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埋伏现身飞刀跟进 各界反响意见不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11:03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刀”与“飞刀”一起向《十面埋伏》的头上砍去。

  

  关于电影《十面埋伏》,我们已经说的与听的够多了。这部电影只不过就是一个“武侠包装下的爱恨情仇”(张艺谋语)。但是迄今为止,关于它的评论已经充斥各大网站,新浪网上的评论在两天之内已经达到340页,超过一万条。只不过它的导演是张艺谋,曾经作为中国电影旗帜的张艺谋,所以才会有这么多评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跟上。而我们现在所做的仅仅是把它们整理在一起。不管怎样,我们希望一部电影终于就是一部电影……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板砖来袭

  电影的功利时代

  尽管早已有了准备,明知道会受骗,可还是把自己送进电影院去看看这电影是怎么个骗法。然而问题并不在于这个电影是多么烂,而是它为什么会这么烂,并且带着王者的气势烂在我们的面前———炒作能不能解决电影的问题?是不是除了拿奖和票房之外,我们的电影再没有别的目的?我们的电影制作者和传播者应该反思自己的心态有没有问题,功利心充斥着电影界,在这种氛围下,产生《十面埋伏》这样的怪胎不足为奇。它甚至连《英雄》都不如,无论是故事还是画面,人物个个智商极低且行为怪诞:士兵趴在树顶上削竹子,刘德华经常像神经病一样莫名其妙出现在各个角落,并匪夷所思的身上插着飞刀跑来跑去。时间将证明越过电影本身去谈论电影的未来是多么的短视,内在的品质永远是电影的第一步,而我们的现状是电影没有品质,惟有名与利牵动着电影的脉搏———电影制作者和媒体的心态失去了纯粹和诚恳,还有什么资格去面对自己,面对观众(liar)

  “埋伏”能感动谁?

  爱情是伟大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要不然金捕头和小妹也不会在三天之内爱得寻死觅活,不顾各自的工作单位,忘记了各自的革命工作,抛弃了旧情人,甚至爱得中了飞刀受了伤呕了血……

  《十面埋伏》里的爱情比较西化,而国人一般喜欢含蓄一点,哀怨一点,先似是而非,影影绰绰,再拉拉扯扯,细水长流,几经辗转,几多反复,终成正果。不过这也没关系,只要可以感动观众就行了。但要感动观众,你总得拿出个故事让这些谈过恋爱的观众觉得可信吧?依稀想起,制片人张先生说过“要是你们看了不哭,就来找我”之类的话。这是一种勇气,一种轻视观众智商的勇气。成年的人类要是会有如此廉价的眼泪,是不是也算是人类这个物种的悲哀?我在想,《十面埋伏》究竟能够感动谁?后来终于被我想到,那就是我的“私宠”兼“最爱”刘亦菲小姐。这个不是我瞎说,因为这一段时间,很多人(包括制片公司)都不想让刘小姐出演《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大家给出的理由就是她没有过恋爱经验……(周周)

  “埋伏”的N种读解

  这是一部喜剧片———从一开始我就想笑,但不知道为什么,是情节幽默搞笑吗?不是,我想笑的是,为什么那些对白我都能猜出来?那些情节我也能猜出来?于是我笑。

  这是一部体育片———影片基本上介绍了几个体育项目,比如标枪的用法,如何学习撑杆跳以及台球碰撞的原理。

  这是一部风光片———基本上介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的风光,一年四季,从亚热带到温带,从温带到寒带。

  这是一部反科学的影片———违背科学的事情在影片里比比皆是,无法列举。另外这部影片告诉我们,一个人被近一尺长的刀扎进胸部,至少可以活上半天的时间,绝对超过人类的承受能力。

  这是一部推销发胶产品的影片———一影片最后,风雪交加,雪片横着飞,以我在北方的生活经历,至少应该有8级以上的大风,但是金城武、刘德华、章子怡的头发纹丝不动,究竟使用了什么牌子的发胶,才能达到这个效果?除了使用水泥之外,在这个星球上我再找不出其他产品。(表哥)

  有一说一

  章子怡出色演出

  看《十面埋伏》不爱上“小妹”是不可能的。

  章子怡在片中的表现非常出色,确实如她本人所说,她适合演“激情戏”、“表现女人的一面”。

  对比刘德华和金城武略显尴尬和别扭的演出,这一点尤为突出。羞涩、狂野、坚强、脆弱、喜悦、悲伤,这些恋爱中的表情都被章子怡贴切地演绎出来,眼泪说掉就掉,让观众无法不为之动容。另外穿上男装的章子怡更显得妩媚动人。

  在武戏方面章子怡也没让人失望,毕竟是有过底子的老手,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比两位男主角的身手更加劲道,亡命奔跑时的恐惧也传达得格外真切,可以说是全片最能带动观众情感的角色,从中也可见导演本人对她的偏爱。

  可以说章子怡饰演的“小妹”是《十面埋伏》中人物性格刻画最为鲜明与清晰的。相比刘德华与金城武,她的演出真的可谓是出色。(龙井)

  全面超越《英雄》

  《十面埋伏》虽然问题和笑料多多,然而仍然有很多可取之处。尤其是,考虑到本片导演的上一部影片是《英雄》,还是可以看出很多进步。可以看出,导演有心修正《英雄》的问题。《英雄》中场景的单色处理显出单调和简陋,《十面埋伏》特意强化了服装和布景中颜色的细微变化;《英雄》可以说完全没有故事,而《十面埋伏》总算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英雄》完全谈不上人物性格塑造,而在《十面埋伏》中多少能分辨出人物的个性。而且,《十面埋伏》中还有很多亮点,比如演员的服装实在漂亮,章子怡的表演有所突破,飞刀、仙人指路、盾牌兵和竹林打斗等段落都表现出一定的想像力。

  总的来说,我认为和《英雄》的纯商业运作不同,《十面埋伏》是一部认真拍摄的电影,其中的诸多问题并不是态度不端正所致,而是编导功力不逮造成的,对态度认真的人,我们还是应当鼓励一下的。(刘铮)

  媒体反响

  国内媒体反应

  《十面埋伏》的两个创意四处硬伤。———画面:壮美景色逊于《英雄》;武戏:飞刀盘旋学自“子弹时间”;爱情:新解“白首如新,倾盖如故”;埋伏:“大姐”现身好比六指。

  ———北京青年报

  高期望带来高票房,《十面埋伏》引来观众笑场。

  ———北京娱乐信报

  《十面埋伏》与《英雄》相比,单独从导演方面看,的确要好一些。此片的最大问题,是出在了编剧上,所以导致整个电影是片断的、分离的、割裂的。

  ———北京晚报

  海外媒体反应

  由于《十面埋伏》此前只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展映,大多数海外观众还没有机会看到这部影片,但是从一些媒体与网络的反应来看,其反响应与此前的《英雄》相近。在IMDB上,目前已有103位用户投票,评分是8.0,一位加拿大的网友称这是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最棒的影片,而另一位来自伦敦的网友则认为此片的动作、特技已经完全超越了《英雄》。

  在“烂番茄”上,为其打分的目前只有5家媒体与网站,影片的好评率是80%.《综艺》、《好莱坞报道》都再次对张艺谋的武侠创作予以肯定,而知名的影迷网站JOBLO则投了反对票,认为影片的剧情与台词过于平淡苍白,尽管拥有良好的动作场面与摄影技术,还是不值得投入120分钟去观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