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十面埋伏》催眠有奇效(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01:55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根本不值得拍成电影:所谓“阴谋”不过是彼此卧底;所谓“爱情”比电视交友节目中速配成功的男女对着镜头所说的绵绵情话更叫人难以消化:无论是金捕头(金城武饰)还是刘捕头(刘德华饰),他们对小妹(章子怡饰)的爱都毫无可信之处。当他们在雪地里像模像样地厮杀时,虽然我认为还需要飞刀门和总州府的一场惨烈决战整个故事才堪称完整,但我还是冷漠地想:谁死都好,但愿电影到此结束。电影果然结束了———这是《十面埋伏》惟一满足我的愿望。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如果这个故事中确实包含某种导演难以割舍的情怀,那么我觉得三十分钟的长度对于这部电影来说是恰当的。这么做虽然有可能使本来就漏洞百出的剧情更加支离破碎,但它的好处肯定是压倒性的:因为不用将电影无谓抻长,所以那些相同或类似的场景、动作乃至镜头可以避免被一而再、再而三地使用。电影的场面调度和镜头设计的贫乏几乎到了令人不忍卒睹的地步。动作场面的重头戏飞刀,无一例外使用的是高速运动轨迹的跟拍特技。看两次还可令人感觉惊艳,第三次就有技穷之感,但影片竟然滥用到只要刀(后来更是扩大到箭、毛竹等凡可投掷物品)一离手,便一定会有特写跟拍的夸张镜头。

  再说爱情戏,人物之间的感情是否有说服力暂且放在一边,单是他们表达感情的方式就叫人哭笑不得。不论是开始的假意还是后来的真情,不论是金碧辉煌的牡丹坊还是山花烂漫的野外,小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金、刘二人用同一姿势摁倒在地上,我忍不住想这到底是因为小妹是“被压抑太久的‘菊豆’”哪,还是因为金捕头或刘捕头是“热烈奔放的余占鳌(《红高粱》中姜文饰演的男主人公)”哪?

  过于雷同的场景让即使最没有经验的观众也觉得整个追捕是在同一个树林和草地打转;金捕头两次与小妹分手,他两次回心转意用的都是打马回身,镜头和剪辑完全一样,让人怀疑导演如果不是太过偷懒,那就一定是彻底没辙;金捕头骑马镜头单一得令人发指……这些雷同内容在一个半小时里反复出现,使得《十面埋伏》节奏单调、内容贫乏得仿佛催眠师手中的机械单摆。(王陈)

  金城武一人独破飞刀门

  始终没搞懂《十面埋伏》这个片名是什么意思。按照字面理解,好像影片的埋伏只有三处,说追杀似乎更合适。若按照英文片名(NoWayOut)理解,就是男女主角无路可逃,情路迷茫的意思。但看完影片,我没对这段感情生出同情,反倒觉得这对男女纯属自作自受。

  三年或是三日的确不是衡量爱的标准,如果有精致的故事载体,这的确可以拍出奇情催泪的效果,但可惜目前的故事漏洞太多。如果按照飞刀门和官府划分,刘德华、章子怡、宋丹丹一伙,金城武一人一拨儿。这就让人不明白了,这场逃亡(追杀)戏本来是做给章子怡看的,意图是要找出飞刀门的老大,但从刘德华“无间道”桥段再次爆发,观众终于知道他也是飞刀门的。这就更让人糊涂了,这场逃亡戏蒙在鼓里的应该是金城武,而飞刀门策划此事的目的似乎是为了让总捕头出山,然后诛之。但从影片看,总捕头根本不屑章子怡这个诱饵,只需派出盾牌兵和官差就足够了,目的也明确———只要死的不要活的。应该说飞刀门的计划已经失败了,而这次逃亡也演变成了刘德华安排的,让金城武勾引自己初恋女友的一次野外旅游。

  影片结束前,露水情缘终于挣脱世俗羁绊,章子怡不惜以身殉情,而金城武和刘德华也两败俱伤,临了清点人数发现,金城武在剿灭飞刀门这个事业上绝对是获胜了,章子怡这个飞刀门的高手为自己牺牲,刘德华这个大情敌兼大卧底也在这次战役中彻底暴露,而且已经没有继续工作下去的机会了(电影中华仔分明崩溃了)。所以在这个飞雪的季节,谁知道随风大侠金城武,会不会收拾战果,邀功请赏哪。(零点)

