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像足家庭妇女的三个男人 崔健陈佩斯捧场《艺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14:1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晚上,上海话剧中心带来的《艺术》在首都剧场隆重谢幕,7月4日,他们又将走进北京大学,把这部著名的法国喜剧带给大学校园里的学子们。

  从6月30日首演以来,《艺术》在北京的娱乐圈内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个没有骇人情节、没有插科打诨,甚至连舞台都一片“空白”的话剧,一夜之间成为北京有史以来上演过的最高级的喜剧,而一向氛围严肃的首都剧场竟被观众的笑声“震翻了天”,观众长达10分钟的掌声让同期上演的其他话剧作品望尘莫及……

信报记者 毛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男人变成家庭妇女

  《艺术》是个非常简单的故事,它描写了一个名叫塞吉尔的人突然花20万元买了一幅全白的油画,好友马克看到朋友不可理喻的行为暴跳如雷,老实的伊万为了平息二人的怒火,努力调停……《艺术》通过表面简单的争吵,揭示了男人间的微妙情感。

  编剧雷扎是个女人,但她以女人特有的敏感刻画了男人之间“婆婆妈妈”的友谊关系,她把剧中的男人描绘得敏感、多疑、脆弱、互相寻求心理安慰,他们在背后彼此说坏话,品头论足,像一些久居家中无事可做的家庭妇女。正是因为她对男人颠覆传统的描写,所以该剧仅在法国就已经上演过2000多场,在世界其他地方更是久演不衰。

  舞美只有白墙与油画

  《艺术》的舞美设计“艺术”到了极致。首都剧场的舞台上只有一堵白色的墙环绕出的半圆形空间,象征着纯白的男人社会。在这半圆形两端,是两个高大的白色拱门,宛如希腊的雅典神殿。在这白色围成的舞台上,只摆放着三只白色的沙发。惟一为舞台增加颜色的是白墙上不断变化的油画:裸体女人、热烈的风景画、纯白的现代艺术画,它们分别代表了剧中三个男人不同的精神世界。《艺术》的灯光设计也营造出了极强的“艺术”氛围。但人物独白时,强烈的光柱在黑色的背景中切换,把观众带入了一个梦幻般的世界。

  海派演员即兴表演

  《艺术》汇集了海派话剧的代表人物徐峥、林栋甫和郝平。值得关注的是,该剧还是北京舞台上第一部“即兴演出”的话剧作品。

  《艺术》的一大杀手锏是即兴演出。记者了解到,三个演员刚拿到剧本时根本找不到感觉,他们排练的过程基本上就是三个人“侃大山”的过程,等到有一天他们侃得过瘾了,互相揶揄讽刺起来了,他们便感到已经找到剧中的人物关系,自此便开始上台表演。同样,这次来北京,他们用不着过多的排练,完全靠舞台上的“心灵感应”来演戏,因此每场戏的表情、动作甚至对白都不大一样。这可以说是北京舞台上第一次出现的即兴表演。

  徐峥、林栋甫和郝平三人的表演可以说是令人瞠目结舌。他们三人上台不化妆——穿着自己的旧西装,说着流利的中文,表演起来却比法国人还“法国人”,那十足的西方绅士派头足以令女观众们屏息。

  观众看到为自己花20万元购买白色油画辩护的塞吉尔,讽刺朋友买画的马克和两边受气的伊万。他们先是两个在一起揶揄第三个人,然后是三个人在一起互相指责,一会塞吉尔和伊万一头,一会儿马克和伊万一头,矛盾闹得令人目不暇接。他们指责彼此的艺术观,继而讽刺对方的幽默感,讽刺对方喜欢的世界名著,甚至讽刺对方的老婆。最后,马克竟然指责塞吉尔为油画而抛弃了他。观众们看到,三个演员在台上犹如家庭妇女一般连珠炮似的谩骂,三个绅士露出一脸的娇气和委屈,最后三个人竟还疯狂地撕扯起来。首都剧场里的观众几乎为此乐喷了饭,演员谢幕时,掌声更是长达10分钟之久。

  崔健陈佩斯捧场《艺术》

  由于《艺术》剧组在首演前才抵达北京,因此他们来不及做过多的宣传,就连媒体记者也不知《艺术》为何物。然而《艺术》竟然靠着自己的魅力吸引来了一大群圈内圈外的明星。

  首演当晚,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崔健和陈佩斯两人。中国摇滚教父崔健平时很少光顾首都剧场,前天却戴着棒球帽,低着头走进了剧场。尽管他保持低调,后排的观众还是认出了他。而大光头陈佩斯就坐在记者前面,看得津津有味。演出结束后,观众都散去,陈佩斯仍旧坐在座位上慢慢回味着《艺术》,并和中戏副院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记者问他的感受时,幽默的陈佩斯说出了一连串的“好”字。

  信报记者王菲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