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王菲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王菲香港个唱“菲比寻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25 新浪娱乐

  新年将至的12月无疑是各大演唱会最为频繁的时期,在这一连串的密集轰炸中,王菲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阔别5年,天后王菲再次登上香港红勘体育馆。从12月20日到12月27日一连8场的“菲比寻常———FayeWong王菲演唱会2003”足以让每个人擦亮耳朵,也必将为无数歌迷留下一个又一个感动而难忘的瞬间。虽然我们内地歌迷不能身临其境,但也不用望洋兴叹,因为“菲比寻常———Faye Wong王菲演唱会2003”刚刚揭开王菲世界巡回演唱会的序幕,零距离静听王菲应该是不远的事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菲歌曲

  怀旧做主打 可爱显真情

  2004年新年的红勘体育馆重新交给了天后王菲。这次的“菲比寻常”香港演唱会是王菲出道15年来第三次登上红勘体育馆的舞台。第一次1994年的“最精彩演唱会”是王菲步入一线女歌手的前奏,第二次1998年轰轰烈烈的唱游大世界演唱会则真正宣告了王菲时代的到来。而时隔5年王菲再次于圣诞档期惊艳亮相,让人感叹在如今浮躁没落的香港歌坛,王菲依然是众望所归的顶梁柱,此次“菲比寻常”演唱会的精彩程度和实质意义都非同小可……

  没有伴舞,不请嘉宾,淡化语言,没有“安可”(加歌),只有音乐!这是王菲一贯的做派,与那些花拳秀腿形式大于内容的个唱相比,向来沉默寡言的王菲其演唱会确实是真刀真枪。没有任何语言上的翻云覆雨口若悬河,你只需在几个钟头的时间里静静享用这道天籁大餐。

  此次演唱会选歌还是以香港听众的口味为主,所以广东歌占了大部分比例。由于王菲5年前在香港举行的唱游演唱会有很多旧歌都没有唱,而香港歌迷们对王菲怀旧曲目念念不忘,众人一致决定这次演唱会以回顾王菲经典旧歌为主,所以这次的曲目单上王靖雯时期的老歌赫然在目。王菲的老歌实在太多,因此最后组委会决定由歌迷投票选出“最想听的王菲经典歌曲”,而根据投票结果,每晚选唱三首票选歌曲,让这次演唱会真正成为王菲怀旧经典的再现。

  从伦永亮的《静夜的单簧管》到杨明煌的《天空》,还有《执迷不悔》、《季候风》、《如风》。当然少不了点播率极高使王菲一举成名的《容易受伤的女人》。或许是因为王菲离开香港主流乐坛太久,也可能是照顾到香港人的听觉偏好,演唱会的曲目大多数以琅琅上口的情歌为主。从早期的《我愿意》、《暧昧》、《约定》、《守时》到近年来热门的《红豆》、《给自己的情书》,都无一例外是KTV点播的宠儿。这些以旋律见长的歌曲成了本次演唱会的主角。令人玩味的是,王菲又重新唱起了久违多年的窦唯的《誓言》。著名的翻唱歌曲《冷战》、《梦中人》当然也没落下。另外为了宣传新碟,《将爱》中的曲目也新鲜亮相。而值得注意的是,近5年以质素和创新见长的歌曲似乎成了演唱会的配角,从中不难看出近年来王菲对香港乐坛的疏离,以及香港听众长期以来固有的审美趋向。所以,新年的红馆弥漫着一股令人感伤的怀旧气息。

  如今的王菲依然我行我素,虽然少了当年对抗媒体的“冷战”态度,但言出必行的她依然坚持自我。当然这并非她的本意,对于歌迷的热情献花和尖叫她总是用一脸灿烂的笑容予以回应,甚至走向观众席与歌迷握手。当有歌迷大叫“王菲你好靓啊”,阿菲听到后也忍不住偷笑了。当场馆亮灯及广播演唱会结束时,习惯有“安可”部分的观众显然有些惊愕,但这做法正是王菲的作风,观众也很明白。

  - 菲好友

  众星捧“菲” “菲”比寻常

  在歌坛,王菲绝对是一呼百应的天后,用万众瞩目来形容毫不为过。在这次演唱会发布之初,预订门票的第一天就有报道说定票中心的电话被歌迷几近打爆。到了12月20日演唱会开始的那天,红馆更是座无虚席,更吸引了大批来自内地、台湾甚至日本的菲迷前来助阵。甚至由于门票紧缺,香港本地的歌迷需要通过台湾新力才能购得一张门票。天后开个唱,香港黄牛更是见风使舵。在演唱会之前就发现了有假卡集团买了王菲演唱会79张门票,而心地善良的王菲却为歌迷代为求情,希望歌迷能看完演唱会后再接受警方审讯。小小细节让人对这位天后敬佩有嘉。

  王菲开个唱虽然不设嘉宾,却挡不住好友的热情。香港娱乐圈几乎倾巢出动。首场就有老友刘嘉玲、许晋亨、郑少秋、余安安等出席捧场。“牌友”刘嘉玲更是在后台为阿菲按摩打气加油。第二场演唱会,到场欣赏的则有已故女星陈宝莲的母亲,之后汪明荃、伦永亮和陈键锋均前往捧场。王菲的同门师弟陆毅与女友鲍蕾也前往欣赏。如果不是担任韩红演唱会的嘉宾,郑钧的圣诞节也会在王菲的歌声中度过,让人惊叹王菲的魅力确实无人能抵。

