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帮“选美”算算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陈明辉 摄影 魏辉

  越来越多的选美赛事使“选美经济”深入人心。“选美”比赛带来的商机是显而易见的———冠名权、赞助商、报名费、入场券,以及电视转播、演出经纪、影视歌制作等等,都意味着不菲的收入。但选美真的就是一棵取之不尽的“摇钱树”吗?对于主办方来说,操办一个选美赛事是否就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是一门一本万利的生意?而对于参与其中的个体而言,选美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她们的人生?

  “明日之星”:一笔赞助做一年

  广东电视台“明日之星”影视新星大赛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五届了。在经营运作上,它区别于省内其他几个选美大赛最明显的一点是:每届只有一个赞助商。

  从第一届的“雕牌”,到第二届的“巧巧”、第三届的“彩奇”、第四届的“立白”,再到这一届的“浪奇”,“明日之星”一共经过了5个不同的冠名。这5个冠名来自4个不同的赞助商,其中“彩奇”和“立白”是同属立白集团旗下的两个品牌。跟其他选美大赛不同的是,在每届“明日之星”的宣传广告后面,并没有人们所熟悉的那串长长的赞助商名字。因为“明日之星”的赞助商只有一个,那便是大赛的总冠名商。
多少钱能换来一个冠名?据了解,立白集团为两届“明日之星”投下的资金分别是1600万和1800万元。这笔钱如何使用?“明日之星”资深编导冯锐科介绍:“我们台的做法是,冠名商把资金交给广告部,再由台里统一拨一部分给节目中心的‘明日之星’项目使用。”项目要用多少?“明日之星”的赛程长达一年,这一年里用途可不少:选手的吃住、服装、交通,各级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场地费、舞台制作费等等。其中出国拍摄外景和总决赛晚会,分别要花掉100多万和两三百万元。这么算下来,“明日之星”一年要用掉的钱起码也要七八百万元。

  主办电视台除了给“明日之星”冠名的权利,还要支付给赞助企业大量的广告时间。对于广东卫视这一覆盖全国的省级频道来说,一秒广告时间相当于大量的金钱。如此算来,企业冠名“明日之星”是很划算的,因为到头来电视台并未赚到多少。

  冯锐科说,实际上每年举办一届“明日之星”,就商业利润而言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丰厚,“作为一个选美栏目,其作用在于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整个频道。没有一两个拳头产品,撑不起一个频道。

  “南方新丝路”:各方赞助办大赛

  南方电视台的“南方新丝路”模特大赛,也已经办到了第三届。在经营上,它采取的方法是吸收多个赞助,利用“八方援手”。“南方新丝路”今年的冠名商是“巧巧”,去年是“浪奇”。而除了一个总冠名商,大赛还有“指定服装”、“指定场地”、“指定化妆”等一系列赞助名目,它们将帮“南方新丝路”解决包装、服务等环节的大部分需要。这些赞助商有些采取出资的形式,有些则提供实物或人工服务。跟可以得到标准广告时间的总冠名商待遇不同的是,对提供各类小赞助的商家,南方台并不给予标准广告时间的补偿。它们的名字大多出现在大赛的宣传片和花絮中。

  虽然总冠名商可以得到一些标准广告时间,但数量也并不多。南方台总编室主任、“南方新丝路”组委会秘书长智广平说:“南方台这两年上升得很快,广告也越来越值钱。”既然广告不愁卖不出去,便没有必要以“赞助价”交换给冠名商。事实上冠名商也并不吃亏,因为它们付出的冠名费比冠名“明日之星”或“美在花城”要少得多。“南方新丝路”的另一个主办方是新丝路公司。南方台跟它的合作,则是赞助外的另一种形式。智广平说:“新丝路出的是品牌和服务。品牌方面,它在国内外模特界的名声较响;服务方面,它要
承担的是大赛的报名、外景培训、封闭培训、选手管理与指导等各方面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新丝路的专业能使大赛办得更好。”联合主办导致了双方对选手的“共同使用权”。对最后签约新丝路公司的选手,南方电视台依然拥有“召之即来”的权利。比如第一届的冠军吴英娜,便经常出现在南方台的荧屏上。无论是公益活动或是客串主持,只要需要她的时候,新丝路公司都会及时把她送到场。对于南方台来说,这是除了大赛实际盈利之外的另一项收获。

