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每年一部漫画搬上舞台 朱德庸林兆华惺惺相惜 (2004-07-09 08:28:06)(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8:28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看《茶馆》像走在后海胡同里 希望每年把一部漫画搬上舞台

  下午3点通常是台湾人喝下午茶的时间,我们也正是在这时走进了朱德庸位于台北市敦化南路的工作室,虽然传真机上还在滚动着近期工作的提案书,同事们也在会议桌前讨论着什么,但朱德庸却因为我们的到来“偷得浮生半日闲”。按照习惯,主人端上了清馨的薄荷茶和精美的蛋糕,话题自然从近几日台北市的文化热点《茶馆》谈起。

  《茶馆》就仿佛一个城市的记忆

  受导演林兆华的邀请,朱德庸偕夫人及儿子于本月5日观看了北京人艺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演出的《茶馆》,“很多年前我曾经看过电影《茶馆》,但这次与看电影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从1999年就开始去北京,到现在已经有六七次了,每一次我都会呆上一个多月,而且我不喜欢住饭店,大都住在四合院内,所以这次看《茶馆》感觉很亲切,就好像走在后海的某个胡同里听身边的普通人讲话一样。走在北京的胡同就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时空,我渴望融入这种老北京的生活方式,当听说后海的很多地方都已经拆掉变成酒吧了,我的心都要碎了。我并非从一个观光客的角度主张保留所谓旧的东西,一个城市是需要记忆的,但随着现代文明的入侵,有些记忆会慢慢消失,未来也变得彷徨,我们会逐渐丧失自己,就这一点来说,我们无法评价时代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但《茶馆》帮我找回了久违的记忆,幽默的对白让我很享受。而且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是,除了看台上的表演,我还会观察台下的观众,看他们是快乐、是忧伤,是真正被戏吸引还是追求流行来看戏,这很有趣。”

  改编话剧只有一个条件就是由林兆华亲自操刀

  初识林兆华是2001年《涩女郎》改编话剧时,但令朱德庸惊喜的是,今年4月他来北京参加《什么事都在发生》的首发式时林兆华不经意间抛出的橄榄枝,“当时林导演作为嘉宾出席,我们事先并未沟通过,但他在发言时说了句‘如果你相信我们的工作水平和我本人,我们可以就这本书搬上舞台的事好好谈谈。’说真的,我当时都愣了一下,所以这次他来台北我请他喝茶时就我们合作的事达成了意向,他希望每年改编一部我的作品,今年可能是《什么事都在发生》,然后是《双响炮》、《醋溜族》……最后形成一个系列。其实当初改编话剧《涩女郎》时,我们俩人都不是很满意,所以这次改编我只有一个条件就是由林导演亲自操刀。”虽然始终强调自己作品改编的好与坏都与自己无关,但在朱德庸心中,最适合改编漫画的是动画,“因为动画与原著最接近,其次是小剧场,然后是电影,最后是电视。所以当林导演找到我时,我真的很开心,当初自己闷在小屋子里画画,现在能有机会变成其他形式,想想就已经觉得很好玩、很满足了。”

  工作室宛若大书房

  朱德庸的工作室内外几乎找不到漫画的痕迹,沙发、办公桌、会议桌、书柜、厨房,所有的一切都温馨而舒适,并不卡通也并不搞笑。“我不喜欢自己是画漫画的屋里就要有漫画感,现在你们看到的陈设已经是这间工作室的第三个版本了,但无论怎么变都是大书房的感觉。另外,窗外的风景也很好,这里是办公区,每天可以看到忙碌的人群,假日时,我常常会骑着自行车在窗外这条路上闲逛。虽然工作室离我家仅有10分钟的路程,但我还是喜欢在家中书房里画画,而且绝不用电脑画,因为这样洗完脸后可以很快进入状态,但到工作室的这10分钟心情很容易就散了。”在朱德庸的工作室内还有一处有趣的景致就是一进门左手的书柜,里面除摆放着他所有的出版物外,还有从各地搜集来的盗版书籍,其中包括一套从北京某购物中心买来的4个“涩女郎”玩偶,据说也是盗版的。(北京青年报 果冻供图/photocome)(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