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后进步影片的阵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11:01 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昆仑影业公司的部分艺术家在一次电台播音后的合影。

  战后中国电影的局面实际上是相当复杂的,上有官方对电影事业的垄断,下有投机商人谋取利益粗制滥造,但是以昆仑影业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电影人,纷纷推出一大批以深刻的社会批判和心理探析见长的银幕佳作,中国电影在走过了40多年的风雨历程后,终于到了它应该达到的高度。
《一江春水向东流》海报

《希望在人间》海报

《万家灯火》海报

  电影笔记

  价值取向的形成

  抗日战争以前,盛极一时的联华影业公司可以算作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标志,它的运作、构架、人力以及作品都已达到一定水准。抗战结束之后,曾拍摄出《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三毛流浪记》、《希望在人间》等片的昆仑影业公司则是中国电影又一个时期的象征,无论从其作品特质还是公司创作流程上看,“昆仑”既带有抗战前左翼电影的印记,又在创作模式上形成了建国后电影制片厂的集体创作的雏形,堪称转型时期不折不扣的过渡代表。

  1946年6月,阳翰笙、蔡楚生、史东山、郑君里等电影人,在经历了多年战乱之后重聚上海,以联华影业公司的名义成立联华影艺社,并租用“联华”战前在徐家汇的片场进行拍摄。联华影艺社沿袭了上海电影人高效、专业的工作特点,因为几位核心成员强大的人脉与感召力迅速吸收了众多电影业界的行家里手,演员中就包括白杨、舒绣文、陶金等明星级人物。

  当年9月,该社的第一部影片《八千里路云和月》正式开拍,其后又马不停蹄地筹拍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集《八年离乱》,而历史早已验证了这两部作品日后的地位所在。

  到了1947年5月,联华影艺社与毫无创作力量的昆仑影业公司合并,定名为昆仑影业公司,在创作上得到了资金保障。“昆仑”改组之后,沈浮、陈鲤庭、孙瑜、赵丹等人纷纷加盟,大量专业技术人才也参与其中,使得该公司一下成为战后最具实力的电影制作机构之一。

  改组后的昆仑影业公司,立即投拍《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下集《天亮前后》。由蔡楚生、郑君里联合编导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上映之后引起轰动,这部描写一个家庭在抗战前后生活命运的作品自1947年10月上映,连映3个多月,观众总人次高达70余万,创造了自《渔光曲》之后又一个的奇迹。可以说,《一江春水向东流》不仅在内容上是中国电影不可忽视的里程碑作品,在市场反应上也同样写下了辉煌一笔,重新刺激了因多年战争而萧条的电影市场。

  从内容、题材上看,“昆仑”出产的影片多以小人物的命运、困境展现社会、历史的问题,其犀利程度明显沿袭了左翼电影运动中的作品,几乎全部是以社会意义为重,很少出现由商业价值出发的创作,从某个层面来看,这也决定了日后中国电影的价值取向。

  而在工作模式上,“昆仑”采用近乎“集体创作”的方式。首先,公司建立了编导委员会,对创作的分工进行细化;其次,每一部具体的影片都要经过多位编导的集体研究、讨论和修正,甚至导演计划都必须经过全体工作者的讨论通过。而如此模式,在建国后的各个制片厂的创作环节中,得到了普遍执行。刘帆

  代表作品

  “昆仑”影片空谷回音

  “昆仑”的出品数量其实并不算多,但重在以质取胜,像《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乌鸦与麻雀》等影片,都真实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区的社会现实,在编剧、导演、摄影、表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艺术上居于当时以至整个中国电影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有人评论“昆仑”的影片真是“空谷回音”。和同时期的文华影片公司相比,昆仑的创作更倾向于社会批判性,文华更倾向于人文思索。随后我们将深入介绍“昆仑”的几位重要导演和他们的经典作品,这里着重介绍其余几部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关不住的春光》

  这是欧阳予倩战后写出的一部电影剧作,以女歌唱家梅春丽为主角。编剧的创作意图是想表明:“要求解放的进步思想和春光一样,绝不是铁门所关得住的。”影片的两位导演王为一与徐韬都是首次执导,但处理不俗。饰演梅春丽的王人美在抗战期间拍片不多,但这个形象是她自30年代成名后扮演的又一重要角色。而一向演正面人物的赵丹,在影片中出演反角,依然很成功。

