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牛群在蒙城的三重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09:44 新京报

  副县长、聋哑学校校长、五子牛饮品公司老总

  “牛副县长”走马上任

  2002年12月28日,牛群就任蒙城县挂职副县长正好两年。这一天是蒙城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议题之一是选举副县长———结果,323票赞成,7票弃权,牛群“很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式地通过选举程序”,再次担任蒙城县副县长,任期五年。

  欢迎他就任蒙城副县长的那次大会上,主席台甚至给牛群夫人刘肃也留出了位置,但刘没有坐主席台,而是坐在观众席。接受采访的蒙城官员回忆那天,“蒙城好像前所未有地过大节”,“印象中万人空巷,似乎所有的老百姓都出动了,学校、机关、各级单位组织大家列队欢迎,牛群所到之处,‘人人有笑脸,处处是掌声’,鞭炮声不断。公安都出动了‘戒严’。”

  他是蒙城最特殊的官

  谈到谁把他引进蒙城,牛群早些时候对这一话题足够坦荡,“我还记得蒙城县委书记孙克杰邀请我去蒙城的话,‘你叫牛群,我们那里也有牛群,牛群来到牛群中,你觉得这个创意好不好?你去,蒙城的知名度一下子就提高了,然后那里就能发展’”。

  从时间上推导,蒙城县委书记孙克杰的邀请,应当是在牛群出任《名人》杂志主编与现代出版社副社长之后。现代出版社属正处级单位,而引进牛群,出版社负责人说,“主要考虑他是国家一级演员,属正高职称,可以套正处待遇,但并没有给予实际的正处位置。”

  后来引进牛群的那位县委书记孙克杰自杀了,而包括孙在内的三任县委书记都因经济问题而被处理。记者的调查,无论对牛群的评价差异多大,但在与当地官员的经济问题上,多数人没有表现出任何异议———一致认为牛群一定不在其中。

  一位官员对此的解释直接明确,“蒙城的官场是水,牛群是油,他还只浮在表面”。所以,“牛群是特殊的”,这一描述仅仅表示一种实际状况。

  “牛校长”宣布就职

  2001年4月12日,牛群以副县长的身份到蒙城县聋哑学校视察,学校坐落在涡河岸边的荒坡上,教学楼和宿舍都是危房,学校的教学工作已经很难开展。牛群当时落了泪,他不会打哑语,就用脸去贴每个孩子的脸,并表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改善学校的条件。

  牛群这“第一哭”,导出的结果是他成为这所学校的负责人。牛群自己的解释,“我哭,都是为了孩子。”于是牛群开始在学校开幕时哭,社会捐赠时哭,文艺晚会时哭……

  移校址改民办

  牛群介入聋哑学校。他向县里保证“我要以最快速度把学校从危房中搬出来”。

  后来牛群在外面的捐款就陆续来了,个人带来的捐款前后不少于300万元。

  牛群成为聋哑学校法人代表后次年8月,风波顿起。

  牛群提出将学校改为民办,新校址定在县东北角的板桥镇,结果34位老师集体辞职。原来,新校址太偏僻不方便和外界往来,而家在县城的老师上班也不方便。牛群当时非常强硬,“老师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就走人”。中央电视台记者注意到牛群新选址的那块地,“离庄子祠比较近,离尉迟寺也比较近”。牛群的解释是,“选址时实际并不是成心要靠近那个旅游点,仅仅巧合而已”。

  民办之后,所有的财务,牛群学校一致的说法是“由县财政管理,每一笔钱都要经过县财政的同意,学校自己不动一分钱”。但记者到蒙城县财政局采访,熊副局长的解释却令人意外———“从原则上讲,学校转为民办后,财政局便没有权利和义务对其进行监管。”

  不过,从形式上看,县政府还是安排财政局派出两个会计帮学校记账,“这纯粹是服务性质,作用就是记账报销等,对资金使用没有任何监督管理的作用,都由他们学校自己决定”。

  五子牛饮品公司牛总

  牛群主持的五子牛饮品公司的前身,是三义镇的九龙口矿泉水厂。由于三义镇欠张勇、郭翠兰夫妇的钱无力偿还,经蒙城县人民法院判决,并经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这家企业归了张郭两人。

  知情人说,“当然是张勇托人找到牛群,希望和他合作。牛群是多大的名人,谁不想攀上他呢!”在与张勇接洽合作事宜的最后阶段,牛群很关切地跟张勇说,“老弟,跟着我好好干,商贸城的房子就是你的,给咱的老母亲,让她多享享福”。

  记者查到的资料表明,蒙城五子牛饮品有限公司2002年8月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金60万元,由蒙城牛群教育有限公司与郭翠兰二位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牛群系法人代表,其中蒙城牛群教育有限公司出资48万元,占80%,郭翠兰实物折价出资12万元,占20%股份。由于张勇当时系三义镇副镇长,所以这家公司由郭翠兰出任股东。但双方合作不到一年半,小股东郭翠兰将自己的股份“捐”给了牛群。

  有一个有趣的说法,现在蒙城牛群的债主,经常聚在一起轮番打他的手机,虽然他们知道牛群不会接听,“难道讨债不应该?”

  节选自《三联生活周刊》有删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