  图:杜文婷落选“明日之星”,却在“环球小姐”赛事中大有斩获

  “世模”大赛:出售“特许经营”

  世界模特小姐大赛1988年创始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第16届世界模特小姐大赛国际总决赛经世界女模组织的授权于今年5月首次落户中国,在杭州举行。组委会在大赛前安排55位世界各国名模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做巡演、慈善、商业等活动。世纪金宇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主要承办方,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负责人于春波。

  为了成功拿到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主办权,于春波透露向组委会支付的金额是“200万美元”。与广州本地赛事以广告赞助为主要资金来源不同,世界模特小姐是借助在各大城市举行巡游活动,以“特许经营”的方式盈利。“每个城市都有许多公司对承包巡游活动很感兴趣,我们会对它们的活动方案进行评估,考核它们的组织能力。每个城市都会有一家公司或几家公司组成的联盟取得特许经营权。”至于特许经营权价值几何,于春波则三缄其口,“这是商业秘密。”

  在各地巡游活动中,商家反应热烈,地产、汽车、度假村、商业中心、健康美容中心等都愿意花钱请“世模”去做秀,“牵涉的行业太多了,在深圳,甚至有一家银行也请‘世模’去为一个公益活动助兴。”于春波表示,特许经营权卖出去后,各城市的招商收入基本都归取得经营权者所有,而各地巡游活动所需要的费用也由取得经营权者承担,“像珠海,总共投入了150万元。”

  这种“自负盈亏”的方式造成了某些城市的承办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在短短一天内将各种商业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模特们马不停蹄地在各商家间走秀至深夜,许多选手都深表反感。“这点在明年我们会有所改善,注重商业利益的同时也要注重举行公益活动,同时保证选手的休息”。

  谈到最敏感的是否盈利问题,于春波反复强调“今年经济效益不是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他说,今年是第一次与世模组委会合作,相互之间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公司注重的是打响品牌,扩大社会影响。据他透
露,明年在广州和香港的巡游已经卖出“特许经营权”,其他地方的招商活动也情况良好。

  “美在花城”:打品牌促“双赢”

  本地三大赛事,创办于1988年的“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历史最为悠久。记者就“经济账”采访了广州电视台经营中心副总监、“美在花城”部主任宁肖周。“美在花城”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赞助,以去年为例,美在花城总共吸引了超过2000万元的广告费用,飘柔是主要赞助商。“扣除上交电视台的一部分之后,用来运作美在花城赛事的资金还是有八位数。”据悉,该品牌今年仍然是美在花城的主要赞助商。除了主要赞助商,还有地产、汽车、服装等本地赞助商,从这几年来看,数字在150万到300万元之间徘徊。

  赞助商对“美在花城”的赞助,电视台将之内部核算为两部分:一是广告补偿,即拿出相应的广告时间补偿给赞助商,那不完全属于盈利范畴;另一部分则是品牌效益,即直接用来运作“美在花城”身上的资金。在赞助中,广告补偿和品牌效益这两者的比例有时是七三开,有时是六四开。所以,赞助商赞助金额总数的30%,是赛事的利润部分,但扣除种种成本之后的具体盈利数字,宁肖周表示不方便透露。“美在花城”的成功,同时也带动了电视台的广告额,这是其中一个经济增长点。另一个增长点便是“美在花城”从去年开始的新尝试,走向全国,与国内东西南北中五大电视台合作,既打响“美在花城”品牌,又能与这些电视台形成“双赢”。“我们给每家电视台大概20万的启动资金,他们设立‘美在花城’分赛区,进行二度招商。今年各分赛区的比赛已经结束,效果是非常好的。”他透露,今年昆明、沈阳、西安、成都、南京5大城市,都实现了1倍以上的盈利。他表示,各台盈利的具体数字他也不知道,但可以从各台的投入来估算,“像西安电视台,他们在西安市中心买下一块巨型广告牌,那个位置放一个月要花1
00万元,而他们放了足足有12天,加上决赛时的舞台、灯光、表演都是一流的,你想想,要是没有足够的广告赞助怎么能这么做?”

