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焦晃 我演老舍忐忑不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10:34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话剧界有“南焦(焦晃)北于(于是之)”之说。随着改自老舍同名小说的话剧《正红旗下》今晚在首都剧场的上演,“南焦”之焦晃,因领衔主演老舍一角而聚焦起人们的目光。昨天下午,刚到北京的焦晃第一站便来到老舍故居。对记者的提问,他坦言:面对北京观众,心里忐忑不安。

  虽然焦晃曾是北京人,但对这次“回家”演出地道的京味话剧,他说:“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殊的韵律和节奏,上海人演北京的戏,首先要学习。这是我第二次来北京演出,有些忐忑不安,我怕扫大家的兴致。今天回去我就和大家对台词,明天在剧场待一天,四下走走,我拼命想往戏里钻。”

  《正红旗下》是老舍生前未完成的自传体长篇小说遗作。曾经创作了《万家灯火》等剧的京城剧作家李云龙将其改编成了话剧。作为老舍的饰演者,焦晃如此阐释该戏:“它虽然是根据老舍先生自传体小说改编的,但关于老舍本人的戏份并不多,而主要讲述的是他当时创作《正红旗下》的整个过程,只是在个别回忆的段落中,带出老舍自己的过去。”

  素有“莎剧王子”以及荧屏“皇帝专业户”之称的焦晃,此次诠释的却是老舍这样一位传统知识分子。他对这个角色的理解简单却不失深刻:“老舍先生一生从不张扬,无论是在待人接物还是在创作上,他的态度始终都是温良谦恭,而不是居高临下。我并没有见过老舍,我要做的就是去表现他的灵魂和精神境界,他是一个对人类、对文艺创作充满了爱的人。”

  至于如何驾驭好这个角色,焦晃强调:“这个角色本身没有太多的外部张扬,所以我更多注重的是人物内心与观众的交流,让观众听到老舍先生内心的对话,这是个细腻、感性,需要准确把握的过程,稍有欠缺,戏就不好看了。”焦晃习惯性地停顿和沉思片刻,然后继续说:“我今天到这里来,就是试图想感受一下老舍先生的内心。这是个让人自然而然肃然起敬的地方,我不敢大声说话,不敢来回穿梭,只是溜着墙边走。我想在每个小角落停留,聆听老舍先生的咳嗽、叹息和脚步的徘徊。”(李红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