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艺三十年 周洁:舞蹈可以给予一个人灵魂 (2004-07-11 11:14:05)(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1:1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洁与来自美国的舞蹈大师在长城以即兴舞蹈的方式庆贺自己从艺30周年

  从艺三十年

  心随舞蹈飞

  “对我来说,生命之美的第一个台阶是用我的心灵与肢体感悟塑造出的个人化的舞台和银幕形象,生命之美的第二个台阶是用我的传承与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热爱与向往并看到自己的梦在孩子们身上延续……”这是舞蹈家周洁对自己艺术人生的小结。7月8日,周洁与两位来自美国的舞蹈大师罗伯特和凯尼在长城以即兴舞蹈的方式庆贺自己从艺30周年。

  东西文化在舞蹈中融合

  从15岁起,先后主演了《半屏山》、《凤鸣岐山》、《小刀会》、《木兰飘香》等大型民族舞剧,到七年前,周洁与徐利在美国创办舞蹈学校,无论是一个舞蹈演员,还是现在的舞蹈教师,这30年她从未离开舞蹈。

  问到舞蹈究竟对她意味着什么?周洁说,因为舞蹈,生活展现在她面前变得不一样。“没有舞蹈,我的生活会变得没有生气。艺术的享受、舞蹈的享受是吃好一点、穿好一点不能代替的。”周洁说舞蹈虽然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也让自己付出了很多,但就像雕塑作品,是石头、木头被雕塑后变得有生命力一样,舞蹈是对自己的雕塑。“舞蹈带给我的感觉是会让一个人诗化、灵动,让你的性格、状态变得比较美。雕塑的过程完成,你会看到自己有多么美妙。”现在很少登台演出的周洁,平常也会练功,她说注定了她不会离开舞蹈。

  说到长城跳舞的事情,周洁自己也笑了,说想想是挺疯狂的举动。“一般人可能也不能理解,为什么要以长城为背景即兴舞蹈。其实我也说不出什么理由,就是我的心让我这么做,尽管晒得非常厉害,我们还是觉得值得。”周洁说她问美国的踢踏舞大师凯尼,这次去长城和上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凯尼告诉她,真的感受到长城的与众不同,而且有时间思考一些事情。上次来他只是走了一走,拍了些照片。

  那么你感受到什么?“我感觉到时光倒流。我们并没有设计舞蹈动作,完全是即兴的。在那样的背景下,无需更多语言,一张照片就可以让大家感受到一些东西。长城是中国的象征,在长城上跳爵士舞,这张照片拿到美国去,他们也会感受到一些东西。”在中国更多地介绍西方的舞蹈,在美国更多地介绍中国的舞蹈,是周洁现在经常做的事情。“以前的中国舞给大众的感觉是太缓慢、太高雅,离普通老百姓太远。懂得的人可以欣赏,但很多人看不懂,一句话就把舞蹈给否定了,这也是很悲哀的一个现象。我们跳舞的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时代发展这么快,我们应该从民族身上挖掘出与世界共性的东西。”周洁希望,东西文化在舞蹈中融合。
没有舞蹈会有辛酸之感

  很多人了解周洁,是通过影视作品而非舞蹈。在《垂帘听政》中受慈禧迫害被塞到缸里的丽妃、电影《杨贵妃》里的贵妃、《凤求凰》中的皇后……虽然这些角色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但在周洁的心里舞蹈仍是最重要的。

  “艺术是美妙的。当我第一次站在嵌满大镜子和把杆的练功房,当我第一次凝视着摄影机并倾听它转动的声音时,我的生命已经属于艺术,因为它不仅可以造就一个美丽的形体,还可以造就一颗美好的心灵。许多年以来,艺术一直带着我飞翔,它给我带来了幸福和痛苦,也给我带来了价值和成就,更使我懂得了生活和爱。”对周洁而言,舞蹈艺术已经深深融入她的血液中,化作生命的动力。

  跳舞跳了30年,你真的没有疲倦吗?有没有想过不跳了?问到周洁这个问题的时候,她坦率地回答,口头上有过。“我想每个人做一种职业都会有疲倦的时候,我也一样。我从小就学习舞蹈,真正受专业训练是在1974年。1979年我演舞剧《半屏山》的时候,左胸的肋骨骨折了,跳到一半的时候,手都不能动了。”现在想起17岁所承受过的身体疼痛,周洁说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那真是度秒如年。”那时候她心里一直在喊:“我不行了,能不能关幕啊。我不行了,能不能结束啊,我得躺下来。我不行了。”可是音乐还在继续,观众都还坐在台下,她必须坚持演完。“大幕拉上之后,我倒在舞台上,说再也不跳舞了。”

  周洁说,也许就是因为这份爱和这份恨,对这个职业的情感像是融在她的生命里了很难割舍。“如果我改行从事别的职业,相信自己也是很努力的人,也会做出一定的成绩。但是除了舞蹈,其他职业带给我的快乐程度不会有现在这么大。真的不跳舞了,我想到舞蹈的时候会辛酸。”

  因为舞蹈,周洁付出很多,也得到很多,但最让她看重的是自己一直在进步。“我再怎么有名、再怎么成功,如果今天坐享其成,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每一天的进步和新的发现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我最期望的、也是我最看重的。”周洁说邓肯对她的影响非常大,让她对舞蹈的理解升华了。

  教孩子在舞蹈中感受美好

  “创办艺术学校是我的梦。我愿把自己全部的体验和感受传授给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学生并与大家共享艺术带来的快乐。”教学给了周洁另一种生命形式。

  周洁在美国的业余舞蹈学校办了七年。说起这七年的美国教学经历,她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办这个学校实在是很偶然的一个机会。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我在美国休斯敦参加那边华人的庆祝活动。跳完舞之后,很多家长都希望我能办个学校教他们的孩子。于是我就和徐利合作,办起了学校。”虽然是一个业余艺术的学校,但周洁还是用最专业、最现代、最先进的方法来办学,她想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国最美好的东西。

  “我每次回国都觉得国内特别好。但是在美国的华裔下一代对中国几乎不了解。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中国、学中文,但小孩子都觉得历史、中文很枯燥,不愿意学。可是小孩子对舞蹈比较感兴趣,我们向他们展示、传授中国的舞蹈最美的一面。每年都有一台大戏,十七八个节目下来,他们看到太多好的东西。再加上夏令营到国内来和这边的同龄人交流,他们疯狂地热爱中国,回去之后积极学习中文。”

  从一个演员到老师,周洁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一下子特别踏实、坚实。“演员是接受帮助,但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是给予,要去服务大家,关心每个孩子的情况。在教他们专业的同时,还要教给他们人生。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是提升我自己的过程。”

  当了七年老师的周洁,感受到当好老师也是一门艺术。“我的学生挺喜欢我的,他们喜欢我的原因是因为我也喜欢他们,这种爱是相互的,但同时我也是很严格的。”但是在让孩子出成绩和让他们热爱舞蹈之间,周洁认为热爱舞蹈更重要。“我之所以办这么一个学校,是觉得舞蹈确实能锻炼一个人心里和外在的气质。”周洁说,舞蹈可以给予一个人灵魂。(文/陶澜摄影/王晓溪)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