  宁肖周很推崇这种做法:“比如说我们的主要赞助商,我们拿下它在广东地区的广告投入,只要我们和外地电视台合作得好,完全有可能把它在外地的广告投入也拿下,与兄弟电视台一起分享这块蛋糕。”“美在花城”设立丰厚奖金奖品是近年才有的事,第10届(前年)是一部小车,去年和今年奖金都超过10万元,奖金由电视台出。“不过今年追加了一部广本轿车作为奖品,那是因为厂家看到我们大赛的宣传效果很好,临时表示要提供一辆小车作为冠军奖品。”

  为选手算账:是金钱,更是前途

  参加“选美”假如成功意味着什么?其中一项肯定是奖金和奖品。“明日之星”和“南方新丝路”都曾拿房子作过冠军奖品,但这一届“明日之星”选择了汽车。编导冯锐科说:“奖房子的问题在于手续繁琐,时间拖得久。等办完种种手续拿到房子,都快是半年后的事了。不像汽车,当天就可以开回家。”但无论怎样,房子和汽车对于参加选美的年轻男女们来说,都算是不小的物质诱惑。
不过相对于选美对个人前途的帮助来说,一套房子或一辆汽车算不得什么致命诱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只有几个人能获奖的选美,却吸引了如此众多的俊男靓女前来参加。第一届“明日之星”冠军郑罗茜自从参加完大赛便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上学,即将升大四的她最近正拍着一部叫《避暑山庄大传奇》的戏,在其中演女一号,与汤镇宗对戏。过段时间,她还要在央视的一部公安剧里出演一名女警医。对这个一早就幻想着当演员的女孩来说,“明日之星”便像是一条连接着现实与梦想的奇异之路。同样的梦想也存在于“明日之星”去年的冠军、福建女孩高利虹的心中。她刚刚参加完北京电影学院的考试,成绩还没出来。“以前没想过这条路,但参加‘明日之星’给了我信心。如果今年考不上,我就明年再考。”

  赵荣是“美在花城”第9届冠军,现为广州电视台签约主持人。她表示,当年夺冠并没有丰厚的奖金或奖品,不过她觉得无所谓,因为她看重的并不是这些。赵荣说:“当年夺得冠军,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那时我正好大学快毕业了,结果比赛一结束我就和广州电视台签了5年合约,算是广州台的正式员工了。”

  签约广州台后,赵荣参加了许多晚会的主持工作,包括最近的广州大型申亚晚会,另外在台里也主持《劲歌王》、《汽车杂志》等栏目。除了主持,赵荣还逐步尝试向影视发展。之前拍过广州电视台自己摄制的情景喜剧《开心24味》,目前正在上海拍摄电视剧《上海滩之侠医传奇》。“要拍1个多月吧,和我有对手戏的是吕颂贤和梁汉文,大概月底就拍完了,到时我还得赶回来拍‘八·一’晚会。”学音乐出身的她还
出过两张个人专辑,主持、拍剧、唱歌,赵荣说自己趁年轻,应该多方面尝试。

  赵荣表示,现在各地形形色色的选美赛事越来越多,“其中的获奖者能否跳得出来,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努力和机遇。我是比较幸运的一个。不过虽然外人看来我的发展非常顺利,但是其中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即使落选,选美有时也能为投身其中的人提供捷径。杜文婷是“明日之星”的落选选手,参加环球小姐却得了广东总决赛的冠军。虽然没拿到什么奖金奖品,但她因此而吸引了一些广告商的注意。如今的她正筹划着录歌当歌手,曾有的荣耀为她赢得了一个著名音乐制作人的帮助。她说:“对我来说,参加选美便是我事业的起步点。”第三届“明日之星”的选手薛杉杉比赛时什么奖都没得,可她的口才却还是吸引了广东台的注意。如今还是西北大学在校生的她在广东台《赢遍天下》栏目当主持,每个礼拜都要尝一次当“空中飞人”的滋味……对于她们来说,当初的落选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她们已经踏着选美这块砖,“蹦”到了更远更光明的地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第一届“明日之星”冠军郑罗茜

图:第9届“美在花城”冠军赵荣

  (夏天/编制)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