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人艺排演第三代《雷雨》演员八成为生面孔 (2004-07-20 11:10:21)(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1:10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54年排演,以阶级斗争为指导

  1989年排演,仍停留在社会问题

  2004年排演,凸显人性人的命运

  北京人艺第三代《雷雨》昨天进入首都剧场合成。舞台上还是周公馆具有标志性的一桌一椅,只是演员换了一拨年轻人,使沉闷的周公馆多了一些生气。第三代《雷雨》中八成都是近两年进入人艺的新人,人艺的设想是这一版《雷雨》至少要演10年。

  今年是《雷雨》剧本发表70周年,北京人艺演出《雷雨》50周年。五十年来,《雷雨》为北京人艺培养了一批批观众,也锻炼了老中青三代七八茬演员。由顾威、濮存昕、郑天玮等主演的上一版《雷雨》,已经演出了十五年,几位主要演员的年龄明显偏大,不再适合演出剧中人物。

  此次,人艺重排三代《雷雨》大胆起用年轻人。除导演顾威、繁漪的饰演者龚丽君外,其余都是新人新角色。杨立新饰演周朴园,王斑饰演周萍,夏立言和王大年将分别扮演鲁侍萍和鲁贵,人艺最年轻的一代演员白荟、徐白晓和孙大川将分别扮演四凤、周冲和鲁大海。

  三代《雷雨》今年2月2日建组,导演顾威说,《雷雨》是人艺的看家戏,不管什么时候、由谁来演,都要保持高水准。1954年排演时,我们以阶级斗争的理论来分析和解释《雷雨》。上世纪再排时,我们摒弃了这些,但却没有跳出社会问题剧的范畴。这一次,我们要写人,写人性,写对命运的挣扎与呼号。

  杨立新、龚丽君、王斑等几位主演在谈创作体会时,都不约而同谈到了对爱的感悟。杨立新这两天像研究推理小说一样,研究着侍萍在周公馆过着怎样的生活,她从周公馆被赶出到跳河之间发生了什么,周朴园对侍萍到底是怎样一种感情。周萍是王斑进入人艺以来接演的戏份最重的一个角色。因为年纪相仿,王斑非常自信,但他不同意在忧郁、压抑的基调上创作人物,他说这个年纪正是男人激情四溢的时候,四凤和繁漪都是他爱过的女人,只是爱的类型不同而已。演了十五年繁漪,龚丽君对这个表面平淡如水,内心激情荡漾的女人已经太熟悉了,她说我很羡慕繁漪,她就像一团火,爱起来能把你融化,恨起来又能把你毁灭,我做不到。

  该剧将于7月22日在首都剧场公演。人艺还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人艺博物馆举办的《雷雨》专题展,人民文学出版社增印的曹禺先生最早发表的《雷雨》剧本,老艺术家郑榕个人书画展览等。(记者/贾薇)

  新闻链接

  1933年23岁的曹禺创作了处女作四幕剧《雷雨》。

  1953年11月,北京人艺排演一代《雷雨》。由夏淳担任导演,演员有郑榕、朱琳、于是之、苏民、沈默、狄辛、吕恩、胡宗温等。

  1989年10月,北京人艺二代《雷雨》公演。导演夏淳,主要演员有郑榕、顾威、朱琳、周铁贞、韩善续、濮存昕、郑天玮、龚丽君。

  2004年2月,北京人艺三代《雷雨》建组,由顾威担任导演,主要演员有杨立新、龚丽君、夏立言、王大年、王斑、白荟、徐白晓、孙大川等。(来源:北京日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