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点《十面埋伏》:“十面埋伏”九个印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终于可以看《十面埋伏》啦!我竟有种过节般的兴奋,睡了个觉,洗了个脸,半夜12点去电影院看首映场。

  考虑到大多数观众都未看该片,故不宜把观后感写得太详细,我暂且先抛一块琐碎杂谈的“砖”吧,到时哪位手中有“玉”的朋友千万不要吝啬,尽管砸过来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1)如果说《英雄》是讲天下大义的“形而上”的影片,那么《十面埋伏》绝对是彻头彻尾好莱坞模式的“形而下”的片子,即两个男人为一个女人打得头破血流的爱恨情仇,本片的主题曲和日本片名说得最直截了当,就叫《爱人》。同时,该片再次证明了爱情非理性以及脆弱易变的老道理,我曾为《美人草》所写的评论题目《十四年不如一场邂逅》,同样适合该片。

  (2)打斗场面颇有创意。就拿中国武侠片所必不可缺的经典场景———“竹林打斗”来说(从胡金铨的《侠女》到李安的《卧虎藏龙》,甚至《自娱自乐》里农民拍武打片也不忘这一幕),追兵在竹林中上蹿下跳、摆布方阵,章子怡腾挪避闪、高空劈叉,竹管利器投标枪般齐刷刷如雨下,着实非常有气势,看得人心惊胆跳。此外,当你看着那些在特技功劳下,长了眼睛般颇有速度感、力道感的弓箭与飞刀,你会轻易想起《指环王》与《小李飞刀》,那神箭金城武四连射的帅样酷劲不是跟“精灵射手”奥兰多·布鲁姆一个模样吗?看来众多女观众又要尖叫不已了。

  (3)如果你喜欢《英雄》中分别代表不同寓意的红、白、蓝三色,那么你就幸运了,因为在《十面埋伏》中同样会出现鲜明的三种颜色:黄、绿、白。一大片金灿灿的落叶、翠绿欲滴的竹林以及皑皑白雪,色彩绚丽,如同一幅幅油画般美轮美奂,想必又要再次激起你的视觉兴奋了,这也是老谋子“引诱”观众进电影院观赏大银幕的“撒手锏”之一。不过让人不解的是,影片故事发生在短短的三五日间,为何出现了不同季节的景象?套用一位观众的话:“这部戏太神奇了,一眨眼就从夏天打到了冬天!”

  (4)影片有不少有趣的台词,但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束手就擒后的金城武与刘德华两句堪称“点题”的对话,金问:“弟兄们呢?”刘答:“中了埋伏!”此外,估计该片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小妹”一词,会在今夏迅速流行。

  (5)既然是一出讲述三角恋的情感影片,当然少不了激情戏,甚至在片中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并且允许裸露的部分都裸露了。忽然想起张导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大意):“多年以后,人们不会总记得你的整部电影,若能记住哪怕三分钟的某个经典段落、镜头就够了……”

  (6)看着刘捕头,让人觉得这也算是大唐版的《无间道》了,刘德华在片中就是饰演潜入官府的非法团体的卧底,请记住,时间是三年。若有续集的话,或许刘还得再“卧”三年,因为片中江湖“大姐”已下达了使命。

  (7)现场大多女观众认为该片的故事要比《英雄》精彩,并认为化名“随风”大侠的金捕头演得最为出彩。在女“粉丝”的喊叫声中,窃以为时下女子更喜欢“风流”男人了,因为影片说得明白,“随风不是随意的风”,而是“随处风流的风”。

  (8)该片值得一看,女人与西方观众更不容错失,影片完全没有让人抓破脑瓜的晦涩哲思,有的是情感纠葛、美景帅哥、煽情与欢乐……毕竟,从《英雄》里的“剑”到《十面埋伏》的“刀”,老谋子也总结了一番经验。

  (9)至于张伟平所说,看过该片的观众一定会流泪,而影片中的金城武、章子怡也为自己的爱情命运而感动落泪了,只是我这个硬心肠的咬紧牙关最终没有“泪眼朦胧”,当然更是因为金与刘你一刀我一刀的拉锯厮杀直看得我心发寒啊。(谢世明)

  75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