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文华:相守一生的约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10:19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倒数第2个女朋友》作者:王文华版本:时报出版2004年6月定价:260(新台币)

  王文华新长篇《倒数第2个女朋友》热销台湾

  丁文玲

  作家王文华总是带着愉快的笑容面对读者,上周他在台湾举行了一场与读者的“婚礼”。时报出版公司在举办王文华最新长篇小说《倒数第2个女朋友》的新书发布会时,为了呈现书中的情境,特别安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结婚仪式”,让王文华携着忠实读者代表Yvonne的手踏上红毯,宣示他与读者朋友们相守一生的约定。

  以《蛋白质女孩》走红的王文华说:“我真的很感谢所有留话给我的朋友们,也许他们都不知道,他们创造了我另一个、不为人知的人生。”王文华道出心中的想法。

  继2001年的《61×57》后,久违三年没有长篇小说问世的王文华,终于在今夏出版了最新的爱情长篇小说《倒数第2个女朋友》。上市一周就一举冲上金石堂排行榜第4名。

  这部费时三年完成的最新力作,描写三名截然不同类型的女子,以及她们所选择的男性,藉由这六个典型都会人,呈现台北年轻族群的梦想、友情、爱情与失落。

  三名女主角经历现实生活中的挣扎、悲伤与觉悟,真实反映出努力生活的痕迹,因此也让许多女性读友深有同感,觉得:“这三位女主角的爱情遭遇,我都经历过。”

  本书宣称融合了《蛋白质女孩》的幽默和《61×57》的深情。对白中依旧不断出现“蛋白质女孩”式的、对都会男女一针见血的观察。例如风趣地分析可以去和不可以去的场所,又例如把两个人谈恋爱的运气分为:“散步的运气”、“停车的运气”、“等餐厅位子的运气”、“避孕的运气”等,令人拍案叫绝。

  另一方面,这本书的情节又具有《61×57》那种偶像剧式的浪漫和感人,三段既甜蜜又痛苦的恋爱里,“王氏句法”处处可见,比方:“店的生意不好和心的生意不好,不知道哪个比较难熬?”、“她放下手机,手机垂到胸前,像孩童遗弃的秋千,慢慢地停止。”

  王文华的小说名称常常颇有创意,从《蛋白质女孩》到《61×57》让人满腹疑问、费心猜疑,这一回《倒数第2个女朋友》究竟指的是什么?

  王文华笑着解释:“这名字听起来有些伤感,其实不然,”

  他说,“倒数第2个女朋友像小学老师一样,是男人永远感谢怀念、但不会再见面的对象。在男人心目中,永远是当年和他们在一起时那个年轻美丽的形象,不会像太太,是会跟他们一起老的。”

  对都会女性生活方式和内心世界的细腻观察,使得王文华在情节的进展中自然地融入了大量的女性观点。

  网友说很惊讶他能把女性描写得这么逼真,不禁问道:“王大哥,你是不是经常偷听女生讲话,然后拿来写小说呢?”被问到为什么一个男人这么会描写女人,王文华回答:“我喜欢观察、欣赏、认识、了解女人。我喜欢看女性杂志和女性创作者的作品。

  我喜欢检验自己内心,有多少情感是男女共通的。最重要的,我常跟我妈聊天。“

  王文华的字里行间也喜欢充斥流行语汇,真实生活中熟悉的新闻、地点、音乐、电影、名人、名牌,都常融入剧情中。

  与过去作品不同的是:这本书除了爱情,还加入了其他的主题:例如友情、职场的梦想、时代的差异等,可说是王文华创作生涯中,主题最丰富的一本书。

  王文华《倒数第2个女朋友》中,限量附赠了“王文华真情散文手册”,这是王文华三年来于“王文华流行馆”

  网站上回复读者的留言集结,也可说是王文华与忠实读友们宝贵的“爱情结晶”。

  2001年8月网站成立以来,王文华总是亲自阅读、回复读者的留言,虽然忙碌于电影公司行销决策、广播主持、教学、写作等多项工作,但对王文华而言,仿佛网友的生活,就是他自己的生活;他总是用心地回复,就像他的写作,非常用心在经营着。

  〖字体:大 中 小〗 〖关闭本页〗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新碟速递 
酷图 刀郎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