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新电影》专题 >正文
韩国作者电影第一人:洪尚秀和金知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1:25 新电影

  洪尚秀Sang-soo Hong(1960— )

  洪尚秀诞生于韩国独立制片运动,他是目前韩国最具实验精神的独立电影导演。他是韩国第一代留学导演,善于将国外学到的实验电影精神融会贯通到本民族的电影之中。1996年,他凭《猪堕井的那天》一鸣惊人,其后又拍摄了散淡平和并略带诗意的《江原道之力》。在2000年的《哦!水晶》中,他又以黑白摄影捕捉一对汉城男女情欲的起落,结构复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而缠绵,影片获得2000年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2002年的《生活的发现》被韩国电影界认为“他孤傲的独特形式提升了韩国电影的价值”,韩国权威电影周刊《Cine21》在评选90年代韩国十大电影事件中更有“三人三色的作家主义导演洪尚秀、李沧东、李光模崭露头角”这一标志性事件。

  洪尚秀是典型的知识分子导演,其作者电影风格极大的丰富了韩国电影的内涵。2004年5月,洪尚秀新片《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参赛戛纳,这是他向主流商业电影的一次靠拢。

  作品特点

  1、酷爱玩结构,几乎每部作品都在结构上刻意经营,但其结构不华丽,很有实用性。

  2、在影片主题上,他总是企图在无意义的日常中寻找某种“神话”。

  3、影片内容总是执著于描写男人未遂的性欲。

  4、大多数作品属于独立制片。

  作品年表

  1996 《猪堕井的那天》

  1998 《江原道之力》

  2000 《哦!水晶》

  2002 《生活的发现》

  2004 《女人是男人的未来》

  代表作:《江原道之力》

  洪尚秀喜欢玩结构(至少《哦!水晶》、《江原道》、《猪堕井》三部都是这样),但决不华丽,不像好莱坞或近几年受影迷推崇的欧洲分段式电影那样,它朴素得多,因此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关于亲切,韩国影评人金峰锡曾经这么说:“洪尚秀的电影太亲切了,他会让我们想起曾经忘却的或一直想忘却的东西,重新用他的方式把它挖掘出来,并残酷地提醒我们记住它。他以自己的方式,表现这个残缺的世界。”这话我比较认同。他还说:“洪尚秀的电影在无意义的日常中寻找‘神话’。” 这个“神话”实在是个太多义的词汇,比较含混,简而言之,洪尚秀就是一个非常尊重日常生活和普通人的情感的导演,在《江原道之力》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离我们很近的生活,而这恰是崇拜“传奇”的导演们努力回避的。

  看到《江原道之力》,我才终于可以理解贾樟柯或章明为什么会如此欣赏这位韩国导演——洪尚秀作品,如论节奏、虚实都最接近于章明的《巫山云雨》,而贾樟柯所以喜欢他,应该更多的是欣赏他对日常生活情态的把握和结构上的形式感。

  (文/ 晃晃)

  恐怖美学家

  金知云Kim Jee-woon (1964— )

  在恐怖片尚属韩国电影工业附属形态时,金知云便在韩国主流电影中开始尝试拍摄恐怖类型影片。时至今日,韩国恐怖片势如破竹,蜂拥而上且票房大收,而此时的金知云早已凭伤感、诡异的影片风格确立了自己在亚洲影坛的地位。

  金知云1964年7月6日生于汉城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家庭,在潜移默化中爱上了电影。他身上凝聚着与生俱来的、深厚的艺术修养并上散发着阴柔的气质,如同他的影片一般——金知云喜欢英国画家Millet,所以他的影片总是带着伤感、恐怖和美。对于他,电影就是用来揭露世上每一种美好事物伤感本质的媒介。艺术大学演剧科毕业后,他曾做过一段时期的舞台剧演员,后转作艺术指导,参与了《热海》及《Movie Movie》的完成。1996年12月首次尝试写微型电影剧本《惊奇的季节》,1997年创作的第二个电影剧本《安静的家庭》被韩国专业电影杂志《Cine 21》评选为年度最优秀电影剧本。他更以该剧本为开端执起导筒。《安静的家庭》是一部诡异的黑色幽默片,讲述追求快乐生活的一家人在突如其来的事件面前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无奈与悲哀。《安静的家庭》是他步向恐怖片之路的开始,但第二部电影《犯规王》则完全是黑色幽默而非恐怖,影片题材开始走平民路线,迎合观众口味,该片上映时曾蝉联六周票房冠军。金知云仅凭这两部电影便登上了亚洲知名导演的行列。与陈可辛等三人合拍《三更之回忆》时,金知云开始以实验形式处理影片,不但打破了传统的直线叙事,更用拼图形式拼合剧情。虽然《回忆》并不如《三更》中其它系列那样精彩,但的的确确是全新的创造。紧接着他又把这种实验性用到了影片《蔷花,红莲》身上。

  作品特点

  1、善用打破空间、时间的概念营造恐怖气氛

  2、诡异中透着残酷的伤感、凄冽

  3、惯用华丽古典的布景包装及饱和度极强的画面效果

  作品年表

  2003 《蔷花,红莲》

  2002 《三更之回忆》

  2000 《出来》(网路电影)

  2000 《犯规王》

  1998 《安静的家庭》

  代表作:《蔷花,红莲》

  其实《犯规王》才应该算是金知云真正意义上的代表作,只是不如《蔷花,红莲》来得典型。《蔷花,红莲》是根据韩国传统故事改编,讲述一对姐妹与后母之间的矛盾近而引发一连串的事件来……影片在剧情编排上,金知云采用如《三更》时同样手段,将现实与幻想、噩梦、回忆等片段利用重新拼合的方式混淆在一起,干扰观众视听,利用逐渐渗透的叙事方式使得恐惧感慢慢地渗透开来,至于真正的答案只有在结尾才会揭晓。除了故事编排上的巧妙,《蔷花,红莲》的另一看点便是色彩饱满的摄影,金知云大量运用华丽古典的视觉以昏黄的光晕衬托,使得影片由始至终弥漫着一种阴郁、哀伤的气氛。

  (文/ 秋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