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影片 亚伯拉罕先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0:00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弗朗索瓦·杜贝龙

  主演:奥玛·沙里夫、皮埃尔·布兰格、吉尔伯特·梅尔基

  法国2003年出品

  影片曾在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引起轰动,并获第61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奥玛·沙里夫凭此片成为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今年凯撒奖的影帝。本片导演弗朗索瓦·杜贝龙介于老一代和青年一代之间,擅长把握电影中人物的情感和环境的刻画。

  该片系根据埃立克·艾玛纽埃·施密特的小说改编,讲述的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故事,但有着浓郁的怀旧气息和浓厚的异域风情。影片通过一老一少的“忘年交”,表现出民族的交融和人的宽容精神。

  那些在街上晃悠的流莺,对16岁的犹太男孩摩西充满了诱惑力。一天,他终于击碎了父亲给他的生日礼物——储钱罐。当年,父亲曾对他说,等储钱罐里存满了钱,母亲就会回来,但这个梦遥遥无期。现在,他拿着积蓄下来的零钱,来到了街对面的杂货店换成整钱。杂货店的老板叫亚伯拉罕,外貌像个阿拉伯人。但每一次摩西有这样的想法时,对方便像看透了他的心思说:“我不是阿拉伯人,我来自土耳其……”

  摩西很快在妓女西尔维那阴暗的小屋里花掉了惟一的积蓄。对于他来说,他需要的是接触一下女人的滋味。多年来,他一直和父亲一起生活。在他的印象中,母亲带着他未曾谋面的哥哥鲍利抛弃了他们。而父亲又时常把“鲍利”挂在嘴上,这使摩西的心里笼罩上了一层阴影。

  每当摩西来杂货店购物时,亚伯拉罕总叫他“莫莫”,这更顺口,摩西也习惯了这样的称呼。当然,趁老板不备时,他会悄悄地往口袋里多塞一个罐头……

  这天,街上突然热闹起来,原来那儿正在拍电影。亚伯拉罕告诉莫莫,“如果不是我老了,我也会去试试拍电影。”正当他眉飞色舞地想象着拍片时的情景时,没想到漂亮的女演员来到店里买水。满脸微笑的亚伯拉罕把水高价卖给了她。女演员离开后,莫莫才回过神来:“你胆子太大了……”“我得弥补你拿走的罐头。”莫莫一时有些尴尬,但亚伯拉罕宽容地说:“你什么都不欠我的,如果你想偷,我情愿你在我店里偷。”

  杂货店很快成了莫莫寻求安慰的地方。这一老一少成了莫逆之交。见莫莫心情阴郁,老人便宽慰他,你不妨笑一笑,微笑能使你快乐。莫莫道出了自己的心事:“如果我能像鲍利那样,爸爸便会爱我。”“你怎么知道?鲍利或许讨厌你父亲,不然他为什么离开?”亚伯拉罕坦言:“我更喜欢你。周日下午去散步如何?”莫莫点点头。

  当他们来到河边散步时,只见一对年轻人正在欢快地跳舞。欢快的气氛立刻感染了他俩,两人还拍照合影。亚伯拉罕告诉他:“巴黎很美,但只要用心,在哪都可以发现美。这是我的《古兰经》上说的。”

  一天晚上,回到家的父亲低垂着脑袋告诉他:“我被解雇了,我得重新寻找工作。”莫莫并未意识到将会发生的一切。他照例去杂货店,亚伯拉罕盯着他的脚说:“你的鞋太差了,明天我们去买一双。”“我没钱。”莫莫说。亚伯拉罕说:“我会给你买的。你只有一双脚,要善待它们。如果鞋让你脚痛,就换掉鞋,但你没法换掉脚。”

  第二天,亚伯拉罕便陪莫莫去买了一双新鞋。莫莫兴致勃勃地回到家,只见桌上留着一叠钱和一张纸条。莫莫这才知道,父亲抛下他走了。他落寞地下了楼,只见邻家女孩玛丽正伴随着音乐在跳舞,“你会跳吗?来试试,很简单的。”莫莫跟着她跳起来,渐渐把父亲走的事忘在了脑后……

  当莫莫来到杂货店时,亚伯拉罕特意把一本厚厚的《古兰经》递给了他。这使莫莫有机会接触到了《古兰经》。与此同时,莫莫发现自己爱上了玛丽。他约上玛丽一起来到河边,玛丽问他最想做什么,莫莫毫不隐瞒地说:“我想见我哥哥。”“你有哥哥?”玛丽好奇地问。莫莫说:“他和我妈妈一起生活。”当他回头望她时,忍不住地吻了她一下……

  莫莫把自己的心事告诉了亚伯拉罕,“我觉得我爱上了玛丽。”“你爸爸怎么啦?最近都没见到他。”可莫莫隐瞒了父亲出走的事。离开杂货店,莫莫特意在街上买了一张唱片,准备送给玛丽。当他回到家时,却发现玛丽正和男孩理查德拥在一起。他无言地上了楼,然后从窗口把新买的唱片朝玛丽甩了过去……

