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面埋伏》首映 处处争宠处处埋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18:2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歌声 鼓声 欢呼声 声声入耳 采访 见面 首映式 处处埋伏

  10:45张艺谋专访

  票房如果不好也不会遗憾

  昨天上午,当工人体育馆内的首映庆典彩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十面埋伏》的主创人员在亚洲大酒店已被海内外媒体包围,记者有幸找到一个机会对张艺谋进行了个人专访。

  晚会成功是为中国的电影营销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儿

  记者:您觉得您执导的《十面埋伏》首映庆典晚会与《图兰多》等舞台演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张艺谋:这里先说明一下,《十面埋伏》这台晚会的功劳不能算是我的,他们只是挂了我一个名,我只是泛泛地看了一些图,和他们谈了谈。至于晚会最终所能达到的艺术层次那是晚会导演的事,但是我觉得他们还是很有创意的,包括提出搞这台晚会的策划者,我都非常欣赏。其实我们导演包括电影这个职业都没那么伟大,也没什么了不起,但从这件事中,我能看到这些人———他们对电影的敬意。

  记者:《英雄》首映的时候,剧组采取的是包机宣传模式,这回是搞庆典晚会,如此强大的宣传攻势是否存在着负面作用,比如是否会出现人们对晚会的期待值高于对影片的期待值?

  张艺谋:这完全可能,但也完全没有关系。我看过他们晚会的构思,的确很精彩。但它毕竟是影片的一个宣传活动,怎么说都会附带着关注这部电影一下。这件事的意义主要在于它作为一种电影宣传手段很值得推崇、值得发扬。这种想尽办法吸引人们眼球的影片宣传方式,新画面公司应该说是堪称模范。中国电影需要“热”。很多导演都有这种体会———萝卜种好了,没人吆喝怎么行?影片的发行和营销乏路、或者说是墨守成规、或说是制度的不健全……没有手段去卖是中国电影长期以来面对的困难之一。带着演员“走四方”是中国电影多少年来延续的旧有的宣传模式。而如果这次能够成功,那真是为中国的电影营销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儿。它告诉人们还能这么做那么做。中国电影每年有十件这样的事,那这个锅就会非常“热”。不管你是否喜欢这部电影,对于老百姓来讲,至少是多了很多的娱乐话题。

  如果票房不好,我们会继续努力

  记者:那如果演砸了呢?

  张艺谋:你指的是票房吧……票房如果不好,也很正常,因为什么事本身都不是绝对的。我们也不会遗憾,因为我们,特别是新画面公司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还有很多东西你不可控制,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盗版。这是绝对有杀伤力的。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没错的,如果票房不好,我们不应该气馁,还要继续努力,必须顽强地做下去,必须有信心。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我也很认同,就是有人说《英雄》2.5亿票房是个神话,那么如果只要《十面埋伏》上亿,或者突破了8000万,那就说明这不是神话,而是一个实实在在地可以摸到的市场规律。我相信这将会给人们一种启示———我们的市场真的可以做到这么大!

  《十面埋伏》是我少有的一部情节复杂的电影

  记者:曾有人评价《十面埋伏》内容比较空洞,不知你怎么看?

  张艺谋:如果说有这种评价,应该是在戛纳电影节的时候,《十面埋伏》在那里放了三场。但我不同意这种评价,我老开玩笑说,有两句话是永远可以成立的:一个是说“这个故事有点空”,一个是说“这个人物还需要加强”———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说法,而这样的评价本身就很空。我从来不针对这种评价去进行反思。当然他说不说是他的自由。《十面埋伏》你直到最后一分钟都不知道飞刀要杀谁,它始终有这么一个情节链条在里面———这还是我少有的一部情节复杂的电影,我以前的影片情节都比这简单。当然,影片中不满意的地方在每个环节都有。电影真的不是在100%满意的情况下完成的,它受到许许多多的制约,这就是电影的创作规律,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每个导演都会说:他可以或原本还可以做得更好。

  15:10媒体见面会

  较《英雄》减档

  张艺谋率金城武、刘德华、章子怡、程小东共同出席了昨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比之当年《英雄》在人民大会堂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当时赴上海、广州的包机首映宣传,此番《十面埋伏》的媒体见面会无论从场地选择还是从通知的媒体数量以及发布会的次数,都明显大大缩小了规模———宣传重心向首映庆典晚会转移———据悉是新画面公司的又一次宣传战略策划。于是亚洲大酒店二层的一间仅能容纳百人的普通会议大厅和区区一个小时的群访时间,成了目前影片《十面埋伏》与国内媒体直接交流的唯一一次机会。

  由于机会有限,昨天最流行的提问方式是一托五,就是一个问题

  分别要五位嘉宾分别陈述,例如就有记者打着《十面埋伏》中爱情故事的幌子要台上每个人谈一下自己的爱情观。当然,像这样通常不可能问出什么实质性答案的问题,台上的嘉宾也还是耐着性子一一道来。