  《丽人行》

  1949年初完成的《丽人行》是田汉的作品,他在30年代曾写过一部电影名作《三个摩登女性》,抗战期间又写了一部话剧,取名《新三个摩登女性》,很受欢迎,后改名《丽人行》。影片由田汉、陈鲤庭合作改编,陈鲤庭导演,韩冲良摄影。影片写了三个不同女性在日本占领下的上海的生活经历,三位女性则由黄宗英、上官云珠、沙莉扮演,赵丹和蓝马饰其中两位男主角,这些演员为影片增色不少。

  《希望在人间》

  此片是沈浮早在1947年写成的剧本,但被“中电”当局以不能卖座为由而束之高阁。到“昆仑”后经过一番周折终于送审通过。本片由沈浮导演、朱今明摄影,蓝马与上官云珠搭档出演,1949年3月上海解放前夕完成。蓝马所饰演的邓庚白是一个性格坚毅的爱国知识分子,由于影片设置了敌特形象,所以当初检查机关要求作者将这两个人改成日本人。影片情节紧凑,表演朴素自然,该片也成为战后进步电影运动的代表作品之一。

  《新闺怨》

  本片是“昆仑”出品中惟一一部市民题材的影片。写一位知识分子女性自立的过程,但是最终以女主角何绿珠绝望自杀的悲剧结束。这是史东山继《还我故乡》之后编导的又一部有争议的影片。他着重从人和家庭关系的角度来探讨女性问题,史东山在刻划人物性格与心理上有自己的追求,将女主角的悲剧折射出一部分知识女性在那个社会的共同命运,自有它存在的价值。整理张悦

  星光璀璨

  昆仑影业吸收了大量的进步电影人才,其中包括一批非常优秀的演员如陶金、石羽、蓝马、魏鹤龄、上官云珠、白杨、舒绣文、吴茵等,他们塑造的角色均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独具生命力的人物。
陶金

  (1916.2.24—1986.9.28)

  抗战胜利后陶金加入了“昆仑”,演出了两部重要作品《八千里路云和月》和《一江春水向东流》。陶金在《一江春水向东流》影片中塑造的张忠良形象,适度地传达出了张忠良这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由积极抗战走向腐化堕落的矛盾心理状态,是陶金表演艺术成熟的标志。
上官云珠

  (1922.3—1968.11.23)

  进入昆仑是上官云珠人生和艺术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上官云珠在昆仑拍摄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丽人行》等几部作品,成功塑造了几个性格迥异、反差极大的人物。上官云珠的表演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魅力,只要她往镜头前一站,就能把角色的神韵细腻地传达出来。
白杨

  (1920.3.4—1996.9.18)

  白杨早在30年代就因出演《十字街头》成名,1946年加入昆仑影业公司,主演了《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和《新闺怨》。她在《一江春水向东流》塑造了素芬这个具有中国妇女传统美德的优美形象。

  链接

  “文华”影业:与“昆仑”相映生辉

  “文华”于1946年8月由吴性栽创办,位于上海徐家汇三角街30号,是一家制作态度严肃,并能均衡生产的民营电影制片企业。文华的创作骨干主要有黄佐临、桑弧、柯灵、陈西禾等,曹禺也参与编导。

  文华于1947-1949年间,摄制了《不了情》、《假凤虚凰》、《太太万岁》、《夜店》、《艳阳天》、《小城之春》等12部影片。“文华”的影片,倾向进步,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注意艺术品位,与“昆仑”电影公司追求进步色彩的影片相映生辉。

  兄弟影业:“国泰”与“大同”

  “国泰”公司1946年7月由柳中亮、柳中浩兄弟创办于上海,拥有两座摄影棚和其他主要制片设备。

  国泰和大同影业公司是比较明显的以获得商业利益为代表的电影公司。国泰聘请了应云卫、吴天、周伯勋等人参加制片工作,并聘请田汉、洪深等人为特约编剧。拍摄了《无名氏》和《忆江南》、《梨园英烈》等片。整理张悦

  世界风云

  1946-1948年,大卫·里恩将狄更斯的《孤星血泪》和《雾都孤儿》搬上银幕,影片具有浓郁的英国民族特色。

  1947年,美国国会“非美活动委员会”开始调查“混入到美国电影界的共产主义分子”,“好莱坞十君子”被判入狱。这场风波整整持续了十年,最终形成了麦卡锡主义,使好莱坞元气大伤。

  1948年,维托里奥·德·西卡导演的《偷自行车的人》形成了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一个高峰。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最新高薪空缺职位查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