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第一幕 00∶06∶26 佳人倾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1:03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妹第一套服装是用一种叫做“Kara-ori”的日本传统工艺制作的,这种工艺只在日本东京有人掌握,一件服装耗费了两个半月才完成。
  小妹跳舞时戴的花冠从日本奈良时代一直传到今天。现在日本还有人戴着这种花冠跳舞。

  瞬间重现

  唐朝末年,朝政腐败,民间豪侠揭竿而起,其中声势最为浩大的就属时常在帝都长安附近活动的“飞刀门”。历经数年,官府费尽心力才将飞刀门帮主柳云飞剿灭。数月之后,长安不远处的一个县城,府衙却接到密报,飞刀门死灰复燃,并藏身于声色之所牡丹坊。县衙的刘捕头与金捕头奉命设计缉拿嫌犯。

  金捕头化装成风流公子潜进牡丹坊,向鸨母点名要见新来的盲舞伎。盲舞伎名叫“小妹”,自小双目失明,自称“世间万物,皆可为舞。”

  金捕头饮酒逞性间,小妹已盈盈而歌:“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章子怡:佳人难再得

  章子怡片中最被人赞赏的是她的“舞”和“盲”。为了再现大唐盛世飞天起舞的盛况,她在开拍前重拾“童子功”,专门练了两个月的舞蹈,这使得她能在牡丹坊一场戏中轻而易举做出“单腿劈叉”、“凌空飞袖”等高难度动作。

  不过章子怡坦承,片中超过50%的“盲戏”才是真正的考验。事实上,她一直期望能演一个盲女,这也许是回答那些质疑她演技声音的最好方式,“我觉得盲人的眼睛不一定就是没有内容的。

  她可能是失明的,但是她通过其他感觉,通过一种身体上的“气场”,照样能够感受到世界。“

  为了寻找这种“气场”,章子怡借鉴了“方法派”的做法,专门跟着一位盲女体验了两个月的生活,这个女孩子最初在《幸福时光》时也带过董洁。她们在一起做各种各样的游戏,比如四五个人把她围在中间,突然挥舞兵器,看她有什么反应;或者在排练场拉着她快跑,带她去街心花园闻花香……两个月的时间,使她意识到原来以前都是“我们想象的盲人的世界”,现实根本不是这样,“本来担心闭上眼睛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后来慢慢从茫然中一点一点找到感觉,找到盲人的‘嗅觉’、‘视觉’、‘听觉’时,真是特别幸福!”

  “你知道,一旦拍起戏来,我就不应该再去考虑‘像不像’的问题,这样就没办法创作人物了。”章子怡说,“实际上,这个人物大量的东西是在‘盲人’的基础上加给她的,所以‘盲’应该是个基础,应该成为下意识的东西。”

  在片中,“小妹”前后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身份,一个是倾国倾城的盲歌伎,一个是身手不凡的飞刀门侠女;她同时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身陷“爱”和“责任”中不能自拔;她是一个弱者,总是被保护,被欺凌,但同时她又是故事的推动者,最清楚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

  章子怡这样解释这个复杂人物身上的悲剧性:“在整个游戏中,她也只是一个兵,只是一个棋子,真正在背后掌握全局的是大姐和她的飞刀门。

  他们其实也不知道命运会把他们带到何方,也许他们的命运根本就是不值钱的。如果任务完成不了,接下来还有十几个替补跟在后面,他们鼓足了勇气,但是他们不知道将要面临的是什么。“

  “我觉得我比几年前要自信一些,担当得起了。我敢去面对这样一个角色,敢去面对这样一个责任,敢去面对全组200多号人,我觉得我能够驾御这些,我就不会那么恐慌。”24岁的章子怡最后这样总结《十面埋伏》给她的收获。

  瞬间制造

  服装

  小妹的舞装花了两个半月完成 解说:和田惠美

  “牡丹坊”的服装属于典型的晚唐风格。我使用蓝色和绿色作为基本的色调,用花朵的颜色作为配色。每个人的服装上都绣有个性化的唐朝纹饰。

  小妹第一套服装是用一种叫做“Kara-ori”的日本传统工艺制作的,这种工艺只在日本东京有人掌握,一件服装耗费了两个半月才完成。制作者要给丝绸染色,然后根据设计图用手工把它们织在一起。我还制作了跳舞的服装,用细丝做成,在上面织出图案,这种服装代表了唐朝最高的制衣工艺,和夏梅的舞女身份相称。

  一些中国的文化和工艺在国内已经消亡,但在日本还能找到。小妹跳舞时戴的花冠从日本奈良时代一直传到今天。现在日本还有人戴着这种花冠跳舞。

  “牡丹坊”一幕中,我试着在绿色的背景上点缀上红色、粉红和蓝色的假花,在竹林一场戏中,我试着用捕头服装的墨绿色和竹绿色形成对比;在“花海”一场中,我试图把自然风光和唐朝的图案结合在一起。

  音乐

  《佳人歌》选用了走音的“小样”解说:陶经

  牡丹坊中,小妹长袖善舞,初试啼声,一曲《佳人歌》唱得婉转回旋。这是章子怡首次在影片中展示自己的歌喉,录音师陶经披露了他与梅林茂为章子怡共同录制这首歌的经过。

  《佳人歌》的谱曲要先于拍摄完成,因为在实拍中需要章子怡对口型。为此梅林茂亲自带着谱好的乐曲来到北京,请章子怡试唱录制歌曲小样。在北京的一个录音棚中,梅林茂先请章子怡随便唱了几首歌,以便感受她的音域和节奏。几天之后,梅林茂带着录制好的小样回到了日本。待牡丹坊的戏拍完,子怡随即飞往日本,正式录制《佳人歌》。

  不过,陶经最后选中的并非是子怡在日本录制的最终版本,而是她在北京录制的“小样”。

  陶经解释,“梅林茂制作的这首歌优美、简单而不失品位。子怡唱得非常娴熟,甚至有了自己的技巧。但是这更适合在CD上放;当初在北京录制的‘小样’,虽然偶尔会有走音,但是感觉更生动、更朴实、更有现场感,和小妹的感情是一致的,所以我选择了‘小样’。”

  致敬 经典女侠形象

  金燕子

  一度女扮男装,总是冷若冰霜,歼敌辣手无情,难掩侠骨柔肠。———自胡金铨拍了《大醉侠》之后,郑佩佩诠释的金燕子形象便成为后世银幕女侠所模仿的蓝本。胡老自己作品中如上官灵凤、徐枫等,甚至徐克《新龙门客栈》中的林青霞亦未尽脱这一窠臼。

  金镶玉

  她骚媚入骨,她杀人越货,她黑白通吃,她视钱如命……其实都是生活所迫。遇到周淮安,金镶玉的敢爱敢恨显露无疑,骨子里流淌的正义之血亦为之沸腾。金镶玉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依她的性格,当然会坚定追随。

  玉娇龙

  一部《卧虎藏龙》讲的其实只有“束缚”两字,充满反叛精神的丫头玉娇龙一心要摆脱束缚,所以她向江湖群雄、向道德伦理、向自己的命运不断发起挑战;同时,她又骄纵傲气、心机深沉,还不知天高地厚。

  最终,玉娇龙无法面对自己的破坏结果,但她宁可自我毁灭,亦不会就此妥协。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