  美女帅哥集体得肩周炎

  当看到另一段情欲戏时,我生出一个歹毒念头:其实《十面埋伏》蛮适合在家看影碟的。按遥控器快进键把大段情节略去,只看野合,两个人抱在一起呼哧呼哧,美女一会儿裸露左香肩,帅哥一会儿裸露右香肩———他们在乌克兰的凄厉寒风中耍单儿,老了八成得肩周炎。

  反正我也没弄清逻辑关系。小妹怎么就和金捕头好上了?随风大侠也不是雏儿,怎么还有偷窥女人洗澡的爱好———当然也许他就好这一口儿?刘捕头和小妹是青梅竹马还是患难之交,没有交待,反正俩人还玩飞刀游戏,笑得如此清纯。他一旦发现她另有想法,立刻暴躁得不行,先奸———未遂,后杀———遂了。他还咬牙切齿地说,离开我,你就得死。还有一句最哀怨的:难道我等了你三年,还不如他陪你三天?废话。你的等对我毫无意义,眼睛看不到,身体触不到,而且你去做卧底不是领导的安排吗,关我什么事。你等我什么了?知君用意如日月,可是他,陪我誓同生与死。

  很难想象四十多岁的刘捕头能这么幼稚,当然这不是他的意思,导演的爱情观借演员曲曲折折展现出来。女主角在没有献身给爱人之前,是不能失身的,所以刘捕头的暴力立刻被制止;女人可以动情动欲,但只有爱人可以接吻,所以剧中两三次,小妹把嘴唇躲开;失败的男人,必自私狭隘,得不到就毁了她。那男人若高贵地离开,小妹怎么死?她不死,这故事如何收场?

  于是,那边厢盾牌兵奇袭飞刀门总部,这边厢两男一女为了一点情欲纠葛大打出手。前面或层林尽染的北国之秋,抑或万山绿遍的南国竹海,总之现在哗哗大雪。用最幼稚的风云突变,来给他们安排背景———你还别说,整出戏,最好看,就是景色。(叶倾城)

  《十面埋伏》非常搞笑

  放映《十面埋伏》的影厅内不断传来笑声,这并非编导本意。因之并非一部喜剧,或涉及搞笑情节。实际上,剧中人物各个以全部激情投入角色,大段时间都可以用严肃、紧张来形容。但呈现在银幕上的效果相反,我们不妨一看。

  搞笑台词

  刘捕头回到飞刀门大本营后终于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他说:“三年了。”

  观众反映:这不禁让人想起《无间道》里卧底黑帮的陈永仁对黄警官发的牢骚:“三年了,三年之后又是三年。”飞刀门搞得人家连恋爱都谈不了,刘捕头能不发牢骚吗。

  宋丹丹饰演的飞刀门头领一刀劈开刘捕头身上的绳索,然后说:“你未曾见过我。”

  观众反映:是啊,你未曾见过我,我未曾见过你,年轻的朋友在一起。

  小妹一会儿对金捕头说:“我知道你这次是真的了。”一会儿又改口:“你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观众反映:这让人想起孟庭苇的一句歌词:“我听说开始总是真的,后来会慢慢变成假的。”爱情世界真假虚实难测,剧情大白后观众得知,原来小妹也是“卧底”。自然,从“卧底”嘴里说出什么都不过分。

  搞笑情节

  结尾时,飞刀门卧底刘捕头(简称小刘)飙出双刀,一刀被小妹拦下,但阴险的另一刀直刺小妹心口。小妹挣扎着倒下,血染青衫,看上去一命呜呼;随后金捕头(简称小金)穿越了亚热带竹林,快马加鞭直逼温带阔叶林。小金千里走单骑后不辞辛劳搀扶起小妹,她一句“回头”后竟无语凝噎,观众都以为她死了;小刘掩杀而至,风云色变,霎时万里雪飘,雪堆里小妹踉踉跄跄地挺起扎着飞刀的身体,天哪,小妹的生命力好顽强啊;本以为小妹这回拼尽全身气力绝对毙命,哪知道她竟然小宇宙爆发从自己身上拔下飞刀,奋力一击。这回,女英雄终于在鲜血喷涌后让自己的生命终结,大地白茫茫落得个清静。观众也长出一口大气———小妹终于死了。(王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