  亚伯拉罕成了莫莫惟一的倾诉对象。亚伯拉罕劝慰他:“你对她的爱是属于你的,她拒绝了它,却不能毁了它。”“你有妻子吗?”亚伯拉罕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和亚伯拉罕分手后,莫莫在街上遇到了玛丽,“我见到你和理查德在一起……”“那又怎样?我不想再见你。”玛丽甩下他匆匆离去,这使莫莫彻底地绝望了。

  几天之后,莫莫独自在家时,门铃突然响了起来。一开门,进来两个警察,“我们有坏消息要告诉你,有人发现你父亲死在马赛附近的一列火车下,似乎他自己了结了生命。我们带你去认尸……”“我不想见他!”莫莫直奔亚伯拉罕的杂货店。警察跟着来到杂货店,亚伯拉罕打发了他们。

  为了生存,莫莫差不多变卖了家里所有的东西。这天,他正在粉刷墙时,一个女人走进门来,“对不起,门开着,我找摩西。我是他的母亲。”莫莫望着母亲,垂下了脑袋。对方同样审视着他:“你是谁?”“他们叫我莫莫……摩西走了,他去找自己的哥哥了。”“他哥哥?”对方惊愕地说:“摩西是我的第一个孩子。”莫莫一听便侧转过脸去,他不愿让她发现自己脸上的异样……摩西最终没有认自己的母亲。

  母亲一走,莫莫便来找亚伯拉罕,“你准备什么时候收养我?”这似乎正合亚伯拉罕的心意:“只要你愿意,明天就可以。”“你妻子不会介意吗?”莫莫问。亚伯拉罕摇摇头说:“我妻子很久以前就回家去了。如果你想的话,我们会去看她。”

  亚伯拉罕带着莫莫去办理认养手续,但因为亚伯拉罕的古怪的名字及他的特殊身份,认养手续屡遭拒绝。最后总算有一家机构开了绿灯,这使一老一少欣喜万分。办完手续,亚伯拉罕便开始实行自己的下一个计划。他带着莫莫来到车行,一眼看中了一辆红色敞篷车。销售员告诉他:这车得两周后送到。但亚伯拉罕认真地说:我明天就要!

  第二天,红色敞篷车果然停在了杂货店门前。亚伯拉罕坐进驾驶座时,莫莫才吃惊地发现:事实上亚伯拉罕从未开过车,“这下麻烦大了。”销售员当场教了亚伯拉罕有关驾车要领。晚上,莫莫还教了亚伯拉罕有关道路行驶示意图。亚伯拉罕叹息说:“在乡下的公路上哪有这些复杂的标志!这让我头疼。到时你只要咳嗽我就知道了。”果然在实际路考时,亚伯拉罕早把要领忘在脑后,好在莫莫在后座不停地提醒,他才勉强通过了考试。

  拿到驾照,亚伯拉罕便关上了杂货店的门,准备带莫莫回故乡。莫莫特意去和玛丽道别,“我们要去土耳其。你会离开吗?”玛丽只是无言地摇摇头。见亚伯拉罕按喇叭催自己,莫莫才匆匆上了车。

  上了路,莫莫才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老人告诉他:看一个城市是否富裕,只要看垃圾箱就能知道,如果有垃圾箱而没有垃圾,便是富裕;如果垃圾箱旁有垃圾,代表既不富也不穷;如果有垃圾却找不到垃圾箱,那便是贫穷。一路的民俗风情,让莫莫大开眼界。随着旅途的延伸,他们渐渐远离了海岸线,进入了一片贫瘠的荒漠。亚伯拉罕却坦然地说:“我很快乐,因为有你在身边。我会让你学跳舞,跳舞时,你的心在歌唱……”

  当车来到一个村庄时,亚伯拉罕让莫莫先下车等着,“我离开很久了,不知道家里变成了什么样。我很快会来接你。”说着,他独自驾车而去。日渐黄昏时,一辆摩托车突然急急驶来,车上的男子让莫莫上了车。没行多远,莫莫便看到了那辆敞篷车翻在路边,“亚伯拉罕在哪儿?”那男子把莫莫带到了小屋前,见到了奄奄一息的亚伯拉罕。亚伯拉罕握着他的手说:“我到家了。我的一生很美好,我有过一个妻子,她很久以前去世了,但我还爱着她……”莫莫的眼里涌出了泪水。

  亚伯拉罕去世了。他把杂货店留给了莫莫,其中包括亚伯拉罕时常翻阅的《古兰经》。莫莫打开《古兰经》,只见里面压着两束紫色的干花。莫莫成了杂货店的新主人,他在这儿长大。现在他习惯于告诉别人,“我不是阿拉伯人……”

  里尔编写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微星高端MP3狂降200元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