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偏不离婚》苏州紧张拍摄 陈小艺董勇倾力加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07:42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范小青、燕华君、袁利三位苏州女作家担任编剧的20集电视连续剧《偏不离婚》正在苏州紧张拍摄。与该公司之前创作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吕布与貂禅》等商业片不同,这是苏州福纳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部南方派作家电视精品。该剧将云集陈小艺、董勇、韩雪、黄海冰、王学兵、陈好、谢东娜、伍宇娟以及王伟平等著名演员。

  福纳公司当年就是靠南方派作家电视精品一鸣惊人的,如苏童的《离婚指南》黄蓓佳的《新乱世佳人》以及范小青的《老岸》、等等,这些作品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甚至海外也有不俗的收视率。之后福纳公司似乎改弦更张,拍摄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商业片,也在正在热播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和《福星高照猪八戒》就是这些商业片中的佼佼者,而偏偏在猪八戒大红大紫的时候,福纳公司重新举起了南方派作家电视精品的大旗,是盲目还是自信,带着疑惑和好奇,记者采访了《偏不离婚》摄制组,始料未及的是,迎面而来的是在这部片子中担纲的几个知名演员的一致狙击。董勇:“不喜欢,很不喜欢”

  “不喜欢,很不喜欢。” 这是当记者问起董勇是否喜欢这个角色时,他很坦率的回答。

  董勇是第一单元《今日乱我心》中男一号的扮演者,让记者十分意外的是,这位“警察专业户”说到这次在剧中扮演的中学老师曹和平,竟是这样直截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从来没有人做过这样的电视剧,太另类了,整个戏让我郁闷到透不过气来。就因为无意中看见了一个女生正在洗澡的背,结果被逼得几乎无路可逃,甚至连杀人的念头都有了,而我戏里的老婆陈小艺也被这个事逼得快疯了。”

  董勇还说起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事,“以前每次拍戏拍得很得意忘形的时候,总会打个电话告诉老婆,电话那头的老婆也会很快乐,这次在苏州,我郁闷到不敢给老婆打一个电话,就怕这样郁闷的状态会带到戏外来,会感染了老婆。”

  不喜欢角色却要出演这个角色,董勇也说出了他自己的理由:“这个说起来很复杂,最直接的理由是因为我很早就想和福纳合作,因为它是个大公司,还有,我想和范小天合作。”也许怕记者误会,董勇补充道:“不喜欢这个角色不等于我不能演这个角色,也不代表我演不好这个角色。”

  陈小艺:“快疯了,被折磨得快疯了”

  在第一单元中的陈小艺,扮演妻子王绵,王绵是一个特别好的女人,她和中学老师曹和平,是结婚十年的恩爱夫妻,突然有一天,自己丈夫的学生突然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在对王绵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她一方面疑心自己的丈夫和这个女学生有什么,但另一方面还要安慰在各方面遭到重创的丈夫,最后几乎疯狂了。

  陈小艺说,这个戏太另类也太大胆,它不是一个正常的电视剧表现方式,也正因为此,一向都演长剧的她才愿意出演这个只有7集的戏。

  “真的是特别特别好,也特别难演,因为里面有太多的心理戏,这对演员是个很大的考验。”她说,“只是,假如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肯定不会这样处理,我会把话给挑明,问他到底有没有,有,好,我们分手,没有,继续过日子。”

  韩雪:“不像电视剧,一点也不像”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韩雪,穿着白衬衫蓝裙子,胸前带着校徽,俨然就是中学生许点点。苏州女孩韩雪,中学时代就在古龙作品《飞刀又见飞刀》中出演林心如的姐姐四十多岁的冷小星;从《福星高照猪八戒》里有点傻气的好女孩到《萍踪侠影》里的毒女人澹台镜明,韩雪总在尝试不同的角色。

  对于此次出演的中学生角色,韩雪说比以往任何一个角色都更具挑战性,因为从头到尾,“我就只有一句台词。”她说,“这太不像电视剧了,事实上,我们都认为更像电影。”

  记者初以为是批评,细听下来,韩雪对这部片子,竟是充满了欣赏。

  “我说像电影,因为这部片子中的人物有内涵,太具有文学意韵了,这部片子的制作,也太精雕细刻了,电视剧是做出来了,电影是磨出来的,我们就是这样在磨着《偏不离婚》呢。”

  范小天英雄末路?

