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名著”重拍遭质疑:题材撞车 出新不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7:40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要重拍电视剧的消息近日所引发的关注足以证明名著吸引眼球的威力,但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围绕这三大名著的重拍,至少存在四大疑问。央视版《红楼梦》、《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部分主创更是质疑这股重拍风。的确,未来这些电视剧的拍摄在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上,或许很难和当年的央视相比,这是否就意味着重拍“划不来”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质疑之一:题材严重撞车

  除了已经播出的央视版四大名著之外,刚刚获准重拍的三大名著时下各自至少都有两个版本:《红楼梦》既有黄亚洲编剧的40集本,也有六部“《红楼梦》人物系列”;北京欢乐文化公司要拍摄《三国豪杰系列》,而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要拍摄60集的《三国演义》;北京欢乐文化公司想拍摄《水浒英雄系列》,而去年世纪英雄公司已提出拍摄《水浒英雄谱》,总导演是陈凯歌。虽然《水浒英雄谱》是系列电视电影而不是电视剧,但这无法避免两部都要在电视上露面的“水浒”撞车。

  质疑之二:重拍划得来吗?

  中央电视台前副台长于广华是电视剧《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的监制之一,昨日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认为,重拍这些古典名著的必要性不大,或许可以超越旧版,但可能性不大。“如果原来的作品问题比较多,那可以通过重拍进行弥补,但我个人认为央视版四大名著拍得还是不错的。”当记者提出有人认为像《三国演义》的武戏拍得有些粗糙时,于广华说以这个作为重拍借口的说法并不成立,“问题是有一些,但总体上还可以。再花那么多钱、那么大的人力物力重拍,划不来。”

  任大惠是电视剧《红楼梦》的制片主任以及《三国演义》、《水浒传》的总制片人,他认为一窝蜂地重拍《红楼梦》等古典名著,说明目前国内电视剧市场好剧本匮乏。

  不过,《三国演义》重拍版出品方、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主任杨晓明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重拍《三国演义》,是因为中国电视剧近5年发展得很快,10年前的那部电视剧对现在的年轻观众来说影响已经很小了,而从技术上说如今已经可以弥补当年《三国演义》在武戏、场面和制作方面的缺憾。

  质疑之三:能投入多大成本和精力?

  从人物的角度拍摄《水浒传》山东电视台已经有过先例,1987年成功推出八集电视剧《武松》之后,又拍摄了《鲁智深》、《顾大嫂》、《林冲》、《晁盖》、《李逵》、《宋江》等共40集作品。那么,《水浒英雄系列》、《水浒英雄谱》能否拍出新意呢?

  由于作品尚未成型,目前还无法判断。不过任大惠认为多下功夫、加大成本是产生精品的前提。

  他介绍,《红楼梦》最初是一个月拍一集,后面是一个月拍一集半,快结束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两集,这样的进度已经高兴坏了。此外,《三国演义》是16天半拍一集,《水浒传》是11天拍一集。而按照《三国豪杰系列》和《水浒英雄系列》总制片人魏永刚的说法,这两个系列总共拍30个人物,每个人物30集左右,拍摄分两个阶段,先用两年完成10部,随后3到5年间再拍20部。按此推算,900集的电视剧拍摄时间是5到7年,平均是2至2.8天拍摄一集。

  至于经费,任大惠说,1986年拍摄的《红楼梦》,投资是18.6万元一集,大约比当时电视剧一般的投资要高三到五倍,《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基本上是85万一集,“高投资能够产生精品”。而据报道,《三国豪杰系列》和《水浒英雄系列》每集的投资是60万,《红楼梦》人物系列的投资是每集50万。虽然和一般电视剧相比是高的,但扣除物价上涨等因素,和央视版的投资还是相差甚远的。任大惠很担心时下影视界的急功近利思维,“艺术创作除了效率可能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就是多下工夫、加大成本,拍摄经费应该越来越多”。

  质疑之四:是不是跑马圈地?

  按照现在的规定,电视剧是先申报者先立项,为避免撞车,同类题材的后来者管理部门一般不会再批准。从某种程度上说,电视剧立项申报有些类似于商标抢注。另外,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凡已超过两年立项期仍未开拍的剧目,一律作废,仍需拍摄的,须重新申报。

  但截至目前,这些重拍剧基本还没有比较具体的开拍时间:黄亚洲编剧的《红楼梦》和世纪英雄的《水浒英雄谱》从传出消息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尚未开拍。杨晓明昨日告诉记者,《三国演义》目前刚拿出剧本初稿,海外投资者正在审看,导演和主要演员都没有定,现在初定开拍时间是明年。而导演高希希说,《红楼梦》人物系列准备明年年初开拍,但演员选拔尚未开始。至于《三国豪杰系列》和《水浒英雄系列》都还没有公布开拍的具体时间。真不知道这些重拍剧什么时候才能有确切的消息,反正它们的“地盘”已经占住了。

  名著岂能滥采滥伐

  对于时下影视公司热衷于翻拍中国古典名著的心态,可以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名著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利润总是有的。

  我们不怀疑每一个重拍者良好的愿望,也不应剥夺创作者重拍古典名著的权利,更不否认国外名著重拍不断的现象:《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战争与和平》等不知有多少个版本。只是,重拍的风险有多大?

  对于创作者,香港无线电视台的经历可以说明:他们拍摄的1983版《射雕英雄传》成为经典,但1994年重拍的朱茵张智霖

  《射雕英雄传》就乏善可陈。对于公司来说,即使古典名著改编能够带来一定的利润,但还是应当谨慎。即使是一个富矿,滥采滥伐也会造成今后的正规采伐无法进行。

  出版界前些年也曾经出现一窝蜂出版中国古典文史名著的现象。但据报道,今年6月举行的北京夏季书市上,全套《二十四史》才卖50元,可以说连纸张费用都不够。出版商盲目开采名著既难以赢利,粗糙的印制水准也造成了对读者的伤害,从文化上来讲,更是一种对中国古代经典的亵渎。电视剧如果也一窝蜂开采中国古典名著,谁又能保证某一天不会出现这样的后果呢?

  作者:刘江华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