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阿莫多瓦的回归之作还是一部烂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0:31 新电影


《失败教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失败教育》La Mala educacion

  文/Topan

  继获得空前成功的《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和《对她说》之后,阿莫多瓦的新片《失败教育》被普遍认为是重拾其最初导演风格的回归之作,但在西班牙国内,对《失败教育》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的评论却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多数评论家认为又是阿莫多瓦的又一大师之作,但亦有不少影迷对阿莫多瓦发难,他们认为《失败教育》是一部无聊平庸的烂片。

  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

  主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菲尔·马丁内兹、贾维尔·卡马拉

  片长:105分钟

  评分:★★★★

  大概没有人会料到,《失败教育》会回归阿莫多瓦1987年作品《欲望的法则》(Law of Desire)的主题。阿莫多瓦的这部新作看上去像个复杂纷呈的混合体,以致人们很难将它轻易归类——是惊悚片,或者一部控诉天主教的社会问题影片?都不全是。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还济济无名的阿莫多瓦已完成了不少拍摄脚本,《欲望的法则》即脱胎于那一时期。《失败教育》源自当时他自己创作的一则名为《拜访》(The Visit)的短篇小说,这篇从未发表过的小说写就于阿莫多瓦的处女作《烈女传》之前,小说的主角是两名俄罗斯男子,故事关乎虚幻与现实在作者身上的相互映射,却又高于作者的个人经历。无可质疑的是影片的自传色彩,而末尾的数段结束语同样令人触目。

  初观此片,情节走势未感复杂:两个曾经是同学的男子在多年后重遇,一位已是著名导演(菲尔·马丁内茨饰),另一位则是怀揣自己的小说《拜访》(The Visit)找寻角色的演员(盖尔·阿西亚·贝纳尔)。《拜访》的写作灵感来自这两人曾经相携走过的学生生涯,当然,这段感情也因宗教教育背负着不能承受之重。电影前半段可能会给人波澜不惊的观感,对比之前的 《对她说》的确稍显平淡。然而,后半部的几段小插曲锋回路转般带出颠倒黑白的惊悚意味——当然,这种惊悚只是作用在情绪上,与暴力无关。到影片完结那一刻,我们已不再怀疑,承接近年的辉煌,阿莫多瓦凭着《失败教育》又将给影坛带来崭新一击!

  表演方面,菲尔·马丁内兹比之在昔日《北极圈恋人》(Lovers of the Arctic Circle)的高峰已是相去甚远。表演魅力首推盖尔·加西亚·贝纳尔和贾维尔·卡马拉(此人在片中饰演一个有异装癖的配角,非常抢镜),盖尔·阿西亚·贝纳尔的演技则令人激赏,他在片中完全抹掉了自己的墨西哥口音,凭此一项就已加分不少。其余的几位演员如哈马尔、卡秋和波伊拉同样令影片更具立体感和层次感。而在这部《失败教育》中女主角首度缺席,亦可算作阿氏此次转型的一个出口。

  《失败教育》在制作层面上同样卓越。乔泽·路易斯·阿尔克因天才般的摄影为影片大为增色,作为幕后最大功臣当之无愧。而关于这部新作在奥斯卡的运势预测,它在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配乐、最佳摄影等多项大奖上均极具实力逐金。而在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辑、艺术指导、服装设计等奖项方面亦有一搏。当然,如果西班牙愿意选送此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相信很多人会对此表示怀疑 ——数年前西班牙就并未推荐《对她说》参评),《失败教育》应该不会无为。

  除《失败教育》,阿莫多瓦计划中反教权系列三部曲的下一部将是《狼蛛》(Tarantula)抑或《La Abuela Fantasma》?影迷已是翘首以待。

  西班牙影迷评论

  odt-25:虽然我对阿莫多瓦的电影非常仰慕,但与《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对她说》相比,《失败教育》却是一部平庸,甚至是很糟糕的电影,剧本明显落伍于时代,阿莫多瓦是怎么啦?不明白为什么西班牙评论界一致为《失败教育》叫好,就是伯格曼、希区柯克也拍烂片啊。

  atgbcn:一部令人坐到片尾字幕的电影,一部阿莫多瓦回归最初的作品:鲜活生动的角色,只是数个故事相互缠绕,故事的结构就像俄罗斯娃娃一样,层层相套,一人分饰数角,可能会令人有些糊涂。不过,演员表演非常出色,尤其是贾维尔·卡马拉,叫人从头乐到尾。

  futurama-3:本年度西班牙最佳影片之一,一部不是让你爱就是让你恨的电影。

  Kanbei:虽然我一直不喜欢阿莫多瓦,但《失败教育》还是令我震惊,因为它实在太烂了。故事比较有趣,但还是阿莫多瓦那套陈词滥调,何况真正好导演的本事是即使没有好故事,也能拍出一部伟大的电影。阿莫多瓦指导演员的手法也令人生厌,肤浅又硬装有深度。不过,摄影很棒,但对于这部空有其表的电影,仍然于事无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