敲破记忆的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元导演、王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看上去很美》在拍摄现场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棚与媒体见面。进门处一百多张零乱的儿童床,孩子们表情各异的大幅头像,告诉你这是一部孩子的电影。张元说,我们在改编这部小说的时候,另加了一条线,重点突出孩子们的世界,让故事看上去更美,《看上去很美》这部写给成年人看的故事,在银幕上也会适合孩子。

  在拍摄中开始和孩子们打交道还有些忐忑的导演越拍越来感觉。“这些千挑万选的孩子们真是找对了,孩子是天生的演员,我们不需要明星来助阵”,历来和儿童有关的电影是最难描述的。张元暗喜已经找到了表现孩子们的世界的方法。“这是一个挑战,它和我以前所有的影片都不同,它呈现出的场面、情景会让人耳目一新,它能触动人心底最柔软的东西,柔软会成为这部片子的特点。你几岁时那块柔软的地方还在,但后来越来越硬,这部电影就是把壳给敲破了。”

  张元拍电影,都是身兼数职,每每制片人的身份让他必须要直面市场,有的成功,有的失败。而张元越战越勇,总是题材投资两手抓,“王朔的这部小说刚出来时,大约在五六年前,当时在拍《过年回家》的我,就对这个孩子的题材很感兴趣,但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契机,前几个月,我找到了,我觉得可以拍了,于是这个项目在今年初开始启动。”张元把这部电影看成是最具挑战性,准备最充分,投资最大,是他从业15年来厚积薄发的一部冲顶之作。

  自称靠码字为生的王朔,近些年来已经少有作品上市,转而加入影视行列,其作品多被改变上了银幕,而其中合作频繁的是张元。“我喜欢他的小说,喜欢他小说中传达出来的那种真实感。看中《看上去很美》是因为这部小说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展现了一个孩子的世界,这是被成人忽略的一个奇妙世界。所有的人都经历过童年,但不是每个人都记得,就算记得也往往支离破碎,王朔帮我们回忆起来了。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帮助大家找回那些逝去的记忆。这部小说是王朔作品中如此动情的一部,我觉得它是王朔所有作品中最有灵魂的一部。它是一部幼儿的成长画像。

  五六年前,王朔的《看上去很美》并没有在如期市面上引起广泛认同,现在面临着影像的进一步加工制作,《看上去很美》会不会“企图”看上去更美,目前还不能看到答案。本报记者陈滨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