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描摹兰河家乡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09:32 哈尔滨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呼兰女子拓彩版画协会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在平常生活中收集灵感,用版画的形式记录了自身的生命体验。她们的作品中总是充满了温暖明亮的色彩和情调,表达了女性特有的心愿和希望。

  在学习版画之前,这些女子的经历都比较坎坷,有的故事甚至令人心酸。她们一有不痛快的事就会互相在一起唠唠,互诉心声。有时候她们会背上笔、背上纸相约去山清水秀的地方旅游,有风景好的就画,画回来就用刻刀刻成版画,心里一切的不愉快就随着刻刀宣泄了出来。

  她们并非是专业画家,可她们常说“绘画是我们的生命,拓彩是故乡的艺术剪影”。她们把生命融入了绘画,成了一个个可爱的“画痴”。

  1990年秋,田春荣去广西艺术学院进修时带回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版画,找张淑群、郑相兰、田玮东三位好姐妹鉴赏。三姐妹都被画面细腻的表现形式和生动的内容深深打动。她们开始钻研起拓彩版画,把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对大自然的热爱,用情、用爱、用刻刀,通过拓彩版画表现出来。她们当中有公务员、教师、文艺工作者和个体户,年龄相差悬殊,知识结构不同,但都有着相同的艺术素养和文化功底。

  回顾十多年的创作历程,她们感慨颇多。为参加1995年中国艺术博览会,她们一头扎在创作室里,窗台上放着大葱大酱、大煎饼和盒饭,墙上挂着新作品。吃饭时,有人竟错把大葱蘸到了颜料盒里,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张淑群是下岗工人,多年靠丈夫蹬三轮车维持生计,她本人又患风湿性心脏病,很长一段时间下不了床。然而,是版画的魅力支撑着她在生活窘迫的环境下,在病床上坚持绘画。为了能确切地用绘画语言来表现作品,她不知有多少个昼夜未能合眼,经过多次构思,创作出《坐福》。后来,这幅作品还上了中央电视台。

  据呼兰区文体局局长洪永生介绍:女子拓彩版画群体先后创作出一系列有影响的作品。近年来,呼兰县的女子拓彩版画现已形成《童谣》、《关东风情》、《古风》、《脸谱》、《呼兰古建筑》五大系列,早期《关东三大怪》系列作品曾在画坛上引起强烈反响,1993年被黑龙江省第五届版画展选入;《月牙五更》在1995年中国艺术博览会上获铜奖;30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等国际友人收藏;1996年拓彩版画《叫叫叫》、《老鹞子叼小鸡》、《故乡梦》等参加中日纸画联展,并由日方收集出版了《纸苑》一书。拓彩版画《北方风情》等作品引起了国内外画界的瞩目。《故乡》、《大姑娘叼烟袋》等作品被日本的书刊收录。她们的多数作品都在国家、省、市美展中展出并在报刊杂志刊登。2002年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详细报道了她们的事迹。

  黑龙江省美协主席晁楣说:“我省版画群体很多,又出现了女子群体这朵花。虽然现在她还只是朵小花,但它会大有前途的”。哈市美协主席赵廷椿写文章高度赞扬:“她们的作品是彩色的梦”。

  本报记者 申志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