  当记者提出这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时,正在片场为一句台词和大家一起在切磋的制片人范小天笑了起来。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抛弃过南方派作家电视,相反,那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东西,包含了大慈悲、温柔、敏感、绮丽等等很多内容。只是当初我们太注重文学性,影响电视剧的收视点,我们的作品如果不被大都数观众认可的话,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遗憾。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以后,我们已经掌握了很齐全的商业手段,也更深刻地理解了文学这个概念。”

  当男老师无意中看到了女学生的裸背,女学生就整天鬼魅一样地盯着他,几乎所有人都在问,“那个女孩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不说清楚”,但我们想做的,不是给观众解释“为什么”,我们只想让观众从中能够有所启迪。既然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的手段来弥补当初的不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的梦想去得以实现呢?”

  范小天又说“我们总能在新闻节目里看到很多的负面报道,我们想做的是,对这些事件做些剖析、让观众看到一些可以解决的东西。”,他说,“所谓作家电视,就是有思想的,有个性的作品。”

  这时候范小天向记者介绍了《偏不离婚》的策划陶文瑜,陶文瑜向记者谈起了这部南方派作家电视剧的缘起和诞生。

  “事实上作家的意义和生命就是创作,如果这是一个跟别人雷同的,非常顺理成章的戏,那就不是南方派作家影视精品了。比如猪八戒就是一个非常规的形象,当初刚刚出来的时候,也遭到很多非议,甚至有人说是颠覆了经典的中国神话,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成功的创造。

  这一次当我们有了再塑南方派作家电视精品的想法后,广泛地接触了很多作家,大家都很兴奋,也是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最后三位女作家和我们达成了比较多的共识,她们中有机关干部,专业作家和报社编辑,她们对于生活的理解也是各自不同,由苏州女作家创作,并且全部在苏州拍摄,就像印着苏州虎丘塔和宝带桥的邮票一样,它有着强烈的、纯粹的苏州气质,但是,它是寄往全世界的;苏州有很多世界遗产,它是苏州的,但是它也是世界的,可以说,越是有个性的东西就能走得越远。

  带着这一些观念和想法,记者再次采访了编剧之一范小青。

  范小青说:“为什么我们与制片方的想法几乎是不谋而合,南方派作家电视精品,强调和重视的是电视剧的文学内涵和商业效果的结合,而不仅仅是商业的效果。这也是我们在自己的创作中不断地思索、探索和摸索着解决的问题。从我们的本子来看,更多的是从文学方面下功夫。比如剧中人物的塑造,从普遍性出发,突出人物鲜明强烈甚至极至的个性,彻底摒弃所有可能出现的雷同,着力写好“这一个”,就我们这部《偏不离婚》的重要特色之一。由我编剧的《今日乱我心》中的女主角王锦,面临突然出现在家中的盯住丈夫不放的女中学生,她有别于其他碰到类似问题的妻子,既不和丈夫吵架,也不去找女学生算账,甚至都不忍心去查清事实真相,因为她太爱她的丈夫,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不让丈夫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所有的事情都由她一个人承担、忍受,最后差一点疯了,所以饰演王绵的陈小艺会说,“这怎么可能?”“我都快憋疯了。”“这一个”王绵,应该是电视剧画廊中富有独特个性的全新人物。燕华君编剧的《红莓花儿开》中的一个次要人物护士小陶,作为一号男主角夏太平医生的配角,也有她别具一格的个性色彩。在一般的作品中,写到这样的人物(比如刑警队长身边的年轻女警察,比如总经理身边的女秘书等等),如果她们是爱上了男主角,多半是一个样子,比较简单和单一,《红莓花儿开》中的小陶却要丰富得多,她对夏医生有爱慕之心,替受到妻子“精神折磨”的夏医生抱不平,希望夏医生能够痛下决心早日摆脱这种痛苦的生活,而她自己恰恰又饱受男友的虐待,却始终舍不得分手。再比如情节的设置,许多地方也是不按常规进行的,袁利编剧的《前妻来信》,从整个故事框架来看,就是比较极至的,一对有着廊桥遗梦般美好经历的再婚夫妻,却因一次电视节目造成了双方的误会,他们没有从理解和宽容出发,而是互相怀疑,互相猜忌,互相攻击,最后闹到无法收拾,结果害了天真可爱的儿子。这部戏以一个极端的故事,警示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宽容、理解、信任是多么的重要。”

  编辑: 苗苗 来源: 新浪娱乐(来源:新浪娱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国际知名公司招聘职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