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预测:数字技术将终结传统电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英雄》到《十面埋伏》,在张艺谋的电影中,数字技术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于这样的变化,张艺谋表现出一种相当积极的态度,他不讳言自己对高科技的极度青睐。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十面埋伏》和某电脑品牌联合推广活动上,他甚至大胆预言数字技术将终结传统电影。

  “电影是一种通过照相技术的发明而衍生出的艺术,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和技术结下不解之缘。可以说没有照相技术,就没有电影,在电影发展的历史上,从来都是技术决定艺术的走向。”张艺谋从电影的诞生讲到了自己的经验,“我拍电影,镜头能表现到什么程度,不是由我决定的,要电脑工程师说了算。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导演,而我却变成了副导演。制作某个效果之前,我会先跟他们沟通,他们说技术可以达到,我才开始做。如今国内大部分电影和广告的特技都要拿到国外或者香港完成,我希望中国大陆的电脑特技也能发展起来。”

  为了证明电影和技术的密切结合,张艺谋举了《指环王3》的例子。“制片方把大量的特技留在电影的拍摄地新西兰制作。美国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具体操作让新西兰的一家公司完成。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出色的电脑特技公司,不仅蜚声海外,还带动了新西兰整体的电脑特技发展。一部影片的力量如此巨大,我希望中国以后也能有这样的机会。”

  采访中,张艺谋谈起了数字电影的发展。他预测在几十年后,一次数字技术的革命将彻底改变今天的观影方式。“按照现在数字技术的发展速度,我想胶片、拷贝很快就要退出历史舞台了。随之而来,观影方式也会发生改变,也许电影院会越来越少。人们去电影院也不再单纯为了看电影,而是出于交流的需要。别的艺术更强调人的因素,但电影却是由技术决定的。”
在张艺谋的设想里,通过某种技术,人们在家里就可以看电影,“它可能是立体的、有味道的、甚至是可以触摸的。看电影不用去影院,观众可以在家里享受。”与此同时,电影的制作方式也会和现在不一样,“电影是导演心目中影像的还原,剧组里80%的人做的都是还原这些影像的工作。等技术发展到某一天,这些还原工作都可以由电脑来完成,把系统和大脑连接,信号直接输出就是一部电影了,哪里还需要摄影、美工、录音一大堆人?连演员都不需要了。”他开玩笑地说:“到时候人人都能做导演,也没人看什么张艺谋、王艺谋的电影了。”

  张艺谋是一个绝对看重商业价值的导演。在他的眼中,中国电影市场之所以疲软,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商业电影的弱小。“电影是一种工业,它的主流产品必须是商业电影,只有商业电影强大了,这个产业才能繁荣,而实验电影永远都只能是研发产品,不能构成电影工业。我和台湾的侯孝贤导演曾经交流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台湾电影产业之所以萎缩,最重要的原因是台湾商业电影在好莱坞和香港电影的冲击下一败涂地。”

  对于下一部作品,张艺谋不愿透露细节。新画面公司另一位负责人秦立新告诉记者,新片的剧本大致修改完成,张艺谋参加完《十面埋伏》在港台两地的宣传后,就要奔赴全国,为新片采景。

  图:张艺谋对新片计划守口如瓶

  (蕥 嬉/编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