  不仅歌迷、娱乐圈热衷王菲,她更赢得了出版商的眷顾。首部写真集《faye to face》在个唱首日同步发行,其中不仅披露了王菲的内心世界,还有女儿童童的绘画及生活照。而随书附赠的CD对话中,王菲一开口就与歌迷话别,“假如有一天,我不唱歌,便不唱了,希望大家可以忘记我。”如此的坦然让每一个听者在敬佩王菲的同时,心头不免有隐隐的伤感。

  - 菲绯闻

  八卦成作料 王菲更精彩

  有王菲的地方,没有绯闻怎么可能,虽然女主角一直三缄其口并直呼无聊,但演唱会之外可是花絮不断。而我们事件的另一个主人公谢霆锋却对王菲演唱会毫不领情。在北京担任中央电视台法律援助晚会的嘉宾后,当问即是否出席盛传已分手女友王菲的演唱会时,谢霆锋竟然充耳不闻态度漠然地离开。谢霆锋之后,又有人对李亚鹏追求王菲的消息穷追猛打。更有人猜测李亚鹏是否会出现在王菲演唱会上。而事件的另一关键人物、与王菲在上海拍摄《大城小事》时曾传出绯闻、被指“第三者”的黎明,却是坦坦荡荡毫不避嫌。不仅在第一场开演时就委托其经理人陈善之送上花篮表祝贺,更在第三场个唱中充当了摄影师用自备DV机拍下阿菲的精彩演出,并在演唱会结束后步入后台,与阿菲欣赏自己拍下的“杰作”并闲谈一番。

  这边众人关注的谢霆锋迟迟不露面,他的家人却已按捺不住了。谢霆锋的保母车载着谢的母亲拉姑与丈夫,以及妹妹谢婷婷结伴看“菲”,并且极其投入。不过搞笑的是拉姑居然拿着Twins的演唱会门票入场。

  八卦中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王菲对全场观众首次开起了黄腔。在解释话少原因时,王菲说道:“我不是扮Cool,因为语言沟通,简称语沟,是不彻底不准确的……” 这“语沟”一出台下观众大叫,我想这棘手的事也一定让王菲本人始料未及吧。

  - 菲潮流

  服装有新意 险情插曲多

  一向引领潮流的阿菲,这次的演唱会在灯光、舞台、服装上都有新突破。与王菲合作多年的“御用”设计师TiTiKwan为她担任了形象设计,早前更专程前往法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搜购布料,其中一条裙子便用上8幅丝质布缝制,再由一位欧洲新派艺术家Stephan Sehwartz画上8幅代表不同风格的油彩画。在演唱会上既有古典韵致又有时尚质感,绚烂无比。令人咋舌的是,一向力求简约的王菲每晚演唱会最少要换10套衣服,而服装的总费用更高达七位数字,足见天后的非凡身价。其中更值得的一提的是,阿菲在演唱会上穿上了来自1929至1932年间、有时装界爱因斯坦之称的Madeleine Vion?鄄net亲自设计的古董衫,价值更高达100万-150万港元。特别的是还有一条粉红色Low Cut裙,据说这条粉红色的玫瑰花丝裙全世界只有一条,由全程赞助王菲超过300万服装的Rochas提供。第一场Rochas派人来港看过王菲演出后赞不绝口,马上请人亲自再运来了这条价值70万的裙子送给王菲。在这飞絮般的裙摆下王菲如出水芙蓉般盛开,用重金打造的贵服加上王菲不俗的身段自然效果不同凡响,只是与5年前更为不着痕迹的唱游演唱会形象相比,这次显得过于雍容了些。

  第一场演唱会王菲唱着飘渺的《天空》,以一身白色的天使装从30米高空降落到舞台上,圣洁而大气的装扮尽显华美之风。而更为醒目的是阿菲头上10厘米的羽毛头饰。在第二场演唱会上,大屏幕出了故障,之后她帽子上的羽毛也和她作起对来,阿菲多次尝试插回都失败了,她索性把羽毛拿在手中当指挥棒。这灵机一动倒赢得了场下一片掌声。

  然而祸不单行,王菲在耍完羽毛后更险些走光。当她穿着粉红色舞衣上台时,扣着下截轻纱的腰封突然开扣,吓得阿菲边唱边用手护住,直至一曲唱完,尴尬至极。在当时正好全场灯光通亮的情况下,工作人员马上上台为她整理,当时阿菲的心急可想而知。幸好监制即时关灯,才避过一次在众目睽睽下扣衣钮的尴尬场面。

  提到这场演唱会就不能不说这双非同寻常的高跟鞋。这双晶莹剔透的高跟鞋足有25厘米之高,王菲的身高已达1.73米,再加上头饰与高跟鞋差不多有2米之高了,可谓叹为观止!然而这双鞋也是险象环生状况迭出,当王菲穿着25厘米的高跟鞋与歌迷握手的时候,险些给歌迷拉下舞台,幸好有保安把她扶住,否则真的一拉手成千古恨了。而后的第四场演唱会上高跟鞋再次成了“绊脚石”,太高的鞋跟加上时明时暗的灯光致使王菲险些三度扑倒,其中当她唱最后一首歌《人间》在玻璃桥上步向观众席时,更险些跌倒而尖叫一声,幸好有惊无险,她顿时拍了拍心口定了定神,身后五位保安员赶忙上台左右护法,令旁观者心惊肉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