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十面埋伏》第二幕:仙人指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1:12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捕头抬指将芸豆劲射而出!小妹听得甚清,她手臂抬起,长袖如游龙般飞出,正打在那面鼓上———“咚”!
  刘捕头掐住小妹的脖子把她推到水池中制伏,动作稳准狠,甚至有一种阴险的感觉。

  瞬间重现

  刘捕头板着脸慢慢走近小妹。“大唐舞中极品,仙人指路,你可学过?”“玩过几次。”小妹道。“好,你便为本捕头演练此舞,若舞不出,必绑回重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几十面立鼓被搬来。鼓上立着羯鸟,是当时流行的羯鼓。鼓摆成一圈,将小妹围在当中……

  忽然,刘捕头抬指将芸豆劲射而出!“嗖”地一声,划破空气!小妹倾耳听。芸豆击中一面立鼓,“咚”地响一声。

  小妹听得甚清。她手臂抬起,长袖如游龙般飞出,正打在那面鼓上———“咚”!

  一旁乐工呐喊一声,双臂齐振,急拍手鼓,为小妹添威……

  瞬间制造

  布景 牡丹坊凸现盛唐的奢华绚烂解说:霍廷霄

  最初的剧本将这个场景定在皇帝的后宫,后来由于梅艳芳无法参加演出,重新修改剧本,张艺谋提出设计一个唐代的“夜总会”,就是吃喝玩乐的地方,一定要凸现出盛唐奢华绚烂的风格。考证了很多资料,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素材,最后霍廷霄完全依靠天才的想像,生生造出了这么一座高级娱乐场所。

  霍廷霄回忆:“一开始我想将牡丹坊设计成三层,开场让镜头跟着金城武穿过层层回廊,曲转回旋,让观众领略牡丹坊的全貌,但是由于金城武在乌克兰拍戏受伤,不能有太多运动镜头,这个计划只好搁置;另一方面,美术是为整部影片服务,不能”抢“戏。于是我们重新讨论,很快达成共识,设计一个360度的场景,将所有雕梁画栋全部以各式牡丹雕琢,中间制作一个为小妹起舞用的圆形舞台。牡丹坊的底座为三层玻璃,我们将18只蝴蝶文在了玻璃上。

  导演对整个布景非常满意,他开始曾经建议将场景中所有的柱子中间放上LAD灯,让整个牡丹坊亮起来,但是在操作中发现这样会造成藏在玻璃地面下的摄影机位穿帮,也和整部影片追求写实的风格不统一,于是最终只是把18只玻璃蝴蝶打亮,为小妹长袖善舞营造出一种氛围。

  武打 不仅招式漂亮,还要有“戏”解说:程小东

  牡丹坊中刘捕头和小妹的一场打斗实为做给金捕头看的假打,但是通过这场戏,却要让银幕前的观众体会到刘捕头的性格特点。

  刘德华在全剧中打戏不多,牡丹坊中和章子怡的这场打戏是他第一次出手,我想必须借此让观众感受到刘德华的性格。于是在动作上我的立足点就是一定要有型、有力、酷。

  我当时设计了一组运动镜头,刘捕头掐住小妹的脖子把她推到水池中制伏,我在现场要求刘德华一定要表现出力度,感觉一下就把章子怡掐得透不过气,动作稳准狠,甚至有一种阴险的感觉。从这场戏中也反映出整部影片追求“写实”的动作风格。

  和《英雄》相比,这次的动作更高级了,因为它不仅仅要求招式漂亮,好看,还要求动作中有“戏”。

  就是说观众可以在两个人的搏斗中看出人物的感情,看出他们的心理活动,让每一场打戏切切实实地推动故事向前发展。

  鼓声 营造“103击”解说:陶经

  陶经说,鼓是“仙人指路”中最重要的现场道具,刘德华用“弹指神功”射出芸豆,撞击鼓面引起震动,章子怡则以长袖击鼓做出回应。

  整个段落共有103响的鼓声,击鼓的声音如果不好,整场戏魅力大减。

  陶经在录音时要求103响鼓声必须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音色,而且要长短不一,力度不一。“观众听上去的感觉不应该是鼓手打出来的声音,而是运动中用轻柔的绸子抽打出的声音,我们要把击打鼓皮、鼓面、击鼓的余震、引起其他鼓的共振以及小妹的长袖在空中运动的声音全部录制到影片中,声音错落有致,细心的观众则可以洞察到小妹和刘捕头通过击鼓来传递感情,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伏笔。”

  录制“鼓”声,陶经前后思考了七八个月,最终103响鼓声每一响都糅合了五六种声音。

  致敬 美工布景大师

  当年李翰祥于邵氏片场拍摄清宫戏《倾国倾城》,虽是棚内搭景,却能展现昔日紫禁城的雍华风貌,其逼真程度直令北京高层连声惊叹,遂有后来邀请李大导演赴内地拍《火烧圆明园》之行。

  至于拍武侠电影的胡金铨对美工不仅要求更细,而且事必躬亲,每拍电影之前,先从人物造型、布景道具、服装设计入手创作,甚至亲手绘制草图。

  比如1990年他应徐克之邀执导《笑傲江湖》即是如此做法。尽管胡大师中途退出剧组,然该片无论人物造型,抑或服装布景,依旧体现了胡氏武侠浪漫古朴的风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