  有点意外的是,动作指导程小东昨天虽说不上是独领风骚,但与其他台前艺人相比,其明星人气比上次《英雄》首映时要提高了不少,至少有三四个问题是问他的。

  而作为一部武侠片,《十面埋伏》相对《英雄》究竟有了哪些变化?这个问题还没等记者问,程小东已经自己招了,他说:“其实我很幸运再一次跟张艺谋导演合作,不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还有这么多的大牌明星可以让我‘掌握’。那这次我所有的动作一定是比《英雄》更向前一步,里面有很多新的东西,《英雄》更‘飘’一点,《十面埋伏》却是很实在的、感情很丰富的,所以在我的动作里放了很多很有感情的细节进去。”

  与张艺谋、程小东、章子怡这些《英雄》元老相比,刘德华与金城武昨天则显得有点没放开,特别是刘德华,一反去年底在北京为《无间道Ⅲ》作宣传时的洒脱,此番竟几次露出憨态,几次因普通话问题而引来场内记者善意的笑声。至于金城武,则或许本来就是不爱多说话的那种人,在他“磕磕巴巴”还没有回答完记者问的关于他的困惑之处是什么时,就被一时兴起的张艺谋严重调侃了一把,张艺谋说:“我知道他最困惑的是什么,是香港人和内地人都觉得他是日本人,日本人和台湾人又都觉得他是香港人……”此话一出,引来现场一片笑声。

  相比之下,昨天下午回答得最有价值的一个问题是有记者问张艺谋对日、韩两国电影的看法,张艺谋说:“我很难在这里去评价我并不是非常了解的日本电影和韩国电影的现状。但是我确实注意到了韩国电影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往往都是在本国的市场上获得成功之后,再走向国际。这非常可贵。中国的电影还延续着第五代的传统方向,特别是年轻导演,都是先送去国际电影节争取奖项……其实我们现在更多的是要吸引本国观众,得到他们的支持,在国内市场上获得欢迎。韩国电影这点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19:45演出现场

  庆典晚会与影片争宠

  《十面埋伏》首映庆典昨晚因滂沱暴雨而耽搁了15分钟开演,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北京观众的热情,99%的满座率几乎一直持续到演出结束。而在演出前半小时,记者在工人体育馆东门看到,如同以往任何一场火爆演出一样,该地区的交通已处于“行驶缓慢”状态。虽然此番打击票贩子的力度很大,但门口的黄牛党却依旧在大雨中不时地拉着客。

  最有意思的是,即便天公不作美,头一次为观众准备的红地毯,人们却都不肯轻易放过。在两旁两遛排得整整齐齐的手举雨伞身高1.8米以上的黑衣保安的夹道护卫下,一批批手持五颜六色雨伞的观众大模大样地踩着微微积聚着小水波的红地毯,款款而来。而关于这批护卫队成员,则也小有来历。在总共100多位队员中,除了30多位为北京青鸟健身俱乐部的教练外,还有70多位是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据总领队青鸟总经理李镔介绍:“之所以选择我们做护卫,主要是因为普通的保安很容易与观众发生冲突,而我们的教练则由于长期跟客户在一起,比较会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这些大学生也是经过训练的,对身体的要求也比较严,除了身高,我们还要求臂粗一定在35厘米以上……”

  如果说雨中护卫队与红地毯还算是外围风景线的话,那昨晚的演出则更是有可圈可点之处了,无论是歌手们以主持人的感觉,通过事先录制好的向观众介绍影片主要制作人的内容来完成的串场,还是令人震撼的舞台设计、音质极高的音响效果,以及神秘嘉宾刀郎的现身,乃至刘德华为梅艳芳煽情备至的演唱……都为这样一台性质独特的演出平添了几多姿色。然而,正如早上记者采访张艺谋时所问的问题一样:晚会办得越好,人们对其期待值与影片本身相比就越发显得有些本末倒置。事实也正是如此。记者发现,有几次,由于在串场中,被介绍的影片主创人员说话的时间稍微长了那么一点点,就有一批观众开始大声呼唤下一位歌手的名字……于是,就此情况,记者设计了一个问题,在场内做了十例抽样调查:如果只给你一个机会,你是选择看这场晚会还是看《十面埋伏》这部电影?对此,选择看晚会的与选择看电影的竟各占五成,对此,《十面埋伏》制片方表示:我们坚信晚会会对影片的发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纵使有人可能更关注晚会,但我们相信,通过这台晚会,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这部电影。

  截至本报发稿时止,晚会已近尾声。而就在晚会即将圆满结束时,压轴戏出了岔子。美国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巴特尔未能正常登台演出,足足晒了观众5分钟,舞台上的报幕也报了两次,此举引来观众的阵阵倒彩,等巴特尔最终出场演唱《十面埋伏》主题歌《爱人》时,一些观众开始纷纷退场。这种情形直到随后张艺谋率全体主要演职人员登台向观众致谢时才有所好转,并受到观众的热烈掌声。记者随后致电《十面埋伏》首映庆典主办方,被告知此事完全是由于凯瑟琳·巴特尔的个人原因造成了这个意外。

  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

  青鸟教练装扮成护卫队

  主创亮相见面会

  看首映庆典心花怒放

  刘德华为梅艳芳煽情演唱

  神秘歌手刀郎现身

  作者:郑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