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百万》 获纽约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1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片《一百万》剧照

影片《一百万》海报

  由南海影业公司摄制出品的故事影片《一百万》日前被2004美国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评选为最佳外语片。组委会对《一百万》的评语是:以流畅动感的电影语言讲述了一个富于人性和想象力的故事。

  一年一度的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创建于1993年,已迅速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独立电影节日,现在它以“独立电影的新声音”蜚声世界。

  2004美国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于4月22日在纽约隆重开幕,南海影业公司新片《一百万》获邀角逐最佳外语片奖。

  据电影节组委会介绍:经过审片委员会的慎重选择,共有300余部影片获邀参加本届电影节,其中有美国本土影片240多部,外国影片60余部,分别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英国、法国、德国、印度、爱尔兰、西班牙等国家。其中不乏鸿篇巨制,如动用了一万五千多名演员的美国南北战争题材的纪录片《盖茨堡》。《一百万》是该电影节创办以来首次邀请参赛的中国影片,也是本届电影节上唯一的中国影片。

  一般电影节都是集中一段时间在一个城市举行,而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的展演方式比较独特,即时间跨度长——从4月底至6月;放映城市多——完成在纽约的展映宣传后,电影节移师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美国电影交易市场继续展映;中间还赴法国嘎纳电影节进行相关宣传和商业推广。最后根据评委的打分和各地观众的反应情况确定评奖结果。

  日前,本届电影节顺利结束,中国影片《一百万》被评选为“最佳外语片”。组委会对《一百万》的评语是:以流畅动感的电影语言讲述了一个富于人性和想象力的故事。

  本届纽约国际电影节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大批观众兴致盎然地前来观摩;而且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也纷纷聚焦电影节;同时,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电影大师也莅临盛事,如昆汀.塔伦蒂诺、坎布尔.费拉拉等。

  中国电影在本届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上折桂,具有重要意义。《一百万》是在海外获奖的中国影片中少有的、以展示当代中国都市青年梦想和人性为题材的作品。也正因此,参加电影节的一位法国导演说: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一百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伟大国家和可爱的青年。

  附录一:《一百万》故事梗概

  棍子是个从小在北京胡同里长大的青年,他深深地迷恋着邻家女孩鸽子,但鸽子却整天忙着和各式各样的大款约会,梦想在富人堆里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不太理会无钱无势的棍子的一片真情。

  棍子暗自发誓要成为有钱人,要娶到鸽子,要让鸽子过上幸福生活。可是棍子没什么大本事,他不过是个小小的职员,要想实现富翁的理想显然不切实际。棍子想了很多种挣钱的办法,最后还是把希望寄托在捡钱上。

  有一天,棍子真的拣到了整整一百万现金,他终于成了梦寐以求的所谓“贵族”,他终于可以和鸽子挥金如土,但在那股狂喜、幸福的感觉还没散去的时候,人性最本真的善良以及真切的负罪感,无时无刻不在对棍子的灵魂进行着鞭挞。而鸽子也一次次地被大款们欺骗,父亲又遭遇不幸,鸽子明白了有些东西是金钱所无法替代的。

  在鸽子的鼓励下,棍子走出了惶恐,主动向警方交出了那笔巨款,他俩还用自己的钱资助了处于困境的农村学校。棍子和鸽子结婚了,过上了普通人的平静生活。

  本片告诉人们,当代中国青年孜孜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在大千社会形形色色的压力和诱惑面前,尽管偶尔也会被世俗遮盖双眼,但他们最终仍然能挺直脊梁,展现出难能可贵的精神品格。

  附录二:《一百万》创作过程

  南海影业有着优秀的电影传统,曾经创作了很多至今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南海已经十余年没有涉足电影创作。因此,对于南海影业年轻的创业群体而言,从立项到创作到审批到市场以及各个环节的关系的理顺,一切都需要探索,都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出十倍的努力。

  整个创作过程可谓艰辛异常,比如:《一百万》剧本送电影局审查,历经四次大改才被通过;开机仅三天,中国政府两位高官因非典处理不力被免职,京城人心惶惶,所有剧组解散,只有《一百万》坚持下来,被媒体尊称为“北京城最后的剧组”。

  在更换了女主演后,剧组众志成城,顶住压力,完成了创作。

  附录三:主创人员表

  总监制 刘北宪

  出品人 刘洪涛

  监 制 魏群

  编 剧 刘君一

  导 演 刘君一

  摄 影 钱滔

  演 员

  棍子………朱雨辰

  鸽子………杨 雪

  大款………谢 铜

  大帅………孙博洋

  (来源:中新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